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平行志愿大扫盲:填报新概念 升学就业双保险

平行志愿大扫盲:填报新概念 升学就业双保险

2008-02-22 09:07:18张恒亮的博客文章作者:张恒亮

  以往的志愿填报技巧,仅是为了解决高分低就或高分落榜等升学问题,而志愿填报新概念则不仅要解决升学,更要考虑未来的就业!这就是以学业规划为指导的高考(升学)志愿决策,它是事关我们个人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今年以来,教育部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高考平行志愿,这一填报方式极大地降低了“高分落榜”和“高分低就”的概率,使志愿填报失去了以往的技巧性和博弈性,学生完全可以从容不迫地选择与自己的分数条件相当的学校。高考所遵循的“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公正理念得以真正地贯彻。

  如此,很多学生及家长都会大松一口气,认为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已经微不足道,只要分数考得高,就一定会考入理想的大学。所以对志愿填报问题不再重视。但这将让我们再一次陷入认识上的误区。就笔者的看法,经过多年来的社会经济及教育体制的改革,志愿填报的重要性有增无减,它的重要性甚至已经超过了高考本身!何以见得呢?

  其实,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高考志愿不仅影响升学,更影响就业!过去人们常说:高考要成功,七分在考试,三分在志愿。这主要是从升学的角度来谈的,要被理想的大学录取,不仅要考得好,还要填得好。但从1998年大学毕业生完全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开始,志愿填报的意义就不仅体现在升学上,更主要的是体现在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上。当年成绩相同的高考学生因其志愿选择的各异,从而走上了不同的职业发展路线,有的因为高考志愿与个人兴趣、市场需求相合,于是顺利地立足于社会,并在个人发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有相当一批学生则因为高考志愿选择失误,大学毕业后一直辗转徘徊,至今还没有找到适合于自身发展的职(事)业方向,从而迷失于滚滚红尘中。可见,高考志愿的选择对我们的人生发展有着何等重要的作用?如此说来,高考成绩决定你上哪个层次的大学,它影响的是你个人发展的速度;而志愿选择则决定了在人生的某一具体阶段,你个人的发展方向。如果方向错误,速度再快,其结果也是离目标越来越远!在到达目标的过程中,方向与速度,哪个更重要呢?现在,你还能说高考成绩比志愿决策更重要吗?

  当然,这一结论能够成立,是有一定的历史条件的。这就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在计划经济时代,学生的升学与就业完全由政府安排。一般来讲,学校的层次越高,名气越大,则分配的工作就越好。而要考进这些高层次的名牌大学,则需要考出比别人更优异的高考成绩。这时,人们就会发现,要想获得较高的个人发展平台,就必须要有优异的成绩。因此,高考成绩最为重要,而志愿填报则纯粹是事务性的,无关大局。这就是人们认为高考成绩比志愿填报更重要的历史根源。但现实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竞争已经由过去仅是学习成绩的单向竞争,转变为职场上的多向竞争,这时,为了实现个人目标,首先要考虑的是发展方向(职业及专业)的确定,然后才是发展的速度(学习或工作)。而这确定方向其实质就是志愿的选择。升学志愿已经从过去的事务性填报上升为对人生具有重大影响的战略决策,所以我们称其为升学志愿决策。

  今天,教育部推行平行志愿录取规则,进一步弱化了志愿填报对于升学的影响,它使高考志愿决策对于就业的战略意义更为彰显。然而,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听到平行志愿可以大大减少高分低就甚至落榜的情况,便以为高考志愿填报已经无关大局,于是更关注成绩而忽视志愿。由于看不到高考志愿专业的选择其实就是择业的开端,也不明白它对于未来充分发挥自身求职竞争能力的战略意义。所以,在志愿的选择上不是认真慎重地分析自己的特点及未来人才市场的变化趋势,了解专业的内涵及就业方向;而是更关注学校的牌子、名气,自己的分数能考上什么样的学校等等,对专业的选择则是想当然,随大流。结果一进大学校门,才发现自己在本专业上并没有兴趣和优势,或者本专业的人才市场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趋势。经过浑浑噩噩的大学四年,最终掉入毕业就失业的个人发展陷阱。

  因此,面对新形势,我们提出了志愿填报的新概念——高考志愿决策。它以学业规划思想为指导,通过对自我特点及未来人才市场的科学认识,通过对高考成绩的准确定位,提出了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的战略方针,从而让我们巧妙地避开个人发展路线上的各类陷阱,赢在大学和职场的起跑线上。

[标签:就业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