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金陵佳人:探访最值得报考的南京二本类院校

金陵佳人:探访最值得报考的南京二本类院校

2008-03-13 12:20:11高考族

  南京,依钟山,临长江,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和2500年建城史,是与北京、西安齐名的中国古都、文化名城。厚重的历史,使得南京很有深度:从公元前472年越国大夫范蠡筑城算起,先后有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等王朝在这里建都,她是货真价实的“六代帝王国、三吴佳丽城”的金粉之地;此外,南唐、明(洪武)、太平天国,以及国民党政府也曾建都于此,因此历史上盛称为“六朝胜地,十代都会”。

  除了厚重的历史,南京还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从地域上说,她地处长江南岸,属于江南地区,却是南北汇集的交通要道,自然也就南来北往的各种风俗混杂。从地形上说,她属于丘陵地带,既缺乏高山深谷,也没有一马平川。就南京人来看,其个性和文化特征也是南北混合,气质比较中庸,所谓南不南,北不北,南而北,北而南,以致北方人说南京人是南方人,而南方人却说南京人是北方人,这就使得南京人不断接受外界影响,好东西、坏东西都学了点儿,反倒失去了鲜明的地方特色。

  今日南京,既是江苏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华东地区最重要的交通和通讯枢纽之一,同时还是仅次于上海的区域性大商埠。南京的迷人之处在于既有自然山水之胜,又有历史文物之雅,其城市绿化为全国之冠,是兼具古今文明的园林化城市。古老悠久的文化遗产,现代文明的经济都市,与蔚为壮观的自然景观构成了南京独特的园林城市风貌。这是一座大气的城市,从来少有毕露的锋芒——厚重的历史能够让人明白更多的生命哲理和人生真谛,比如怎样生活、学习和工作。有深度的人,隐于这座城市。

  南京最大的魅力在于她的同化力,基础是她的包容性:外地人在南京稍做停留,很可能就会发现南京是国内大中城市里最不排外的城市之一,这里的人们既缺乏上海人的精明算计,更没有北京人的眼高于顶,这让外地人呆在南京的感觉比较自如。南京很善于容纳各种不同的声音,比如,很多音乐新人到北京、上海开演唱会时,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害怕不能被接受,而他们来到南京开演唱会就压根儿不会遇到这种事情,因为南京人什么都可以包纳,毫不吝惜掌声。

  南京人的诚朴和博爱在全国都是有名的,这也是南京人“大萝卜”(寓实心、直来直去、干脆利落以及缺乏心智等意)的一面。历史上,南京遭受5次磨难,4次被屠城,南京的遭遇全世界绝无仅有,但是生命一次次被无情地毁灭,又一次次地顽强诞生。不屈、坚韧、顽强、忍辱负重、永不止息,这就是紧紧贯穿于南京历史文化的生命旋律!南京人以微笑来面对苦难与杀戮,这种博爱精神是中国其他任何城市所无法比拟的。

  南京也是浪漫之都,站在黄昏的细雨中,远望那些撑着花伞飘在雨中的女孩,你总是无法不想起戴望舒先生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多么优秀的人物也都有不足。比如,南京人心底有一种“秦淮情结”,长江是华夏的母亲河,南京人却自称“秦淮儿女”。全世界的城市都习惯面对江河湖泊,以江河湖泊为荣,大力发展航运,唯独南京是背对长江,因为南京人的开明是被打出来的,长江在别人眼里是“路”,在南京人眼里却是“墙”,是天然的屏障。还有,南京人不能不承认自己的创新意识不够,希望过着安逸的生活,同时要有点小情调,有点文化地活着就行,所以南京少有什么大人物。李后主、曹雪芹在南京没有李香君名气大,香君故居被保护得很好,而“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的魏源故居被损坏却鲜有人关注,这是不是说明,魏源的创新精神不被南京人所欣赏?

  一言以蔽之,尽管南京还存在些不足,可她仍然是理想的求学胜地,六朝古都的神韵足够吸引你的目光。这么说吧,她是那些希望有点文化气息、能够惬意读书和研讨学问的人最适合驻足的城市。

  -中国高校“第三极”

  竞争时代论排名。当今中国,北京、上海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和第二高等教育中心。那么,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三极”在哪里?我们认为在南京!

