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薪酬 > 景观设计师年薪20万 “朝阳新专业”个个吃香

景观设计师年薪20万 “朝阳新专业”个个吃香

2008-03-07 13:48:08现代快报

  今年高考招生,考生们的专业选择面更大了,江苏的48所高校共新增加了111个本科专业点,其中12个专业还是在江苏省首次开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高校设置专业越来越理性,新增专业都和市场紧密“挂钩”,培养一些抢手的紧缺人才。

  12个新专业江苏首设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的新增专业中大多都是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专业。比方说,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就是围绕风力发电等再生能源利用,培养相关工程技术人才。同时,还有12个专业点为江苏首次开设,如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景观建筑设计、照明艺术、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真空电子技术、投资学、医学信息学等。

  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是南理工的新增专业。南理工化工学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核电发展越来越快,但核废料的处理,需要有具备辐射防护专业技术的人才去完成。另外,在农业、科研、医疗、教学等领域,核技术与放射性物质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所以,学校根据市场需要,增设了这个专业。

  景观设计师年薪20万

  越老的越吃香,有个几年从业经验的,年薪直奔20万,景观设计师就是这么吃香。正是瞄准了这个市场,南京林业大学今年增设了景观建筑设计专业。

  徐先生就是南京的一名景观设计师,最近几年,他的身价也是一路上扬。十年前,他从南京某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结果找工作处处碰壁,最后还被迫改行,当了建筑设计师。“那是因为2000年之前,人们对住宅的品质考虑得并不多,只要有房子住,房子够大就行了。”他说。但是,最近几年,人们越来越需要风格各异的小区门庭,绿草如茵的休闲空间,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落。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再次改了行。在一场招聘会上,他发现,不少开发公司都招聘景观设计师,开出的年薪有七八万,在当时已经算很高了,而他那时的年薪也就5万块。

  后来,他开始上一些环境艺术的课程,再学一些原木种植等知识。以景观设计师的身份,他跳槽到了一家知名的开发公司,年薪10万。干了两年后,徐先生在圈内已是小有名气,甚至引来一些猎头公司来挖他。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家猎头公司打电话给他,让他跳到另一家公司,年薪立马加个三四万,还可以再提附加条件。

  “我暂时还没考虑跳。”徐先生坦言,因为现在的公司给他提了几次薪,虽然每次也就调个万把元,但15万的年收入在南京确实也不算低了。

  房地产四类人才紧缺

  “与3年前相比,建筑类中高层人才短缺的状况并没有缓解,而且,建筑设计、景观工程师、地产招商运营人才和策划人才,出现了更加短缺的情况。”昨天,南京博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市场部凌磊经理介绍说,在这四类人才中,景观设计专业人才最缺。本月15日将于南京华美达怡华酒店举办的2008年江苏首届建筑房地产及商业地产中高级人才交流会,至少有1/3的房地产单位急着招聘这类人才,开出的薪水可不低,中级以下的景观设计师也能拿到年薪8~9万,要是有个3-5年的从业经验的,那更不得了,至少年薪20万。

  附:部分新增特色专业

  -煤及煤层气工程(中国矿业大学)

  -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河海大学)

  -核技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南京理工大学)

  -真空电子技术(南京理工大学)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扬州大学)

  -信息资源管理(苏州大学)

  -医学信息学(南通大学)

  -景观建筑设计(南京林业大学)

  -投资学(南京审计学院)

  -照明艺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标签:高校 新增专业 大学 环境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