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动态 > 只为能提高“胜算” 美术高考连赶十场不稀奇

只为能提高“胜算” 美术高考连赶十场不稀奇

2008-03-03 11:31:48长沙晚报

  中国美术学院在湖南考点的第二场考试,4000多名考生在湖南师大美院的前坪排队赶考。

  昨日7时20分,工作人员早早把守在湖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门口。再过1个多小时,清华大学湖南考点的美术专业考试将在这里举行。

  昨日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湖南招考的第二天。早上7时40分,在湖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前坪,小欣背着画夹,提着画箱,揣着准考证,随着长长的队伍准备进入考场。这张准考证还是两天前妈妈陪着她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才得来的。据了解,今年在湖南参加美术高考的,光湖南本地就有3.5万余人,加上周边省份过来的考生,人数就更多了。考生为了提高“命中率”,大多要赶考十余场,这使得今年的美术高考显得尤为火爆。

  考生最多的考了二十几场

  “这是小欣的第十场专业考试。”小欣的爸爸从包里拿出厚厚一叠准考证说。记者略略翻了一下,有广州美院的、有苏州大学的、有江南大学的、有中国美术学院的、有南京师范学院的……小欣所在的品画室50多名学生大多报考了10所以上的大学,小欣也一样。“本来还想报考更多学校,可文化课也很重要,明天去湖南师大考完北京服装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就得回学校备战6月份的文化高考了。”小欣的爸爸说。

  记者好奇地问:“干嘛报考这么多学校?”“提高中标率嘛!也可多一些选择余地。”旁边一男生张震(化名)抢着说,“一般情况下,美术考生都会尽量多报一些学校,最多的甚至报了20多所学校呢。”

  张震是岳阳市一中的学生,文化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由于自小爱绘画,他于去年11月千里迢迢去北京有名的画室学习。他对记者说,他的梦想是中央美术学院,要先考五六所学校“练练笔”。

  记者了解到,从2月中旬到3月中旬,省外有400余所院校在湖南选拔艺术人才。作为湖南省美术高招主要考点的湖南师大、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每场考试少则五六百人,多则几千人,场面火爆异常。

  这种火爆场面在2月27日-29日达到了极致,近万名来自各地的考生在湖南师大参加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招生考试。

  家长我已为孩子花了几万元

  110元、150元、260元,从考生和家长的口中,记者听到,每场美术考试报名费都在百元以上。而考生们大多要赶考10场左右。

  2月22日,苏州大学美术高招在湖南师大工院举行。中午12时多,考生们或坐或躺,在考场外的草坪上享受春日和煦的阳光。记者和来自张家界的小娟同学聊了起来。

  “我是2月13日到长沙的,租住在师大附近的市民家里,住宿费每天30元。我要报考11所学校,加上每天的伙食费,一二十天下来,再节约也得花上4000多元。”小娟说,她父母都是工薪族,没时间陪她。每次考完,她得再寻找想考的学校去报名,几乎没时间歇息。

  而家就在长沙的殷女士也不轻松。女儿一进高中,殷女士就将她送到了岳阳中学学美术。每学年,光女儿的学费就要上万元。到高三,女儿去北京有名的画室学了一个月,又花了近万元。现在,为方便女儿考试,她又将女儿送到湖南师大旁一家画室,晚上就睡在画室为学生统一租的房子里,这下又得花几千元。“花钱倒无所谓,只是女儿在那睡不好也吃不好,隔一天还要考一场,人整整瘦了一圈!”殷女士说,她每天都奔波于不同学校的报名点,给女儿报名。

  一般来说,高中的美术教学不在学校正规的教学序列之中,为了解决美术生的需要,有条件的学校就由美术老师在课余为孩子们授课,假期集中培训,高考前再集中突击几个月,两年下来,就要花两三万元。

  老师不是“独木桥”而是“立交桥”

  在采访中,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艺术考试已不再是上大学的捷径。”

  据统计,2008年湖南艺术类取得全省联考合格证的考生有5.5万人,其中美术类考生3.5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多人。而外省艺术考生人数也飙升,山东省就有16万多人参加考试。2月18日,烟台大学2980名考生角逐70个招生名额,录取比例仅为1∶42.6。河北省艺术类考试的人数也升至61399人,比2007年增加了15198人,增幅近33%。

  周南中学美术教研组组长谢海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会上一直有个误区,觉得考美术容易,其实美术考生要面临专业考试、文化考试双重压力。现在要上好的大学,不仅专业成绩要合格,文化高考成绩也要达到普通高考的二本线以上。”

  于是,美术高考近年被一些人称为高考这座“独木桥”边的另一座“独木桥”。记者问:“为何美术考试在湖南仍能吸引这么多人?”谢海斌老师说:“首先是因为这几年招生人数持续增加;其次是湖南美术生水平相对较高,全国各大美院都喜欢湖南学生,大多在湖南设点考试,使湖南考生机会增加不少。”

  对于“独木桥”的说法,也有一些行家表达不同意见。湖南师大美术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对记者说:“与其说艺考是‘独木桥’,还不如说是‘立交桥’。它可以叩开大学之门,万一没考上,也学了一门技艺,可进可退。现代社会,艺术设计无处不在,从我们住的房子、开的汽车、用的电器,到看的报纸、穿的衣服、喝茶用的杯子等,哪一项能与艺术设计分得开?现在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量远远大于以前,艺术生找工作不会太难。退一步讲,孩子的艺术修养越高,越有益于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我们总是强调素质教育,艺术高考这根指挥棒调动的这个方向,实在有太多可供专家、决策者借鉴的地方。”

[标签:美术高考 高考 大学 艺术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