  由于历史原因,南京的高等教育资源非常丰富,是中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城市。南京的很多高等院校具有全国影响力,“南京牌”高校在就业、考研上有着独特优势。这里不仅有可以和北大、清华争长短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其多所特色鲜明、颇具实力的普通高校也始终是吸引全国众多考生眼球的焦点和姣点。

  南京邮电大学

  进入新世纪前后,地质、石油、农林、纺织等带有鲜明行业特色的院校纷纷挖空心思更改校名。但在“更换马甲热”的浪潮中,也有一个我自岿然不动的“异数”,那就是邮电类院校。原因很简单:生逢信息时代之盛世,有什么比“邮电”更能吸引青春学子芳心暗许呢?

  南京邮电大学的校史可追溯到1942年创办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战邮干训班,是我党、我军早期培养通信人才的摇篮。如今的南邮是一所以工、理、管为主体,以电子、信息学科为特色,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高等院校。南邮长期位居邮电部(信息产业部)重点院校,2000年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江苏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如今的南邮在信息技术学科群拥有明显优势,设有管理工程、邮政、通信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工程、光信息技术、应用数理、教育技术、外语、社科等院系,34个本科专业,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有南京三牌楼、仙林、小行以及苏州吴江市松林镇等4个校区。

  求学南邮,我首先向大家推荐的是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该院现有教职员工近200人(教师中70%以上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3个博士点,拥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广播电视工程、地理信息系统、生物医学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等8个本科专业,其中通信工程是江苏省品牌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江苏省特色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为江苏省和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在无线通信、网络与交换、图像与多媒体通信、通信信号处理等方面具有强大的教研实力。

  南邮是业内有数的电子类强势院校,又背靠信息产业部这个“大佬”,再加上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所开专业都高度迎合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所以如果你能在这里熏陶四年,基本上就意味着踏上了通往稳妥前程的跳板:不用担心学不到真才实学,亦不用为就业而发愁。毫不夸张地说,南邮的社会声望和高就业率,大半靠该院支撑呢!

  南邮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也是大家值得选择的目标。该院拥有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6个本科专业,为通信行业输送了大量的出色的管理人才,毕业生近年的就业去向主体以通信企业为主,分布在各通信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通信服务商等,同时也向社会各行业渗透。

  关心各类机器人大赛的同学,一定还会记得在国际、国内大赛上屡获佳绩的南京邮电大学代表队。如果你想在未来成为代表队中的一员,那么就应该报考南邮自动化学院。该院以“信息与网络中的测试和控制理论与技术”“通信、计算机、控制集成技术”“机器人理论和技术”为学科特色,拥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信息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并且结合社会人才需求设定若干专业方向供学生选择。除了“机器人”,自动化学院的另一大亮点是高度重视本科生的教学质量,学院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制定了更加详细的质量控制办法,通过多种方法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解和评价,如,建立院领导听课制,院领导每学期必须听3~5次课;及时将学生、院领导、督导组等听课时的各种意见反馈给授课老师,以改正问题,完善教学。同时,还要求青年教师多到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课堂上听课,多向老教师学习。

  南邮的光电工程学院拥有微电子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和光电信息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光学工程为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该院拥有众多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设有“光通信”部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校外建有12个实习基地,能较好地满足本科生的实践教学任务。经过几代师生的共同努力,该院目前在光纤通信、光电子器件和光信息处理等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较强的学科优势,多名学科带头人在专业领域内拥有较高知名度。

  为鼓励更多的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南邮设立了新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摩托罗拉、江苏富士通、东方通信、南都、华为、中兴通信、通鼎等多项企业奖学金,获奖面达50%。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接近100%,考研录取率始终处于同类院校前列。

  接下来,不妨透露一下南邮的“潜优势”:众多在计划经济时代毕业于南邮的学子,如今已在通信、信息行业占据高管位置。且不说“朝里有人好办事”,当他们的学弟学妹最起码没有亏吃吧?

  友情提醒:

  如果你属意南邮,想把她作为高考志愿,那么请记住我以下的忠告:南邮是广大考生报考的热门,录取分数基本上都会超过“一本”线,有时生源甚至好到了令考生“心寒”的程度:2007年,南邮在河南省的理科招生计划为37人,第一志愿投档最低分数为651分,居然高出河南“二本线”(553分)98分。据统计,河南省有300余名603分以上的考生要“落榜”南邮。651分是什么概念?清华、北大2007年在河南省的理科最低录取分为670分,复旦理科最低录取线为657分,南邮的录取分数在河南排到第5名,并且超过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据悉,其他省份也和河南大同小异。不过,南邮的录取分数线也有“大小年”之分。我给大家的建议还有:欲报考南邮,首先要掌握南邮在本省最近3年的录取情况,其次要冷静审视自己的实力,否则就有可能被迫品尝“高分落榜”的苦果。

