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不可不知:高考语文最容易用错的25个成语

不可不知:高考语文最容易用错的25个成语

2008-02-25 17:38:14腾迅教育

  1.间不容发

  间:空隙。空隙中容不下一根头发。比喻与灾祸相距极近或情势危急到极点。不是“形容距离小”。

  【误例】近段时间,“超级女生”在全国巡回演出,每到一处,那场面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真可以用间不容发来形容。

  2.对簿公堂

  簿:文状、起诉书之类;对簿:受审问;公堂:旧指官吏审理案件的地方。在法庭上受审问。不能误用为“双方打官司”。

  【误例】事情一拖再拖,悬而不决,双方只得求助于法律,对簿公堂。

  3.拍手称快

  快:痛快。拍掌叫好。多指正义得到伸张或事情的结局使人感到满意。不能直接用于那些欢快的场面。

  【误例】文艺演出现场,身着盛装的表演者光着脚,微笑着,一边跳着傣族舞,一边向人们泼水致意,在场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4.不足为训

  足:值得。训:准则,典范。指不值得作为准则或典范。不能理解为“不值得作为教训”。

  【误例】这样的小错误对于整个项目的要求来说是无伤大雅、不足为训的,我们决不能只纠缠于细枝末节而忘了根本的目标。

  5.不刊之论

  刊:削除,古代把字写在竹简上,有错误就削去。指正确的、不可修改的言论。不能理解为“不能刊登、发表”。

  【误例】这篇文章内容粗俗,只有华丽的辞藻,竟然在报刊上发表,简直是不刊之论。

  6.目无全牛

  全牛:整个一头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比喻技术熟练到了得心应手的境地。不能理解为“没有全局观念或看不到整体”。不能误用作贬义词。

  【误例】各部门都要有全局观念,那种目无全牛而忽视整体利益的做法是错误的。

  7.下里巴人

  原指战国时代楚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歌曲。比喻通俗的文学艺术。不能理解为“社会地位低下的人”。

  【误例】有些人瞧不起民间剪纸,认为这只是下里巴人创造的玩意儿,没有艺术价值,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

  8.不赞一词

  原指文章写得很好,别人不能再添一句话。现也指一言不发。不能理解为“不说一句赞成的话”。

  【误例】我对任何邪教组织的言论不赞一词。

  9.不绝如缕

  绝:断;缕:细线。像细线一样连着,差点儿就要断了。多用来形容局势危急或声音细微悠长。不能误认为“连续不断”。

  【误例】大街上,商场里,到处是游玩购物的人,熙熙攘攘,不绝如缕。

  10.长此以往

  长期这样下去。多用于不好的结果。

  【误例】新学期伊始,教师要引导高一新生听好课、做好笔记、完成好课后作业,长此以往,定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1.久假不归

  假:借。长期借去,不归还。不能理解为“长期请假而不回来”。

  【误例】人事处通知,对那些久假不归的同志要查明情况,对其中的无故旷工者要严肃处理。

  12.明日黄花

  黄花:菊花。原指重阳节过后逐渐萎谢的菊花。后多比喻过时的事物或消息。不是指未来的东西。

  【误例】李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是明日黄花,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努力呀!”

  13.炙手可热

  手摸上去感到热得烫人。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用于人而不用于物,不可理解为“热门”或“商品畅销”。

  【误例】家用电器的降价刺激了市民消费欲的增长,原来趋于滞销的彩电,现在一下子成了炙手可热的商品。

  14.无所不为

  没有不干的事情。指什么坏事都干。不能误用作褒义词。

  【误例】这些年轻的科学家以无所不为的勇气,克服重重困难,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15.巧夺天工

  夺:胜过。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形容技艺十分巧妙。不能用于“自然本身”。

  【误例】翘首西望,海面托着的就是披着银发的苍山。苍山如屏,洱海如镜,真是巧夺天工。

  16.别无长物

  长物:多余的东西。除一身之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俭朴,现形容贫穷。不能理解成“自己没有什么长处”。

  【误例】他谦虚地说:“我既不擅长唱歌,也不喜欢运动;除了画画,就别无长物了。”

  17.蚂蚁进磨盘——条条是道

  磨盘,磨的底盘,凿有许多齿形道。比喻办法多,门路广。不能理解为“有很多条道路”。

  【误例】他自小没见过世面,好不容易进了城,只见车水马龙、大街小巷,如同蚂蚁进磨盘——条条是道。

  18.细大不捐

  细:微,小;捐:舍弃。小的大的都不抛弃。形容包罗一切,没有选择。不能理解为“一点东西也不捐出”。

  【误例】当人们纷纷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时,你却细大不捐,这样做,你不感到羞愧么?

  19.石破天惊

  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不能用于“惊人的消息或变化”。

  【误例】改革开放的成果越来越令人瞩目,许多来中国的人都有感于二十几年来中国发生的石破天惊的变化。

  20.危言危行

  危:正直。说正直的话,做正直的事。不能理解为“危险的言论和行动”。

  【误例】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危言危行,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1.豆蔻年华

  豆蔻:一种草本植物,指女子十三四岁时。不能用于成年女子,更不能用于男孩。

  【误例】近年来,一些正值豆蔻年华的大学生沉迷在网吧里,从而荒废了学业,浪费了青春,真让人痛惜不已。

  22.罪不容诛

  诛:把罪人杀死。罪恶极大,杀了也抵不了其所犯的罪恶。不能理解为“罪恶小,不应该诛杀”。

  【误例】法庭认为,张师傅因正当防卫而致使歹徒丧命,实属情有可原,罪不容诛。

  23.大快人心

  快:痛快。指坏人坏事受到惩罚或打击,使大家非常痛快。不能用于“一般的好事”。

  【误例】最近,老王的女儿考上了公务员,儿子考上了大学,下岗的妻子也找到了工作。老王乐得合不拢嘴:这真是大快人心啊!

  24.休戚相关

  休:欢乐,吉庆;戚:悲哀,忧愁。忧喜、福祸彼此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主语不能用于人物以外的其他事物。

  【误例】生活中的人都不是孤立的,都和整个社会休戚相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5.涣然冰释

  涣然:流散的样子;释:消散。像冰遇热消融一般。形容疑虑、误会、隔阂等完全消除。不能用来描写冰雪融化。

  【误例】春节刚过,北海公园就涣然冰释,让喜欢滑冰的人大失所望。

[标签:高考 成语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