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平行不意味多投 “平行志愿”三大疑问

志愿平行不意味多投 “平行志愿”三大疑问

2008-02-20 09:54:52新闻晨报文章作者:钱滢瓅

  高考本市首次采用“平行志愿”填报法,投档时改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昨天,本报率先报道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的新举措,引起诸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实行平行志愿,是否就不会落榜了?考生是否可以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对于“平行志愿”这一“新式武器”,考生心里有诸多问号。

  记者就此请教了有关人士。据悉,平行志愿填报办法的实施细则正在积极制定中,将于明年年1月向社会公布。

  志愿平行但不多投

  对于考生是否可以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的疑问,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瑞阳表示:不会。

  本市高校春季招生时,考生可以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再选择一所院校报到。而平行志愿在录取时,仍然要遵循考生志愿先后顺序依次投档,直至被某所院校录取。“考生只可能被一所高校录取,即使你的4个志愿都满足,也只能被A志愿院校录取。”李瑞阳说,鉴于秋季招生人数庞大,目前还不可能实现“一档多投”。

  平行志愿不是万无一失

  有了平行志愿,上线考生是否就不会落榜了呢?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大大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但是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落榜的风险。如果考生的志愿填报与自身实际水准有较大的差距,自然还是会落榜。有些考生即使达到高校录取分数线,也有可能因为某专业竞争激烈、考生又不愿服从调剂等因素,不被录取。

  为啥本科不能先考后填?

  目前,我国已有湖南、江苏、浙江三省先后采取“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上海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平行志愿”的直辖市。不过,上海的“平行志愿”和这个三省份有所区别,本科志愿仍然采取先考后填。

  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表示,此举是为了引导考生从自身综合素质、学业成绩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志愿,而不是唯分数选学校。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汪歙萍提醒高三学生,填报志愿时,就应理性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个规划。

  相关链接:新旧志愿填报模式的区别

  本市过去的志愿填报模式本着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例如,某考生第一志愿填报A高校,这一年该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00分,这名考生总分498分,自然无法录取。理论上,他还有机会参与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80分的第二志愿B院校的竞争,可是,按照志愿优先的规则,B院校必须在一志愿尚未招满的情况下,才能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结果,因为B院校额满,该考生纵然高出分数线近20分,仍然“踏空”。

  新的志愿填报方式,考生的各个志愿间是平行的,也可以说,每个志愿都相当于第一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到低为考生排序,然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如符合A志愿院校的录取条件,则向该院校投档,如果成绩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院校,依此类推,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录取即完成。这就相当于考生一次拥有4个或8个第一志愿,大大增加了录取机会。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