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生机盎然香饽饽:编辑出版专业大揭秘

生机盎然香饽饽:编辑出版专业大揭秘

2008-02-21 14:34:45求学文章作者:田佳

  [先闻其声]

  早在西汉年间,太学近旁的综合贸易集市里书籍买卖就非常频繁。每逢初一、十五,成千上万的读书人云集在一起,一方面进行思想交流,一方面买卖“经传书记”等物品。正如《三辅黄图》记载:“王莽作宰衡时,建弟子舍万区,为博士舍三十区,东为常满色,仓之北为槐市,到槐树数百引为队,无墙屋。诸生朔望会此市,各持其郡所出货物及经传书记笙磬乐器,相予买卖,雍容揖让,侃侃訚訚,或议论槐下。”因集市槐树成林,无墙屋而得名的“槐市”,也成为出版发行业一个典型的代名词。身在槐市中,与书为伴,既要有文化人的儒学,更要具有现代商人的商道;既要做一个儒家,更要做一个商人。

  所有从编辑出版专业走出去的人都是儒商,读百家书,学识渊博,眉宇间洋溢着文人气质,眼神中又透露着精明与敏锐,非同一般。二十年前即1984年,胡乔木倡议在高校建立编辑学专业(后改为编辑出版学),他说,“编辑之为学,非一般基础课学得好即能胜任”。二十年后,到2004年9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高校设立编辑、出版、发行等专业的院校已有131家,发展速度惊人。《中国传媒业人力资源市场分析报告》2004年6月的调查表明,图书出版行业人才总需求量为1801人,占三家网站(前程无忧网、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网)传媒类人才需求量的31%。2005年3~5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陈燕与其研究生对北京、天津、河北、江苏、上海5省500家相关行业用人单位进行调查,其中323家出版单位今年有招聘意向,占调查总数的75%。随着出版市场的放开与规范,出版单位除人民出版社外,出版单位多数为企业性质,急需增强自我经营自我盈利能力;而且加入WTO后外来媒体的进入,出版单位面对的竞争压力增大,越来越需要专业人员改善出版单位的经营与管理。出版行业具有很强一个实践性,要求出版发行人员具有营销能力、公关能力、活跃的思维与敏锐的洞察力和干练的从业精神。出版单位需要专业出版人充实发行力量,扩展发行网络,增强出版单位营销实力,以及规范企业化集团化出版单位的管理。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从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向对高水平精神生活的追求发展,图书、杂志、期刊、网络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因而,编辑也就成为了我国各行业中效益较好的行业之一,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编辑出版也将由传统的书、报、刊(纸质)出版全面发展为音像、电子出版等,新型的编辑出版人才还应对版权和图书外贸等有着深入的了解。我国已加入世贸组织,整个编辑出版行业仍平稳地向前发展,优秀的编辑出版人才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远观其神]

  出版人要成为儒商,行走在编辑、出版和营销之间,就必须具有以下五项本领:1。掌握编辑与出版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比如图书的社会性和经济性,编辑的流程和原则,出版的环节和特点等等,理论虽枯燥,但是实践的前提和基础。2。了解市场分析、选题策划、文字加工、宣传促销的知识与方法;在当今文化引领生活格调的时代,一本图书,一个选题就是一个新的理念,意味着一阵新的时尚潮流和一个新的盈利点,从市场调研、选题出炉、策划营销,每一个环节必须步步为营,儒商是一个全责的策划编辑,出版届的CEO,而非一个助理编辑或只会看方块字的案头编辑,或只会跑渠道的发行员。3。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及初步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人才济济的时代,儒商必须拥有统领全局的魅力,眼观八面,耳听四方,能说会道,行文如流水,以理服人,都是儒商必须具有的特质。4。了解我国有关编辑与出版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法规;儒商一看市场,二观政坛,国家大事小事,出版界的政策走向都是出版的大背景,有可能就是一个商机的出现。5。通晓有关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管理科学、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的基本知识。儒商虽是一个出版专业人才,同时也是一个博览群书,知晓万物的杂家,各个方面的学科知识是成就儒商的T字台。也就是一个在百科全书式的杂家基础上的编辑出版专家!因而,编辑出版专业的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就业形势好,就业率高达90%,主要到书刊出版、新闻宣传和文化教育部门从事编辑、出版、发行的业务与管理工作。一般分布在北京、广东、天津、吉林、上海、武汉等省会城市。进出版社的本科生大多在发行部,广西师范大学发行部某前员工回忆,四五年前部门中80%~90%的发行人员为名牌大学毕业。作为一个科班毕业的本科生,初进社时较之他人具有“上手极快”的“先发优势”,以及“厚积薄发”带来的契合实际的创新能力(如在报刊等媒体设计图书广告)。在图书市场摸爬滚打3~5年后,拥有了书感和敏锐的眼力后,晋升为编辑,才能出版畅销的好书,对读者口味。

