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教师私自办学诈骗学费 高三生没档案无法高考

教师私自办学诈骗学费 高三生没档案无法高考

2008-02-26 09:12:45新华网



  提示:2008年全国高考在即,将要参加高考的利辛县百余名学生。此时,便遭受了一次命运上的打击。一百多名学生向本报反映:上了三年的高中,最终发现自己没有学籍和高中毕业证,这些学生却面临着没有资格参加应届毕业生报名。目前,部分应届高三毕业生被迫以“社会青年”身份参加。

  “早在半年前,当上一届80余名毕业生没有拿到毕业证时,我们就预感到可能会有今天。”王黎明说,去年高考前,一些学生与家长包围了校长室,讨要学籍和毕业证并与校长于海林发生了冲突,至今未果。“今年,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我和其余65位同学身上。”

  王黎明所读的高中,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会导致百余名毕业生没有学籍和毕业证?王黎明说,“校长伪造公章被抓了”,作为“校长”的于海林,又为何因伪造公章而被抓?近日,记者前往利辛进行了调查,一桩由假校长精心策划,导致共有240余名学生上当的连环骗局,逐渐浮出水。

  记者调查

  现年43岁的于海林,事发前,系利辛二中英语老师.于被批捕前,从二中被调至张村中学(注:张村中学与张村镇中学为两所不同学校)。曾家庭贫困的他,经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任教---利辛县张村镇淝东中学.后调入张村镇中学,工作踏实,一直任劳任怨,多次被学校表彰,从此树立了教师形象,在学生面前也有了威望。一天,于老师在上课过程中突然发现其班女学生玲玲长相十分漂亮,于是心理便就产生非分之想.一直为人师表的他,后来现出了“原形”,使他的形象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学生和同事之间形成很差的口碑.这时,于海林已经感觉自己在学校没有立足之地。

  2000年开始,于海林便先后在利辛一中、利辛二中和利辛振兴中学代课.2003年春季,利辛县举行一次教师招考,于海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利辛二中公办教师.一直在外代课的于海林,又开办了自己的“学校”。

  在2008年高考报名中,于海林被发现使用伪造的亳州市教育局、利辛县教育局学籍管理公章,导致案发。今年1月,于海林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事在利辛县教育界引起轰动。

  巧设连环骗局

  记者从利辛县公安局、二中、振兴中学、南风中学和教育局等相关单位,了解到于海林被捕的经过及其“精心打造”的连环骗局。

  “在2005年8月之前,于海林一直在我校代课。”据利辛振兴中学校长王振灵介绍,于海林曾在他学校的业务副校长,月薪1500元。后代四个班级的课,并担任班主任,这样一个月下来能拿4000元左右,此外,加上二中发给的工资,于海林每月收入不菲。

  骗术一:伪造外出学习假象实则私自办学

  针对在编教师中部分人员外出代课,严重扰乱教学秩序及缺乏监管等现象,2004年11月,利辛县开展了专项清理整顿活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于海林属于被清理整顿范围。

  因怕在整顿中被查出,于海林想出了种种“招术”。便以“进修学习”为由,使用淮南师范学院的多枚假公章,并模仿该院领导签字并开据学习费用,骗取了二中的信任,以方便其在外私自代课。就这样,于海林一边在外办学赚钱,一边拿着国家发给的工资。“案发后,教育部门派人到淮南师范学院核实,才发现于海林伪造外出学习假象实则私自办学的真相。”

  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马少群介绍,关于使用淮南师院假公章一事,于海林称花钱找他人盖的假章,在相关人员没有落网前,于的法律责任较小。

  骗术二:漫天海吹利诱学生及家长信任

  伪造外出学习假象瞒过二中后,于海林有时间腾出手来当“校长”骗学生了。

  为了骗取学生及家长的信任,于海林用了两招,一是刻“南风中学”假章;二是海吹办学条件。

  时任利辛县振兴中学副校长的于海林,在2006年秋季,经过一番周折后,带着240余名上当学生,在县体委院内的私立南风初级中学隔壁,最终“安了家”。之后,于海林对学生自称“南风中学高中部校长”,并在招生细则中使用一枚其私刻的“利辛县南风中学”公章。

