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08年高考推广平行志愿解析 优点和风险并存

08年高考推广平行志愿解析 优点和风险并存

2008-02-26 16:39:24百灵网

  调查背景

  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究竟给考生带来机会更多,还是风险更多?第188期《华商调查》的参与调查者主要以高考学生和家长为主,其中9成参与调查者赞同“平行志愿”。

  支持的3大理由

  支持理由之一:增加考生的选择和录取机会。西安市第83中学周乐代表全班58名同学:平行志愿肯定会给我们带来帮助。每个人都有几个自己喜欢的学校,而以前只能报一所学校,现在就可以多报几个了。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录取的几率。

  支持理由之二:“分数优先”取代了“运气优先”。考生家长苏女士:“分数优先”能最大限度改变“运气优先”的局面。“分数优先”更加公平,家长少担心,孩子少风险。

  支持理由之三:避免高分考生落榜或落低。考生家长马先生:孩子去年高考‘,’H‘,this)“onclick=”returnfalse;“onmouseout=tixa_adHide(this)href=”http://edu。sina。com。cn/gaokao/2008-02-25/aaa“>高考,分数本来够上浙江大学,结果老师让他报北大,最后没有录取上。现在填报志愿的方式完全是一场博弈,志愿报不好,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能上好学校。平行志愿相对公平一些,有利于高考制度的完善。

  运作的3点担忧

  担忧一:担心起不到太大作用。考生家长兰先生:我认为好不了太多,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考不考得上,关键还是在于孩子考的分数,录取方式只是一种形式。

  担忧二:学校仍然只录取第一个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考生家长李女士:平行志愿可以同时填报3所学校,但我很担心一些高校还是只录取第一个填报他们学校的学生,平行志愿真的是平行的吗?

  担忧三:考生填报志愿扎堆。考生家长陈女士:平行志愿选择多一点,稳妥一些,但我担心可能出现报志愿扎堆。

  专家观点:绝对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

  西安交通大学张老师曾连续多年赴湖南省招生。他说,江苏、湖南两省实行平行志愿已经有3年了,应该说从很大程度上保护了考生的利益,绝对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

  平行志愿一般是出分填志愿,而各高校的分数线每年是相对平稳的,这对考生来说其实选择余地相对小了,机遇、运气的成分大大降低,考生必须在自己分数相对应的院校中选择。采用平行志愿后,允许考生冲一个,第二个稳妥,第三个保底,这样就把所有考生都保证了,增加了录取机会。

  平行志愿最大优点和最大风险

  西安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付老师认为,平行志愿最大的优点就是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往往高分考生落榜就是几分之差,填报志愿时,只要注意在3所高校间拉开一定梯度,梯度不必拉得太大,走第一志愿应该不成问题。

  张老师表示,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就是投档比例问题,就目前来说,1∶1。05的比例是最合适的,即计划招生100人,可以投档进来的为105人。一般来说,除去投档进来后不愿服从专业调剂自动放弃的考生,只要进校的考生最终都能被录取。

  填报志愿技巧:1冲2稳3保底

  张老师强调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技巧。第一志愿3所院校中,第1所学校能冲就冲一下。比如说以前一些高分考生想报北大、清华,却又不敢报,那么,实行平行志愿后,根据往年分数线,有一定把握的考生完全可以冲一下。

  第2所学校最好稳妥些。往往根据自己的成绩在全省的排名填报学校更加科学,根据高校在考生所在地的招生名额和自己的排名,准确估计自己录取的把握性,填报把握较大的学校。

  第3所学校要保底。为应对高考录取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第3所高校要保底,选取把握性最大的学校。

  陕西今年是否实行仍需等待

  记者昨日联系了陕西省招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省今年是否实行平行志愿,至今尚未确定。

  付老师分析认为,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需要一个磨合过程,特别高考是一件大事,关系到考生的一生,需要充分调研和论证。实行之前也需要在家长和考生中开展广泛的前期宣传,让他们充分了解该录取方式,只有宣传到位了,才能事半功倍。

  读者建议:

  倪卫校:首先扩大宣传力度和深度,特别是有学生参加高考的家庭,让学生、家长及老师对平行志愿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其次,要建立更加完备的“配套”设施,比如信息的畅通等等;再次,建立预防方案,让更多的考生能让自己的成绩和理想的学校专业相平衡,鼓励考生尽量被录取;最后,建立学校和考生沟通的良好平台,让考生与学校彼此有更加全面而准确的认识。

  本期幸运读者为周乐和倪卫校,请两位于本周内持身份证来报社分别领取纪念品一份。

  调查数据——支持

  93%

  参与调查者支持“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更加科学、公平、合理

  88%

  参与调查者认为,该录取方式能扩大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

  78%

  参与调查者认为,该录取方式能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

  18%

  参与调查者认为,该录取方式能增加同一批次学校的录取机会

  调查数据——担忧

  8%

  参与调查者认为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起不到太大作用

  61%

  参与调查者担心,上线考生人数高于录取学生人数,总有人面临被退档

  23%

  参与调查者担心,如果掌握不了填报技巧,仍会面临落榜

  15%

  参与调查者担心考生填报志愿扎堆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