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2008高考化学复习:实验题是丢分点

2008高考化学复习:实验题是丢分点

2008-03-14 10:39:32沈阳晚报文章作者:樊华

  “今年的考纲和去年一样,也是最后一年的旧教材,我认为题型有延续性,会比较平稳。”刘晓妮认为,首先应该认真学习考纲,明确考试范围和重难点,“尤其是大纲中的题型事例分析,必须好好看,里面提到很多的解题思路、方法、技巧以及如何答题更规范。”

  “在复习中,重中之重是回归教材!虽然每年都在‘求新’,但最多就是题材能新一点,真正要考的东西落点并不高。”刘晓妮建议,复习时先抓住书中的主要知识,特别是核心内容,如物质结构、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元素化合物知识;然后强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例如:复习元素化合物知识,应从组成(结构)入手,搞清楚物质结构中的“位、构、性”三者间的关系,练习时注意分析解题的思路和方法。“要善于把知识点连成线,再连成片,最后连成网。”对一些重要元素,比如解体化合物的性质,可以自己编制相互转化网络图。并清楚实现转换的化学方程式,这样才便于加强记忆,同时善于利用归纳、对比等方法,找出性质的共同性和差异性,以便记忆准确。

  “题海我并不提倡,但适当的训练还是有用的,不同的学生侧重点不同,得根据自己的情况复习。”刘晓妮进一步分析说,如果学得特别好,可以做点题自我检测一下;基础差的同学,做一些偏基础的题,但不宜多做,要保证每次做题能及时巩固出现的漏洞。“化学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学科,考查知识点时也要答得系统全面,考10个问题会9个都不行。”刘晓妮提醒大家,要加强主要题型的训练,提高解题的速度和准确性,例如:一道无机推断题,关键是根据题中信息找突破口,而突破口很可能就是常见物质的某个或某些性质,甚至是它的俗称。

  最后,刘晓妮强调说:“每年卷上的实验题都是丢分点,所以复习时一定要重视教材上的实验内容,演示实验也不能忽略。”具体的做法是:仔细记好教材的实验装置、仪器使用注意事项和基本操作。重视实验原理、实验的分析、设计和评价,学会比较。

[标签:高考 复习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