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指点:高考最后30天各科复习重点

指点:高考最后30天各科复习重点

2008-02-20 17:36:36新浪高考

  理科综合:注重应用,强化主干

  现在距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是高考备考的冲刺阶段。目前广大考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备考,如何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科学有效地进行理科综合备考?谈几点建议。

  一、理科考生普遍存在的三个问题

  经过两个多月的复习,现在大多数学校都在进行综合模拟考试训练,四月份济南市进行的统一考试发现理科考生普遍存在三个问题:

  1.审题能力较差。审题找不出关键点,不能领悟题意,抓不住要害,有的答非所问,有的无所适从,语言描述表达能力差,词不达意。审题不够认真,获取信息和加工信息的能力不足,对题目提供的新信息不能有效地进行筛选,不善于运用题中已有的素材答题。

  2.应用能力、学科内综合能力有待于加强。理科计算错误较多,运算能力有待提高。学科典型思想的应用不灵活,解题的思路方法不恰当,知识的迁移能力较差。

  3.缺乏对整个试卷的把握能力,不能科学合理地分配做题时间。理科综合考试的选择题主要是考查学生灵活运用学科基本思想和方法进行解题的能力,考生应充分利用题目给定的信息,展开丰富的想象能力,采用联想、猜想、特值、排除、分类等多种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去解决;填空题要求用简捷的运算判断方式求出符合题目要求的准确简明的结果;计算题要求解答步步有据,公式、方程简明扼要,逻辑推证运算合理,关键步骤必须完整。统一考试后分析发现不少考生该得的分数得不到,在一些不该下工夫的地方用时过长,或在难题上用时过多,题目没做完。考生不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不同的题目采取不同的策略,不舍得放弃难题,丢掉了本应得的分数。考试时间安排不当的现象比较严重。

  二、理科综合备考建议

  山东省理科综合考试说明具有三个特点:理综考试分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两大部分,考试说明在能力要求上重视考查考生的探究能力,试卷结构有较大变化,试卷提供38个题目,考生须做34个题目。考生备考要抓主干知识;透彻理解典型题,熟练掌握基本方法;适当降低难度,提高准确率,提快速度;规范表达,减少失分。

  1.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应用能力。理科综合高考命题的重点是以现实问题立意,强调知识的应用性。涉及现实问题的命题原则是:不是非常专业的技术问题,而是带有普遍性的应用问题,又是经过简化处理的问题,符合学生的接受水平。这就要求学生能对现象做出解释,会对情景做出分析,能对事物的发展做出展望,能对现象的成因和过程加以描述,并能得出相应的结论,对规律进行一些必要的探索。根据上述要求,我们首先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了解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新动向,掌握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精心选编理论联系实际题目,进行适量训练,引导学生学会处理信息,能读懂资料、看懂图像,并能从图表资料中找到规律,学会使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2.查漏补缺,全面系统掌握知识体系。学生应及时分析考试训练中暴露的问题,查漏补缺,找准目标,强化训练,重点突破,补齐重点的知识漏洞。

  3.提高对整个试卷的把握能力,科学合理地分配做题时间。山东省理综考试时间150分钟,分值240分,试卷提供38个题目,考生须做34个题目。科学合理地分配做题时间事关成败。时间安排因人而异,原则上先做会做的,把送分的拿到手,再攻克难题。对一般考生来讲,每10分钟考生应做16分题目。考虑试题难度,建议选择题在35-45分钟内完成,选做题在15-20分钟内完成,剩下85-100分钟攻克8个实验、计算题。千万不要在难题上耗时过多,打乱全局。

  三、学科复习建议

  物理:理科综合试卷中只有12个物理题,题量较少,因而主要考查学科主干知识。主干知识有:牛顿运动定律与运动规律的综合应用;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及能的转化和守恒定律。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有关电路的分析和计算;电磁感应现象及其应用。在学科内的综合应用中,主要以下面几种方式的综合较多。(1)牛顿运动定律与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综合,体现在力学、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运动、通电导体在磁场中运动,电磁感应过程中导体的运动等形式。(2)圆周运动和能量的综合。(3)以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为模型的电学与力学的综合。(4)电磁感应现象与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综合,用力学和能量观点解决导体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问题。(5)串、并联电路规律与实验的综合,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通过粗略的计算选择实验器材和电表的量程;二是确定滑动变阻器的连接方法;三是确定电流表的内外接法。

  化学:1.进一步重视主干知识的复习,突出学科内综合。主干、热点知识有:化学用语、阿伏加德常数、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及反应热计算、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离子浓度比较、物质的量浓度的计算、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的应用、化学键、常见元素及其综合应用、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沉淀溶解平衡、电化学、实验现象解释、实验设计和评价、官能团的性质及反应、同分异构体的推断等等。虽然有些题目学科内综合较多,在解答思路和思维层次上要求较高,但知识的出处均源于课本,试题的落脚点比较基本,即高起点低落点。2.注重化学实验的分析和设计。特别是探究性、开放性实验试题,将成为新课改高考化学实验的主旋律。实验试题要求学生全面了解实验目的、原理和步骤,会选择控制实验条件和选择实验仪器,会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能解释实验结果,并能得出正确结论。3.抓好审题和规范答题,注重解题技巧的训练。理科考试中,答题的技巧占较大的比重,一定量的答题技能训练是必不可少的,通过答题技能训练可解决学生审题不仔细、答题没章法、化学用语不规范、表达不全面等问题。

  生物:对生物学科而言,最好做到以下几点。一要理清脉络,回归课本,抓住重点。很多考生感觉生物学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不看就忘。实际上知识之间有很多联系,经过二轮专题复习,已经把相关的知识关联起来,建立了骨架。在三轮复习中碰到的知识点,尤其是模糊的知识点,一定要落实到课本上,最好是将重要的内容从头至尾仔细看一遍。将容易混淆和遗忘的知识总结出来,加以比较,找出它们的区别,结合典型的题目,化难为易。同时要根据情况,学会舍取。今年生物首次出现了选做题,很多考生会在两个模块间犹豫,觉得放弃哪个都不放心。选做题只有8分,如果两本都复习,占用时间太多,在高考时两个题都看,更是耽误做题的速度。实际两个题的难度差异应该不会太大,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只复习一本,更有针对性。三要定时定量练习。应该严格按照时间做几套理综试题,也可以分科做。比如生物学8个选择题,两个非选择题,一个选做题,大概用时40分钟。通过练习,把握考试的节奏,合理分配时间。

  总之,考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立足夯实基础不动摇,不论应对哪种模式的高考,基础知识是能力之本、创新之源。要有科学的应考策略。要坚定信心,稳定情绪,集中精力干好每一天的事就一定成功。

[标签:高考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