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人大代表达建文:建议取消高考加分保送政策

人大代表达建文:建议取消高考加分保送政策

2008-03-04 11:50:46齐鲁晚报

  “名目繁多的高考加分,体现出的是一种不公平!”全国人大代表达建文认为,当前高考实行的加分、特权保送等不公平政策应当取消,否则将对即将步入成年的青年学子造成极大的伤害、对落实素质教育形成障碍。

  达建文认为,当前全国各地的高考加分制度门类繁多,常见的有优秀学生、文体特长生加分,还有的地方将见义勇为、城镇退役士兵、农村独生子女等也纳入了加分行列。高考加分实际上赋予了社会一部分人在高考中的“特权”。

  “我不赞同高考加分、保送等可以推进素质教育的说法。”达建文表示,在高考基本模式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这样的政策不会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许多考生甚至临时抱佛脚学习了几个月,就去申请考特长加分,最终使加分制度背离了原来设立的初衷。另外,有些师资缺乏的地方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缺少享受“加分”的教育资源和机会,更加凸现不公平。

  达建文说,现在一些地方外国语高中、重点高中等学校的保送生的综合成绩,并不比一般高中好多少,有的学生高考也许不能上本科,但通过这种保送却能进入名牌大学。还有的个别地方,高考加分、保送竟然成了考家长所谓的活动能力的“特殊考试”,在这种考试背后往往暗藏着权钱交易、以权谋私。

  “部属院校是全国财政支持和发展的,不能因为所在地的关系就给予招生人数的大量倾斜。”他建议,部属重点院校应当效法中国政法大学,按各省人口比例分配招生指标。另外,应当尽快实行高校招生政策公开听证制度,高考招生工作更好地接受全国人大代表的监督与质询。

[标签:高考 保送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