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禁止走读生晚自习慌了家长 家长要让孩子住校

禁止走读生晚自习慌了家长 家长要让孩子住校

2008-02-21 09:21:25山东商报文章作者:杨芳

  学校不得组织走读生在晚间、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上课、补课或上自习。昨天,济南市教育局的这一素质教育新规一经出现在媒体上,一些走读生家长便慌了,“孩子不能在学校上晚自习,家里又没有学习的氛围,有了不会的问题请教谁去?这让孩子怎么办?”

  家长慌神:走读生咋不让上晚自习了?

  孩子在省城某重点高中读高二的周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现在都快急死了,真不知该怎么办。他的孩子正是走读生。“孩子周一晚上6:00多就回家了,我还纳闷,怎么今天不用上晚自习了。孩子说学校有要求,走读生都不用上晚自习了。”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学习自制力不强,再加上家里住的是老楼房,隔音效果不好,谁家电视开的声音大一点,孩子就会受影响。而最关键的是周先生认为,学校里有学习的氛围、同学们你争我赶谁也不想被落下,有不会的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可是一旦孩子不上晚自习,有不会的问题就不能及时请教老师了。

  和周先生一样着急的还有高三一位走读生的家长。“不让走读生上晚自习,对那些学习能力强、自制力很好的孩子当然不是什么问题,我的孩子属于那种没有老师监督就不能安静学习的,你说还有几个月就高考了,不让跟着上晚自习能行吗?”这位家长还告诉记者,出于让孩子有更多休息时间、能更好放松的考虑出台这项政策当然是好的,可是有高考指挥棒在那里,这些走读生该怎么办呢?

  怕掉队:走读生家长给孩子报上辅导班

  省城胡女士的儿子正上初三,从上个学期期末前10来天,儿子所在学校就不让走读生跟着上晚自习了。“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省教育厅有这方面的规定。”胡女士说,他们夫妇的工作都很忙,晚上也经常加班加点,让贪玩的孩子一个人回家学习,她还真不放心。为此她白天拼命干活,争取早点干完,晚上回家监督孩子学习。

  她告诉记者,害怕孩子落下成绩,她从寒假开始就给儿子报了个辅导班。这个辅导班在本学期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寒假期间上了6次,本学期还要上8-9次。

  为了让孩子能上晚自习

  家长要让孩子住校

  “以后走读生不让跟着寄宿生一块上晚自习了?”昨天早上,省城市民王女士第一时间跟老公商量,要给孩子作思想工作,让他上寄宿制学校了。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家里比较民主,自己的孩子正上初三,前一段时间跟孩子商量报考高中是选择走读还是寄宿的事情,孩子倾向于走读。可是“走读生不能上晚自习”的消息,开始让她对原来的决定动摇。

  “完全遵照孩子的愿望也不行,还是住校好。”打定了主意,王女士现在正衡量哪家寄宿制学校好。

  教育部门建议:家长教育观念需要调整

  教育主管部门之所以严格限制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据记者了解,他们也想多给孩子一些休息的时间,多一些玩和娱乐的时间。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很多家长把孩子的教育一味推给了学校,忽视了自己在孩子家庭教育方面的责任。学生过集体生活就意味着要“划一”,每个孩子的个性可能由此被抹杀。这位人士表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校所要做的就是按照国家的规定,在规定的学生学习时间中,让学生学会学习,剩下的就该由家长承担起责任来。

  不少小学生早到校近1小时

  因为送孩子的家长还要上班,面对8:10到校犯了难

  为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济南市教育局规定:该市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8:10,上课时间不早于8:20。昨天早上,记者在省城不少小学校门口看到,为数不少的家长在7:30左右就已经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其中有一位家长7:15就把孩子放在某小学门口,距离最早到校时间差了将近一个小时。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为什么这么早就把孩子放在了校门口。几位家长几乎异口同声:工作单位离住的地方太远了,单位要求8:00或者8:30上班,如果按照规定8:10才把孩子送到学校,自己肯定会迟到。还有学校表示尚未收到教育部门调整作息时间的正式文件,学校原来的规定,学生周一7:40进校,周二到周五7:50进校,这也导致了一些小学生“提前”赶到了学校。

  记者看到,提前到校的小学生并没有因为不到8:10就不能进校门,有的学校在7:20或者7:30就已经敞开了大门,很快老师的身影出现在校园里。“现在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是就近入学,家离学校并不远,走几分钟可能就到了。既然家长晚送孩子确实有难处,学校那就多担待一点。”甸柳一小校长杨兴永告诉记者,学校每天都安排执勤的老师7点多钟就到校巡视保护孩子安全。

  有的小学老师也告诉记者,虽然一些孩子过早到校可能与双职工父母的工作时间有关系,但是这其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择校生。家离学校很远,家长送完了孩子再去较远的单位按点上班,时间肯定来不及,只能让孩子少睡一会觉。这其实与教育部门为孩子减负、让孩子多休息一会儿的意愿背道而驰。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