  据私立南风初级中学校长汪永生和办公室主任孙霞说,“邻居”让他们伤透了脑筋。

  于海林租下的4层教学楼,原为私立南风初级中学租用,楼体上印有“南风中学”四字,于海林接手后,利用楼体上留下的字为自己作宣传,还刻了一枚“南风中学”假章,盖在招生简章上骗人。为此,私立南风初级中学举报到县教育局。

  教育局认为,于海林未经允许私自办学,其私刻的“南风中学”印章属假章;公安部门在调查后,认为于海林没有刻“私立南风初级中学”的公章,不属于刑事违法范畴,应当有教育主管部门处理。

  高考在即,王黎明和同学们却无法冷静地面对。“辛苦读了近3年高中,谁料到头来竟是一场空。”说话时,王黎明一脸的沮丧和失落。

  “英语教师是于海林,同时还是学校的副校长,在学生中较有权威。”王黎明同学回忆了当时的情况,2006年暑假,于校长办补习班,并称免费补课,他和240余名同校学生都参加了。

  学生成了“游击队”寒窗三年一场空

  就这样学生成了“游记队”。频繁的转校,引起了部分学生的怀疑,但每次询问于海林,都被他巧言搪塞。

  当记者问起王黎明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没有学籍时,“2007年8月的一天,当时的80余名毕业生和部分家长来到学校,要学籍和毕业证,于校长没有,后来还和学生家长发生了冲突,我和同学才发觉:真的不对劲了。”“为了印证我们的预感,我和同学来到县教育局咨询。”教育局当时的答复:于海林是非法办学,教育局不承认这个学校。教育局还明确告诉学生们,他们没有学籍,没有毕业证,不能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参加高考,而只能以代以“社会青年”的名义。

  因学籍和毕业证问题,学生们多次找于海林询问,仍没有结果.2007年10月,学生黄付成当选校学生会主席后,因关心自己和其他学生的切身利益,开会的时候,当着学校众多学生和老师的面,向于海林询问学籍的事情,在会后,黄付成不只五次被找到谈话,遭到于海林的一段训斥。不久,把黄赶出了班级。随后,又因此事又把两名同学的桌椅扔了门外,同样被赶出教室.更有意思的事,期间一位学生找于海林要高中毕业证,便遭到于的一顿打骂,经辖区派出所处理,这名学生最终也没能要到高中毕业证。至此,毕业危机感在高三学生中蔓延。

  当初,在于海林带走240余名学生时,他对学生们说:不用参加会考,也会有学籍、高中毕业证。在2007年夏天,众多学生和家长与于海林发生矛盾后,于又对低年级学生说:毕业后发职高的毕业证。

  于海林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每次县教育局一来督察,代课教师就躲了起来,以致连续数天无人上课,许多学生一直蒙在鼓里.

  于海林还采用利诱的方法,骗学生来上课。

  招生简章称:每学期社5个等级的奖学金,获奖学生可得到800至100元的奖励。而据学生们称,这些钱,从未见到或听说有人得到过。

  于海林明明只有5个未经允许的高中班,但是在2007年招生简章上,他却称:“我校是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利辛县第一所私立中学……凡2007年小学及应历届初三毕业生,均可到我校初中部和高中部学习……”;为欺骗学生及家长信任办学质量,于海林还称:“……我校新近从北京师范大学聘请一批全国知名教授及优秀教师,本学期即可到岗……”实际上,近一年来,学生们见到的,都是本县普通教师,未见“知名教授”。

  更甚者,于海林还编造了一个“海外教育援助”的谎言。“2005年以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助养团在我校开展贫困助养计划以来,我校已有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得到了每年1400元的资助,并且他们表示愿将这项慈善事业在我校长期进行下去。”对于此,教育部门称,这是一个“弥天大谎”。

  在于海林的宣传鼓惑欺骗下,每个学生每年都上交了2000元的学费.就这样于海林一次又一次地骗取学生的信任,并骗取巨额学费.

