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高中生流行起“火星文” 作业难倒语文老师

高中生流行起“火星文” 作业难倒语文老师

2008-03-05 09:31:30腾迅教育



  “偶莓崀想埝”、“莪还湜崀唻啲莪”……这两天,哈尔滨市中学语文教师李老师在批改学生的寒假作业时,在学生的假期作文中看到了上面这些令人看不懂的语句,这让教了10多年语文的李老师“晕”了。在向同一个语文组的其他老师请教后,全体老师都“晕”了。最后,李老师找来班上的一名学生,没想到,这名学生很流利地就翻译出来:“偶莓崀想埝”的意思是“我日夜想念”,“莪还湜崀唻啲莪”就是“我还是原来的我”的意思。这名学生还告诉老师,这就是时下最时尚、最流行、学生最爱的“网络语言”。

  会说“网络语言”很时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语言”开始在中小学生中盛行。一些学生还以会用这种“网络语言”为荣,认为很时尚。

  哈市第65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因为同学们几乎都这么说,有时候谁运用的“网络语言”最新,大家就觉得他最有个性、最时尚。并且,同学们还会经常在一起研究一些新出现的“网络语言”的含义和用法。

  哈市某重点高中高一学生文林也对记者说:“我们觉得‘网络语言’很幽默,掌握起来也很容易。所以,平时说话、写作业的时候,也就不知不觉就用上了这些时髦的‘网络语言’。同学们都感觉挺好的,如果现在班级里有谁不会用这些时髦的语言,就会被同学嘲笑,同学们也不愿意和这样的‘老土’交往。”

  “网络语言”让老师家长担忧

  采访中,对孩子热衷于使用“网络语言”,大多数老师和家长都表示了担忧。

  学生家长段淑霞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一次,她检查正读初中的儿子作文时发现,作文中出现了一些“东东”、“酱紫”等一些叫人看不懂的词汇。向儿子询问才知道,这是“网络语言”。儿子说,这是自己写作文的时候,不知不觉写出来的。面对这样的作文,段女士很担忧:“如果中、高考的时候,也不知不觉地用这些让人看不懂的语言写作文,那还不得被扣分啊?”

  对于“网络语言”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频繁使用的现象,哈市经纬中学的语文教师张老师深感忧虑,他认为久而久之,那些包含着错别字、英文代码或其他符号的“网络语言”就成了学生们的口头禅,甚至出现在学生的作文里,如不在中小学时期就加以改正,以后极可能会养成不规范运用语言文字的坏习惯。

  哈市中学语文教师何老师在批阅全班40名学生的寒假作业时也发现,全班40人中居然有近一半的孩子在假期日记里出现了“网络语言”代替正常语句的现象。何老师说:“中小学阶段正是孩子们掌握语言的重要时期,过早地接受‘网络语言’会破坏语言的规范性,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专家:“网语”习惯该纠正

  “网络语言”作为新生事物,是应该消除,还是应该任其发展?

  哈尔滨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研究室郭老师认为,“网络语言”是一种新语言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产物。是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特定的对象中交流的工具。对于“网络语言”,老师和家长,不要把它看成洪水猛兽,更不要硬性把它消除,而是要想办法引导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它。孩子们在网络上以他们喜欢的方式来交流无可厚非,但是要关注的是,学生如果在写作文的时候使用“网络语言”,老师和家长是应该进行纠正。同时,帮助孩子集中精力学好母语,提高母语应用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准备好语言条件。

[标签:高中生 语文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