  南京审计学院

  国家审计署掀起的“审计风暴”,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审计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估量、不可或缺的作用。“经济越发展,审计越重要”,中国社会对审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潜力,于是,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开办审计学专业,并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开始愈加受到考生的青睐。

  南京审计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83年的南京财贸学院,是一所以审计为品牌,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相互支撑的财经类院校,设有审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财务管理、法学、经济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本科专业,其中审计学为江苏省品牌专业,金融学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财政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会计(审计)学、金融学、国民经济学、行政管理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校独步全国的王牌专业——审计学专业创办于1987年,设置在国际审计学院,是国家审计署和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对政府审计、企业审计、社会审计都有较强的教学水平,尤其在工程审计方向独树一帜。在本科生培养上,学院积极探索“本科学历教育+国际执业资格培训”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工会(ACCA)合作,开展国际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培训,设立了江苏省唯一的“全球推荐级ACCA培训机构”,该中心的ACCA课程统考通过率高出全球平均通过率,并有一名同学在课程统考中荣获全球第一名,多名同学获得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名。多年来,审计学专业在江苏省政府、国家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的特别关照下,其发展速度和专业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一批双语(母语和英语)和双师(注册会计师和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教师。近年来,审计学专业就业率达到94%以上,不少学生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选中,一大批学生进入国家机关、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因为出路好,所以“入口处”的竞争相当激烈——录取分数长期居高不下,部分省份录取分数高于或与重点院校持平,足见社会对该专业的厚爱,也足见报考难度之高。

  会计学院是南京审计学院最早设置的院系之一,拥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等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会计(审计)学为省重点建设学科。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的“三基”(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巧)训练,以及在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的强化训练,同时在专业课程设置上努力与注册会计师、国外会计教育课程有机对接,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使之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会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历届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层次高,就业去向稳定。

  至于其他专业,实力一般,录取分数也一般。

  学校有浦口、莫愁两个校区。

  友情提醒:

  审计学专业人才必须是在文、史、哲和外语、计算机等基础上,向经、管、法和工程技术方面延伸的多面手,数学能力尤需出类拔萃。

  南京财经大学

  南京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的省属重点大学,现有仙林、福建路和桥头3个校区,设有经济、国际经贸、金融、财政与税务、会计、工商管理、营销与物流管理、法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工程等学院,以及公共管理系、外语系、艺术设计系、新闻系、应用数学系等教学单位,拥有37个本科专业,其中统计学、会计学、贸易经济为省级品牌专业,法学为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经济基础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市场营销为省级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则是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产业经济学、统计学、企业管理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据南财招生办邱宁老师介绍,该校实行对录取在经济学类各专业(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财政学、税务、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的学生打通培养,学生在二年级末原则上可在经济学类各专业内自主选择专业。对录取在工商管理类各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的学生打通培养,学生在二年级末原则上可在工商管理类各专业内自主选择专业。对录取在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管理科学、工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艺术设计、动画等四个专业组的学生在组内打通培养,学生在二年级末原则上可在专业组内自主选择相应专业。

  该校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不受行业和地区限制,2004、2005、2006届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7.77%、97.06%和97.27%,位居江苏省前列。

  友情提醒:

  在财经类院校中,南财实力只能算是中游,但依托江苏的经济强省地位和区位优势,南财发展速度有目共睹,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攀升迅速。

  江苏警官学院

  江苏警官学院是在原江苏公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的全国第一批省属公安本科院校,也是江苏省唯一一所公安政法类本科院校,院本部位于南京市安德门,另有龙潭、浦口两个校区。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形成了以法学为主体,工学、管理学、哲学、文学、经济学、教育学等学科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具有公安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侦查学、治安学、行政管理、刑事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6个本科专业和5个专科专业,侦查学为江苏省特色专业,诉讼法学等为院重点学科。

  友情提醒:

  江苏警官学院的公安类专业只面向江苏省招生;法学类的社会公共安全管理、侦查专业方向不对江苏省招生。2008年是否有所变化,请大家密切关注招生章程。

  南京工程学院

  南京工程学院坐落在方山风景区北麓,校园依山抱水,湖光潋滟,白鹭翩飞,花香流溢,天印湖、学海湾、情人港等景点让人流连忘返。其前身可追溯到创建于1915年的上海同济大学附设高级工业学校和1946年的江苏省立苏州高级工业学校,如今是一所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特色,以工学为主的高等工程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协作组组长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机电项目)培训基地,设置有70多个本科专业(方向)和30个专科专业,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和江苏省特色专业。

