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2008年高考地理复习:高三地图部分指要

2008年高考地理复习:高三地图部分指要

2008-02-26 17:07:21城市快报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 孟宪起

  一、考试说明

  地图考试内容:地图上的方向和比例尺;常用图例、注记。海拔(绝对高度)和相对高度;等高线和地形图,地形剖面图。

  二、重点知识归纳

  1.比例尺

  2.地图上的方向

  3.等高线图的判读

  (1)等高线原理

  (2)地形剖面图绘制方法

  三、复习指导

  (一)复习要求:地图知识是学习地理的最基础知识,在各种地理考试中,地理问题的设计离不开相应的地图做背景,因此,认识地图,正确、全面地判读地图是学好地理的关键。近几年高考试题中常常是以区域图为背景材料,考查地球、地图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如有关比例尺计算、经纬度的确定、方向的判定等。因此要求同学们做到:

  1.熟练运用地图基础知识,识读地图,并具有一定的图文转化能力(把图像信息通过文字加以表达或根据文字资料绘画相关图像)。

  2.掌握主要地形图像类型的结构特点和判读方法,训练判读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和地形剖面图。要求学生能根据图中的有效信息判断地理事物的特征。能够结合等高线图绘制地形剖面图。

  (二)常见问题的复习方法和技巧

  1.掌握地图上的方向和比例尺表示方法,了解常用图例、注记。

  经纬网图是各种地图特别是区域图的基础,我们在学习任何一个地理区域时,首先应该先熟悉它所处的经纬度位置,这样才能分析判断出该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特点。在各种考试当中经常以基本的经纬网示意图作为命题的背景进行综合考查。

  例题1:读图回答经纬线方框内的面积大约是()

  A.15万K㎡B.20万K㎡

  C.25万K㎡D.30万K㎡

  此题错误的主要原因是不能正确理解经纬网格图中距离的判读,经过学习,大部分学生能够明确,在经线上每一个纬度的距离大约是111km,在赤道上每一个经度的距离大约是111km,南北纬60o线上每一个经度的距离大约是55km。这样的机械记忆在解决此题时就会陷入困惑,因为我们不可能将每一条纬线圈上每一个经度的实际距离都记住。实际上在解决该问题时只要明白地图比例尺的原理——在同一幅地图上各处的比例尺相等,然后结合本题的问题具体分析就能得出正确答案。

[标签:高考 复习 地理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