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毕业后干什么?高校新增专业迷乱高三学生眼

毕业后干什么?高校新增专业迷乱高三学生眼

2008-03-12 10:51:09广州日报文章作者:刘慧婵

  面对厚厚的高校专业目录学生仿佛“雾里看花”:哪个专业好?学些什么?毕业后干什么?

  广东高考生多了100个选择!2月底,国家教育部公布2007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全国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本科专业共有1711个,在广东的高校经批准新增本科专业约100个。记者发现“对外汉语”是最大的“热门”,四所学校获批增设。还有些新增专业据称是“全国首个”和“国内首批”。

  但人们都记得前几年一些“大热”专业遇到的种种“冷酷”现实:新闻、法学、医学等专业遍地开花,大量的毕业生涌进就业市场。结果往往是想当记者的人无奈地当了“通讯员”,想当医生治病救人的却成了医药代表。面对着“看上去都很美”的厚厚一本高校专业目录,高考生不禁犯愁:哪些专业适合自己,它是学什么的,毕业后能干什么?

  部分专业现状:

  毕业生一大把企业却说“用不了”

  高校“一拥而上”开设热门、紧缺专业;四年后学生却发现市场需求根本没那么大,或者自己学的知识不合用。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屡见不鲜。新闻专业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全国大小院校纷纷开办新闻类的专业:从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到稍后的网络新闻、国际新闻、播音主持艺术像雨后春笋般涌现。

  结果是:一时间新闻系毕业生猛增,质量良莠不齐,就业成了大难题。全国范围内,大型媒体经过前几年的连续扩张,目前进入了一个较稳定的阶段。因此职位空缺比较有限,而且竞争激烈,像人大、复旦、暨大等国内知名新闻院系的毕业生有时也“挤”不进去。不少学生只能转移到周边的领域,如进企事业单位做宣传干事、考公务员等。但改行后待遇、发展很多都难以保证。

  再如被广泛“看好”的动漫专业。就人才需求而言,动漫产业上游缺少高端的创意、编导、项目管理方面人才,下游缺乏市场营销、国际授权和代理等方面人才。但大部分动漫教育机构师资水平和硬件水平都较低,毕业生形象设计、编创能力较低,多处于模仿阶段,缺乏创意。记者在采访中就曾听动漫公司老总抱怨,动漫专业的学生拿出来的作品都不过关,简而言之就是“不管用”,于是“老招人却老招不到”。

  华工招生办主任:

  专业设置应随社会需求而变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关于该校新增专业的相关情况。“我们今年获批准新增的专业有对外汉语教学、知识产权、会展经济与管理、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等四个专业,其中知识产权、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都是全国首家开办”。

  曾志新介绍,学校在增加专业时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形势,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二是学校本身的学科基础和办学实力。

  比如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专业,就是基于华工全国领先的高分子发光技术。“这个专业涉及的方向非常大,如果技术上获得突破,经济产值将不可限量。我们有曹镛院士领军的科研、师资团队,有一流的实验设备,加上广东现在以佛山为龙头扶持这个产业,可以说万事俱备。”

  曾志新表示,专业设置应该随着社会需求而变化。如在上世纪90年代末,华工曾将60多个专业合并为30多个,削减了近一半。“像锻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就合并成一个机械工程专业。有些专业以前招得较多,近年来也在逐渐减少。”

  高三学生困惑:

  谁能借我一双慧眼?

  对高三学生而言,本来厚厚的一本高校专业目录就已经让人“望而生畏”,如今再加上100个新增专业!“我的头都大了”,越秀区一家省一级高中的女生小李很苦恼:“现在不但要考虑分数问题,还要考虑哪个专业适合我。而且许多学校都有一样的专业,选哪个好呢?”

  “就像2000年时的新闻系、法律系、会计系,当时好多学校都开,报的人也多。”小李回忆:“而且这些专业的分数还特别高,想进去要挤破头皮。”可没想到,毕业的时候就数这些当年的“热门”专业难找工作。

  “特别希望学校或者媒体能公布更详细的信息,比如专业定位、课程、就业去向等往年的数据。”小李说,幸好今年广东实行考后填志愿,她打算考完了跟父母一起实地考察、多方咨询,再做出选择。

[标签:高校 新增专业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