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艺招“独木桥”引得众人挤 本科毕业工作难寻

艺招“独木桥”引得众人挤 本科毕业工作难寻

2008-02-21 14:36:28大众网文章作者:王鸿光

艺考如今已成“独木桥”,而毕业后就业也成难题。

  2008年山东艺考报名16.1万人,比去年减少8000人。总数减少了,“文管”类考生却由去年的4万增加到了5万多人。

  “找工作时一听是学艺术的,对方的语气一下就变了。”看着又一批艺考生争挤“独木桥”,正在四处求职的应届艺术专业毕业生早已没了那股心气:工作不好找不说,有时还被歧视。

  找来找去,只有一家美容院让去面试

  “年前在老家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到头来只有一家美容院让去面试。”19日,跟记者一聊起找工作的事,山东艺术学院大四学生小王就没了底气。

  四年前,小王也是扎堆“文管”考生中的一员。好不容易考上了本科,学了四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当时只想着考学,以为考上了本科总会有好的发展机会。”然而,形势远比她料想的残酷,“要说对口专业,应该是电视台、报社、广告传媒公司之类的,可年前我们老家报社招聘10个实习记者……尽管是实习的,却也没考上。”

  “‘对口’的很少,基本上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工作。”眼下正在一杂志社下属的发行公司实习的小韩,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谈到自己和同学求职的经历,她也很感慨,“我的几个同学都去保险公司做业务员了。”

  工作不好找不说,有时还被歧视

  “我的一些同学有时求职回来就气得很难受,因为一些招聘人员一听我们是学艺术的,口气立马就变了。”小韩告诉记者,“可以明显感觉到一些单位对艺术专业学生另眼相看,觉得学艺术的肤浅。”

  如果说那样的偏见让小韩感到的是无奈。那么,那一次的亲身经历,对小王而言简直就是奇耻大辱:“到一家广告公司应聘业务员,那老板一听我是学艺术的,竟然接着说‘哦,那喝酒啊、跟有钱人打交道啥的该不用教啦,在学校里都练出来了。’”

  报考选调生,“文管生”被阻

  “2006年我毕业时,跟同学一块儿想参加滨州市的选调生考试,后来就被告知该市不接纳艺术生参加选调生考试。”眼下正在山东艺术学院读研的一位同学也说,尽管当时学校一再向对方解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并非“纯艺术专业”,但对方还是表示“我们不接受艺术生和体育生”。

  实际上,据一些学生反映,招聘会上有的单位直接在招聘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后面加以特殊标注——“艺术类除外”。

  “虽说文管专业的学生,高考文化课分数线降低了,但经过了专业加试,他们的综合素质实际上并不低。”山东艺术学院一教师对毕业生的求职情况也很是“叫屈”。

  工作难“对口”,办班成选择

  “去年我这边招聘专业课老师,前前后后,来应聘的正规本科毕业生足足有上百人。”济南舜日文化培训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很多都是山师、山艺等高校的毕业生。

  “找个月薪1500元的工作其实不难,但也没什么发展空间,还不如办班或到培训班上课。”采访中,2007年毕业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小于说,几个同学一起组织培训班的情况在他周围十分普遍。

  有培训界人士称,这也是众多艺术毕业生在就业压力之下的自我救赎。

[标签:就业 面试 培训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