  据部分同学反映,在2007年高考,其中80多名学生都是在张村中学报的名,记者找到了利辛县张村中学校长刁子胜,“当时于海林找到我,说有一些考生从我们学校报名,考上的成绩都属于我们。具体报多少人?我记不清了……!”刁子胜说。

  王黎明、黄付成等240余人,本是振兴中学的学生,去年,有80余人完成高中学业离开于海林的学校。但是,部分学生还告诉记者,至今,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就读的学校,真正的名字叫什么?“一会是南风中学,一会是亳州某学校的分校。”学生说,每次问“于校长”,都被他引开话题。

  闫应峰于2007年7月,毕业于利辛二中,高考失利后,他找到于海林,想进校复读。于海林对他说,可以帮他办应届生的学籍,“我问于,历届生不是有底可查吗?他说没事,别人差不出来。”闫应峰说,等到他交了1000元学费后,于海林要他再交500元,才能办应届生的学籍。这次闫国华没有相信,反而找于海林退还学费,遭到于海林的拒绝,于是离开了学校回到二中复读。

  现借读利辛县一中高三(33)的刘丹丹,他曾问于海林学籍问题,于海林回答:学籍都在亳州。“我就纳闷了,在利辛读的高中,学籍怎么跑到亳州去了?”

  家长:谁该为孩子的不公平待遇负责

  家住利辛县双桥乡佛镇集学生家长王家亮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叫王健,去年没考上大学,因当兵需要高中毕业证,他多次让其儿子找于海林要,于都说没办好。“孩子读完了三年高中,没有学籍也没有毕业证,这个责任,该由谁承担呢?”“毕业半年多了,怎么会没有毕业证呢?”王家亮说,他曾给于海林打了电话,于让他带着费用到亳州拿。对此,王家亮产生了怀疑,并向教育局进行了反映。在得知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于海林后,王真亮再次拨通了于海林的电话,“于海林在电话中说,只要带钱来亳州,他肯定办好毕业证。”王家亮告诉记者,当时他就质问于海林:县教育局都补办不了我儿子的毕业证,你能办好?别骗我了!王家亮还告诉记者,王健同班同学有被大学录取的,但没有学籍和高中毕业证,究竟如何被录取?不得而知?

  目前,王家亮的儿子由于无法参军,只得到外地打工。“孩子苦啊,带着初中毕业证外出,每月只有700元。”

  非法办学骗取巨额购买轿车

  就这样,于海林用交织的谎言,混乱着学生和家长们的思维。

  据了解,早在2006年10月,在部分学生与振兴中学校长王振灵的举报下,县教育局和县纪委对于海林非法办学给与了调查。事实上,在2007年4月,利辛县纪委查实于海林的非法收入达14.8万,向全县进行了通报,并宣布没收其非法收入14.8万元。关于于海林非法办学骗取的巨额学费,有关家长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予以追缴。按照结果,但是,三个月不到,经过于海林的一番努力,不但没有上交所有钱款,反而购买了一辆价值12万余元的大众轿车。

  校方:否认不是本校教师称肯定有一定的责任

  于海林在外私自代课长达5年,利辛二中副校长王晓泉反复强调,“作为校方肯定有一定的责任!”

  据了解,2007年上半年,利辛二中领导班子曾大动过.没有作过任何处理决定。“当时校长是张兴臣,现在是我们的党组书记”王校长说,难道利辛二中早都预料有此事发生,王校长坚决否认于海林不是二中教师。

  主管部门监管如何?

  2008年高考报名之中,于海林私刻了利辛县教育局学籍管理章和亳州是教育局公章,并办理65份假学籍,参加高考报名.要不是利辛振兴中学校长王振灵发现及时,于海林险些就完成了“瞒天过海”的目标。

  2007年12月3日,王振灵在给本校毕业生进行高考报名时,发现于海林的一名学生的代号,与自己的学生一模一样,考试报名地不一致,感到可能有问题。“所有报名的学生都要通过电脑系统上传,我经过核对,且发现报名地点是利辛县启明中学,我立即向县教育局进行了举报。”经调查,65名毕业生,是于海林学校冒用他人的姓名代号办理的,而且都有学籍,是怎么回事?学生学籍上,盖有的亳州市、利辛县教育局的学籍公章均属伪造。但据了解,利辛县教育局没有及时报案。

  当记者采访利辛县启明中学武校长时,他竟不知道此事,便让记者找教育局了解。随后,拒绝了记者采访。

  2007年10月,于海林被行政降二级工资、调离利辛二中。事发后,王振灵多次找到教育局,要求追究于海林的法律责任。一拖在拖,最后,他向亳州市有关领导作了反映。亳州市委分管副书记刘振宏作了批示,要求利辛县高度重视,才使得案件最终被移交了利辛县公安局案件最终被移交了利辛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立案调查,并最终追究于海林的法律责任。

