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优先变为分数优先 解读平行志愿录取流程

志愿优先变为分数优先 解读平行志愿录取流程

2008-03-03 11:38:40扬州时报文章作者:蒋斯亮


高考

  教育部近日表示,今年高考将在全国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平行志愿和传统的第一、第二志愿不同,考生可在每个录取批次中,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投档录取原则也从过去的“志愿优先”变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从而大大减少“高分落榜”的现象。记者了解到,江苏早在2005年就在高考录取中采用平行志愿。但由于今年我省采用了全新的高考方案,录取时不仅要按照语数外总分进行排序筛选,各录取高校还要对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和等级提出要求,所以今年高考志愿投档录取相比去年有明显变化。记者邀请我市教育部门招录专家就08年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办法作了权威解读。

  平行志愿本科3个、专科5个

  2008年我省平行志愿的设置形式为普通类各批次均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即在每个批次设置了一个平行院校志愿、一个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普通类提前录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考生可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3所院校,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包含A、B、C、D、E5所院校。


  考生按投档分(投档分=语数外三门原始分+政策性奖励分+照顾分+附加题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并逐个检索,再依次检索考生所填的A、B、C或A、B、C、D、E院校志愿,只要这3所或5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未出现

  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则不投档。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结果是否投档,考生均已享受了该批次平行志愿投档机会。如投到某所院校后因故被退档,不再补投到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只能参加征求平行志愿、服从志愿的填报、投档。只有当上一位考生的A、B、C或A、B、C、D、E志愿检索完毕后,才对下一位考生进行检索。

  专家详解今年高考录取流程

  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明确今年高考录取的流程,招录专家用一张示意图对今年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流程进行了详细解释,以帮助考生填报志愿时,做到“知己知彼”。

  注:√代表录取×代表未录取

  专家表示,在每个批次录取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首先将符合条件的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并逐个检索,当检索到某一考生时,再依次检索每个考生的志愿,进行投档。图中考生1、考生2……就是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列并逐个检索。

  当检索到考生“小张”时,再依次检索他所填报的A、B、C三所院校的志愿。考生小张的A志愿是西部大学(校名均为虚拟,以下同),西部大学对两门选修科目等级要求一个是A+和一个A,均为兼招专业类,应投档人数为80人,现已投档70人,缺额10人,但小张的选修科目等级为A、A,不符合西部大学的A+、A的等级要求,所以不能再投档;再看考生小张的B志愿南部大学,南部大学分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和兼招专业类招生,对两门选修科等级要求是一个A和一个B+,考生小张的选修科目是历史学科,符合人文社科类或兼招类专业的选招要求,此时南部大学人文社科类应投档人数30人,已投档人数28人,缺额2人,而且考生小张的选修科目等级是A、A,也符合南部大学等级要求,这样小张就被投档到南部大学。

  计算机继续检索,当检索到考生小李时,再依次检索他所填报的A、B、C三所院校志愿,考生小李的A志愿是南部大学,南部大学分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和兼招专业类招生,对两门选修科目等级要求是一个A和一个B+,考生小李的选修科目是物理学科,符合自然学科或兼招专业选科的要求,而此时南部大学的自然学科类已经投满,所以再看其他兼招专业类投档情况,此时兼招专业类应投档人数40人,已投档39人,缺额1人,而且考生小李的选修科目等级一个B+和一个A,也符合南部大学选修科目等级要求,因此考生小李被投档到南部大学兼招类专业。

[标签:志愿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