  [近看其貌]

  编辑出版是一门新闻、传播、图书馆、情报、中文多学科交叉的跨学科专业。其核心课程为:图书学、编辑学、出版学、中国编辑出版史、知识产权法、书业营销学、编辑实务、计算机网络基础、多媒体与网络出版等。但各个高校编辑出版专业课程侧重点不同,主要分为“新闻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和“中文”三大方向设置课程。

  新闻传播学类编辑出版专业以新闻传播学为主干课程,侧重培养学生的新闻传播意识,学会运用媒体,引导舆论;基于传媒的大背景下,突出出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此类编辑出版专业的高校均拥有实力雄厚的新闻传播学院,并有多年的学术积淀和多位学科带头人。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编辑出版专业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营销能力、实践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和管理能力,让学生在当今信息时代做一个头脑灵敏、用信息翘起地球的儒商。此类编辑出版专业适应了当前出版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并借鉴了国外出版学的办学思路,具有专业化和信息化的特点。中文类编辑出版专业秉承了编辑学的传统教学模式,以浩瀚的中国文化为依托,侧重编辑理论与实务。此类编辑出版专业与文化、文学联系紧密,研究的是出版的内容与技巧,先做一个儒家,再学做一个商人。

  [特别写真]

  黄埔军校——武汉大学

  1983年,我国第一个图书发行学专业在新华书店总店的大力协助下,正式落户于全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武汉大学。1999年,武汉大学进行大规模的院系调整,1987年成立的中文系编辑专业与1983年成立的图书情报学院发行专业正式合并,2000年改称为出版科学系。专业上的合并,使得以经济为基点的发行学和以文化为基点的编辑学得到有机的整合,儒与商得以有机融合。武汉大学编辑出版专业,在保持书业营销为主要特色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文史素质和文献生产设计能力,朝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方向发展。在学科建设上,出版科学系现已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罗紫初、黄凯卿、吴平和方卿四大博导在全国出版业美誉盛名。→目不转睛——丰厚的校友资源

  二十年的办学,黄埔子弟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每年的全国书市、图书订货会更是武大出版人的聚会。他们或在发行销售部门,或在编辑出版领域,有的默默工作着,无怨无悔,有的成绩突出,造福一方。他们的努力和影响,使武汉大学在业界赢得了发行专业“黄埔军校”的美誉,名播于四海,声闻于九州。得益于如此丰厚的黄埔人脉网,武汉大学的编辑出版专业就业率常年高达95%,一般进入出版社、期刊社或国有图书公司工作,就业前景颇好。

  得天独厚——北京大学

  从1985年至今,北京大学编辑出版专业背靠北京大学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经历了图书馆学系、信息管理系到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办学优势更加突出,拥有一大批年轻化和专业功底强的师资力量,他们大都有在国外留学和研究的背景,外语好,知识结构新,吸收能力强,具有较好的学术眼光。高师出高徒,他们铸造了一批通晓新技术、精通外语、具有现代管理观念的新一代新闻与传播人才,旨在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网络时代新型儒商。在课程设置上,熏陶儒生内涵: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史、世界现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近代史;塑造商人聪慧:著作权法、传播学原理、出版经营管理、书刊编辑实务、编辑出版理论;锤炼多种技能: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电子出版技术和专业英语。

  →留恋往返

  北京大学享有“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之摇篮”的声誉;而且文理学科齐备,具有广博坚实的人文、自然学科基础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兼有计算机教育和多语种教学的优势,具备全国一流、得天独厚的综合学科环境,为培养信息时代新闻传播人才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技术保证,这对办好新闻与传播学院奠定了最佳的学术基础。此外,北大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频繁的国际交流为我们的新闻传播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丰厚的学术资源和锻炼机会独一无二。

  服务行业——北京印刷学院

  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以“贴近行业”为办学宗旨,形成了“工科与文科结合、科学与艺术结合、学校与行业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其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下设的编辑出版学专业强调实践能力培养,以出版物市场营销、期刊出版、电子出版物为主要培养方向,已经培养了近1500名编辑和出版管理人才,为我国新闻出版和印刷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北京印刷学院发挥其专业优势,拥有一个学院重点实验室,即出版传播实验室;两个研究机构,即中国编辑研究资料中心、期刊研究所;一支力量雄厚的兼职教授、专家队伍,原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为该院硕士生导师,原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刘杲、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等著名专家均为该院客座教授。

  南方之星——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的编辑出版学立足于广东市场优势,放眼全国的行业发展趋势,尤其培养儒商现代化的出版理念和方式,突出电子信息特色,注重计算机软件、多媒体等现代出版技术,掌握良好的出版物市场营销、期刊出版、电子出版以及印刷科技和计算机网络知识,以出色的外语水平与扎实的实践能力相结合,让儒商走在高科技、信息化的行业之路。