  警方:骗人校长4次被拘留

  “因与他人打架和扰乱国家机关正常秩序于海林曾两次被治安拘留。2008年高考报名时,于海林又因涉嫌伪造公章被刑拘。但是,由于当时证据不足,检察院不同意批捕,于海林不久被释放。”治安大队大队长马少群说,如果当时教育局及时报案,不给于海林准备的时间,就不会让他逍遥法外那么久。公安机关又经补充侦查,掌握了充分证据,检察院才批准逮捕。之后,公安机关将在逃的于海林抓获。

  记者从利辛县警方了解到,于海林在办学期间,有着并不光彩的经历。“这次被逮捕后,于海林已是第四次被拘留。”

  这一次,于海林没能再逃脱,其编制的连环骗局,也随着于的落网而大白天下。据利辛县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只要于海林被法院判处实刑,就会被开除出教师队伍。

  教育局:学生可用“社会青年”名义高考

  “于海林是教育界的败类。”利辛县教育局党组书记盛桂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便如是说。

  盛桂玲介绍说,目前,利辛县高中只能容纳8000余名新生,而每年却约有2—3万名初三毕业生,除去转读中专、技校的学生,仍有较大缺口,这给于海林这样的人钻了空子。

  “学生是受害者,本不该责怪他们。”盛桂玲说,于海林的骗术并不难识破,造成这么多学生受害,于海林固然可恶,但是学生与家长的盲信,也是骗子得逞的原因之一。

  对于无学籍学生如何参加高考问题,盛桂玲表示,以“社会青年”身份报名,或是较好的补救途径。对于此,部分学生及家长表示不可接受。“明明是应届毕业生,怎么成了‘社会青年’?”关于孩子的高考报名身份问题,一些家长认为,于海林行骗时,主管部门的监管并不切实到位。

  纪委:查实非法收入14.8万称不知情

  于海林被行政降两级工资、调离利辛二中;在记者采访时中,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按照领导意见,其私刻公章问题,交由公安机关调查处理;于海林擅自兼职取酬问题,依照县领导安排,由县纪委、县教育局共同调查处理。之前,查实于海林非法收入14.8万元并作处理的事情,盛桂玲回答:都是县纪委办的。记者觉得似乎不明白.随后,记者来到利辛县纪委,据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尚惠民和办公室马主任说,“作为一名教师,不属于纪检监察对象,属于教育局的事情.”尚书记显得格外不知.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两单位共同调查处理的事情一点都不知情。

  记者暗访:课照上 书照读 人照骗

  对于海林非法办学给与了处理林之后,于又聘请自家亲戚利辛县胡集中学退休校长孙保飞,继续共同非法开办学校。为此,2007年11月,县教育局下发正式文件,要求其在2008年1月底之前,停止一切办学活动,并妥善安排学生的分流工作。此后,教育局在电视上,以滚动字幕提醒学生及家长,不要再去于海林的学校上课。

  然而,据了解,一直到于海林被捕,其学校的办学活动都在持续。

  2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利辛县体委院内的“南风中学”。在教学楼的一楼墙体上,贴着该校的2007年招生简章,全文通称“我校”,并无真正校名。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招生简章后留着孙保飞的电话号码。记者以学生身份拨通孙保飞的手机后,对方告诉记者:正月十六(2月22日)正式上课。

  农历正月十六当天,记者再次拨通了孙保飞的手机,“开学了,今天就在上课。”电话中,孙保飞让记者快去报名。据当地学生说,当天上了两节课,除高三学生知道真相纷纷转学外,仍有100余名高一、高二的学生被蒙在鼓里。“这些学弟学妹的将来,也会跟我们一样吗?”被骗学生王黎明说。

  2005年8月,曾在利辛县振兴中学读高一黄付成说,“于老师先把我们带到利辛树人中学,告诉我们从此高中部就在这里上课,还没有上课,就迁到本县的职工子弟学校.一个多星期后,最后把我们所有同学转到了县体委院内的南风中学一栋4层楼里上课,又说是该校高中部校长”。“补习结束后,于校长让我们每个学生交一千块钱,说是下学期的学费”黄付成又说。

[标签:教师 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