  学校以“学以致用”为校训,以产学研合作为教育特色,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好、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

  友情提醒:

  该校录取分数适中,而且为学生提供较为健全的激励和保障机制,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何汉平奖学金、康尼奖学金等,奖金额达700多万元,获奖面达50%,各院系还分别设有院系奖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设有勤工助学基金,年金额达200多万元,特别困难者还可以申请特困补助。

  金陵科技学院

  金陵科技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金陵职业大学和南京农业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本科院校,学科覆盖工、农、经、管、文、法、艺七大类,本、专科专业50余个,拥有9个国家、省级教改试点专业、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友情提醒:

  该院主要培养实用人才,开展主辅修的双专业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

  -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香三年-

  南京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中心城市,经济、科技发达,科研院所云集,大中型企业众多,工作机会多、就业面广,对于吸纳各类人才具有独特优势。不过,正是由于南京的人才高度集中,各层次人才之间的竞争就显得相当激烈。由2006年、2007年的南京人才市场形势分析,营销类毕业生的需求量高居榜首,机械、建筑、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对本科以上学历人员需求量大;法律、教育、经济等专业的毕业生数量远高于市场需求,就业形势较严峻;普通外语人才的供求趋于平衡,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是热门之选。至于薪水,大学本科毕业生在南京的月薪平均在1500元左右。当然,根据从事的行业和职位不同,薪水和待遇也有不同浮动。例如,大学毕业生从事建筑、IT、电子电气等比较热门的行业,起薪一般为1500-2000元/月;而冷门行业的毕业生,起薪则一般为1000-1200元/月,或者更低。

  按照规划,未来的南京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与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充满活力的城市和经济为希望留在南京工作的毕业生提供了众多机会。而且,“南京牌”毕业生也一直畅销于上海、北京、深圳等同样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外交部、安全部、新华社等部门都在南京设有选拔考点,众多国内外著名企业几乎每年都要在南京召开专场招聘会。

  南京不是大都市,但生活方便得很。南京四季比较分明,年平均气温15.3℃,“夏热冬寒”是其显著的气候特征:6月中旬-7月初为梅雨季节;7-8月极端最高气温有时高达40℃,一般也在35℃左右;通常,12月份下雪的机会最多,江南的雪景总是比北方更妩媚。南京除了夏季气候炎热外,总体来说还是很适合学习和生活的。南京菜一向被称为“京苏大菜”,讲究原汁原味,以鲜、香、酥、烂、嫩为主。其形硬而质软,汤浓而香醇,肥而不腻,淡而不薄。在南京的吃食中,最负盛名的是盐水鸭、板鸭,金陵烤鸭、烧鸭、金陵酱鸭、香酥鸭、八宝珍珠鸭、咸鸭肫等也各具特色。此外,如秦淮古韵般的各色小吃及其特有的野蔬,如马兰头、母鸡头、枸杞头、芦蒿等,也会让你“满”载而归。说到在此求学的消费,南京同其他中等城市基本持平:你除了交纳由国家有关部门核定的学费,每月再准备500元左右就能在校园里过小康日子了。家庭困难者也无须担心,南京各高校都设置有既好看又好吃的奖学、助学制度,此外还有形式多样的勤工俭学机会。

  如今,南京建设有多处大学城,几乎所有的南京高校都拥有新校区。对我们来说,大学期间在各个校区间搬来挪去的当然是麻烦的,不过好处更多,这里暂举两个例子:一是入驻南京仙林大学城的南京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9所院校已组成教学联合体,联合体内有将近10万名本、专科在校生,专任教师4000多人,博士、硕士学位点近150个,开设国家和省优秀课程92门。联合体共建包括互聘教师,互认学分,互用实验室,互相开放教学实践基地,互借图书,互用体育场馆,互享高水平学术讲座,互享信息资源,互开辅修专业。各校所设课程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开放;实现联合体内师生电子身份证统一编号,师生借阅图书一卡通;组织师生跨校选听;实现教学协作信息的网络化管理;推出跨校互选的辅修专业、第二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专升本等合作项目。想想吧,这才是真正的“知识海洋”呢!第二个例子是,南京的多所高校每年都要联合举行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人多自然势大,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各路“大买主”前来招贤纳士,让你有更多的机会遭遇“明主”!

  把青春的梦维系于南京,我不敢保证你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但我能保证你在这里会有惊喜、发现和收获。

[标签:教师 大学 就业 高校 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