  主要课程以文学为平台如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以传媒为手段如新闻采编、传播学概论、新闻摄影、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跨文化传播,以编辑出版为核心,有图书分类学、经济与科技写作、畅销书研究等课程。

  →眼前一亮

  广东是新闻出版业十分发达的地区,南方报业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等著名媒体聚集华南地区,传媒企业、名人研讨、交流、讲座等活动频繁,华南理工大学的出版学子无疑占据是地利的优势,儒商的职业生涯前景广阔。

  中原学派——河南大学

  中原是中国文化的发祥地,源远流长,河南大学作为第一批设立编辑出版专业的大学,其发展历程经历了以学报编辑部为中心时期(1983~1990)的创始期,以河南大学中文系(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前身)(1990~2002)为中心时期的发展期,以新闻传播学院为中心时期(2002至今)的成熟期,正一步步由清涩迈向成熟,由简陋走向完善。现编辑专业在读本科生900余人,研究生103人。教师队伍壮大,师资力量雄厚,现在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另外还回聘了王振铎、宋应离、张如法等业内颇有学术声望的学者做兼职教授;并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等国际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互派留学生等关系。2004年,新闻与传播学院还申请设立“编辑出版研究中心”,并且学校还设立了新闻编辑出版科学研究所。

  →过目不忘

  20年来,河南大学编辑出版研究群体在编辑出版理论方面取得了不斐的成绩,通过讨论“编辑有学无学问题”、“编辑学的研究对象、性质、编辑概念”、“编辑起源问题”、“孔子是否编辑家问题”等等,大大推动了编辑学研究的深化和理论体系的建立,建立了儒商之“儒”培养的理论平台,也是河南出版事业有今天如此之发达的渊源。

  后起之秀——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是中国出版重镇,是培养高级编辑出版人才的地方。2003年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民营思考乐书局合建的上海第一家本科编辑出版学专业,落户于文史积累深厚的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业课程除出版学概论、书籍编辑学等基本课程以外,还增设大众传播学、出版美学、公共关系学等传播类课程;同时,学院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利用本院雄厚的文史资源,开设学院平台课程,文史渗透;加强外语训练,每学期均安排教师用外语讲授专业课程。

  →儒雅夺目

  人文与传播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历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文科基地——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为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古典文献专业为全国重点培养文献人才的四个基地之一。凭借这些语言、文学和历史学科的科研力量和办学水平,塑造了浓厚的儒雅之气,丰富学子的文学底蕴,感染每一个出版学子。

  [儒商之师]

  罗紫初——出版理论大师

  武汉大学编辑出版专业博士生导师,2001年被评为全国编辑出版学科专业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学术研究方向为出版学基础理论、比较出版学。

  现为中国编辑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学协调小组成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科研人才库入选专家,湖北省新闻出版局聘请的十位湖北省新闻出版行业行风义务监督员之一。

  肖东发——出版史学大师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1974年10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留校任教近30年,1995年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收入《国际名人辞典》。

  研究方向:出版印刷史、年鉴学、出版经营管理、传媒史等。

  林穗芳——编辑大师

  1951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语言学系,通晓16国语言。30多年来担任责任编辑共发国际政治等书稿一百几十部,此外,致力于编辑工作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和著作,其《列宁和编辑出版工作》一书获得首届全国编辑出版理论优秀图书奖。1990年获第二届“韬奋出版奖”。

  刘杲——出版业的一面旗帜

  刘杲先生曾3任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他致力于研究编辑、出版现状及发展,始终牢记出版工作的神圣使命,时时处处为读者着想,规范行业行为,在出版业树立了一面严谨、精益求精的旗帜。

  王振铎——编辑学的创始人之一

  国内编辑学理论主流派——“编辑缔构论”的创始人,也是中国当代编辑学的创始人之一。现为河南大学教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等。

  [回头望]

  考生类别:文史类、理工类学费:4000元~5000元/年学制:四年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全国其他开办编辑出版专业的院校:【北京市】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广播学院;【天津市】南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北省】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南省】河南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吉林省】吉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苏省】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浙江省】浙江大学、杭州工商大学;【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山东省】中国海洋大学;【湖北省】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民族学院;【四川省】四川大学;【陕西省】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省】昆明理工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师范大学;【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回眸一笑]

  来到这个专业的很多人是冲着“编辑”二字的,迈入门槛之后才发现编辑不是大学本科四年能够塑造的,一个编辑的成熟期大约为7~8年,而像《狼图腾》的策划人金丽红、黎波这样的金牌编辑,是在图书市场上练兵多年,才练就了只翻几页书就能知道畅销与否的本事。

  开始读书时就与书为伴,知道图书背后的出版这个行业的人并不多,一片槐树林,一个槐市,槐市中人就是儒商,行走在文化与商业、知识与经济之间,服务于人类的精神世界,进来看看,才知道槐树林生机盎然,槐市欣欣向荣,儒商津津乐道!

[标签:高校 师范 大学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