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08年高考前100天考生应对备考的三个方法

2008年高考前100天考生应对备考的三个方法

2008-02-29 10:00:47腾讯教育论坛

  离高考还有不到100天,作为高三的语文老师,我们还需要和还能做些什么呢?这里提出如下建议,供大家参考。我的建议有三个关键词,即:分析,关爱,策略。

  一、分析

  1、应有更详尽的备考计划。计划要具体到每节课,至少应包括:①考试和测验:每次考试都应该有目的性。②资料:无论是自编还是购买的资料,每次布置都应有其针对性。③进度:进度的安排应参照三维。一维是师生的心理,一维是学生的记忆规律和知识、能力的建构规律,一维是区教研室、招生办、学校等的安排。④措施:强调有效性、趣味性。致力于减负增效。

  2、应有更详尽的学情分析。综合学生在高三的几次考试成绩和高一、高二的情况,对每一位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心理状态,我们都要做细致的分析,要了如指掌。还有整个班级的情况,整个学校的情况。

  3、应有更详尽的高考研究。①研究《考试手册》。对每一个知识点、能力点做细致分析,然后拉出目标清单,陈述期待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②研究高考试卷,特别是春季招生试卷和07年秋招试卷。研究其命题范围,设题规律,解题角度,答题规范,从而给学生以方向感。另外,还要研究各区县的最新模拟试卷,研究新题型。甚至包括高校自主招生的语文试题。③研究报刊杂志上有关今年高考的各种信息。

  二、关爱

  1、“减负”,重在“减轻心理负担”,要让学生每天都有进步的感觉。这就要使用“减法策略”、“升格教学法”。老师要为学生清点知识点、能力点,然后在一节课后或者一次考试后,为学生做个小结,告诉他这个知识你已经掌握,这个能力你已具备。那么,好!明天继续。这样,学生在“成就感”的激励和鼓舞下,就会越学越有劲,也越学越有趣了。

  2、要有谈心计划。高三复习到了这个时候,学生普遍会出现“高原现象”、“心理危机”。这个时候老师的鼓舞和帮助会非常重要。但是,很遗憾,在历次走访中,我们发现,非班主任的授课老师找学生谈话的情况比较少。在一所中学,我们问了12位同学“你的语文老师在高三这一年里主动找你谈话吗?”居然只有一位同学回答说“因为默写不好,老师在去年9月找过我”。据我的经验,这个时期的学生会很茫然,很无助,非常需要老师的帮助。有的同学可以在考(模拟考)前谈,有的同学可以在考后谈,有的学生集体谈,有的学生单独谈,有的同学要交流多次,反复谈心才能解决问题,有的同学还需要家访。所以,这里建议老师们也不妨抽出一些时间找学生谈谈心,交流一下复习的心得、成长的经验、高考的体会等等。

  3、作业、试卷要有至少一次的面批。特别是模拟考试后,最好找同学坐在一起,逐题给学生做一下答题指导。从知识到能力,从优势到弱项,从时间分配到卷面,不一而足。这样对于规范答题相当有帮助。

  4、改善教法,优化课堂,激发兴趣。高三复习到这个时候,学生的心力和体力都已到了极限。理性的操练还会造成语感的缺失。所以,无论是为了拓宽视野,还是为了挑起兴趣,或者为了丰富学生的思想,保持敏锐的语言直觉,我们都应该重视课外阅读,重视报刊时文,重视朗读。课堂上,要增加文化含量,重视思想积累和思维训练。要有“思维冲浪”。

  5、关注差生,点拨优生。建议老师们要配合班主任做好“差生”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各科都差,但至少语文还可以在较短时间获得及格左右的分数。比如作文,只要写足字数,审题准确、卷面清洁,及格应该没有问题。每个人都需要点燃希望,我们语文老师都要努力揿动学生的“圣火”按钮。同时,还要点拨“优生”。“优生”们这时可能会碰到“瓶颈”,这就需要我们语文教师为他们制定提高的计划,将他们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三、策略

  1、三轮复习,各有侧重。现在应该开始第二轮复习了,第二轮复习是专项复习。其次是名言名句的默写,作文的构思训练。现代文阅读的重点在分析、综合能力上,古文阅读重点还是在文言知识的积累上。作文提高的方向主要有:①内容丰富;②材料新鲜;③见解独特;④词语丰富,富有文采;⑤文体的合理选择等。第三轮复习在五月份。重点是:做真题,看错题,练技法,积累考试经验。第二轮复习还可以施加适当的压力,可以多做些难题、怪题、偏题,多做些限时训练。

  2、专项训练与综合训练应穿插进行。单项训练、综合训练各有各的用途,穿插进行既可以各个击破,又可以避免遗忘。通过综合训练“利滚利、滚雪球”,知识和能力结构会逐渐完善起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还剩一百天,师生的精力都到了极限。但是,丰收的日子也是指日可待了,愿大家在这一百天能取得辉煌的成绩。

[标签:高考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