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填报预热:新增专业和传统专业 选新还是选旧

填报预热:新增专业和传统专业 选新还是选旧

2008-03-14 10:41:31每日新报

  临近高考了,填报志愿总是考试成绩外,最让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而专业的选择也是与孩子今后的前途密切相关的。教育部日前公布了1711个审批确定的2007年度增设或调整的高校本科专业,这些新专业可以自2008年开始招生。本市12所普通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9个,其中市属院校和独立学院新增了26个专业。新增专业是否就是考生的一个全新选择呢?一些过来人给了我们不同的答案。

  每年高校招生咨询的时候,都能见到这种人头攒动的场面。

  新增专业:

  与社会发展接轨好就业

  新增专业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实际上,新增专业并不就是一门新兴的专业。它只是相对于学校本身的专业设置而言:在院校内部是一门“崭新”的学科。纵观今年本市高校新增的本科专业,很多已经不是什么新名词了,如“汉语言”、“会计学”、“市场营销”、“应用化学”等,都是比较传统的专业。

  天津农学院应届毕业生王琳(化名)学的是会计学专业,她是这个专业的首届毕业生。还没上大四,她就打好了自己的简历,四处撒网求职。现在虽然已经有了三家意向单位“可供选择”,但回想起近一年的求职经历,她用“太不容易了”一言以蔽之。王琳说,当年填报志愿时,除去分数因素的考虑外,在选专业上也是煞费苦心,从圈定经济类专业后,她和爸爸妈妈就到处咨询。当时她和家人的想法是,虽然会计学专业不是什么新兴的专业,但从今后就业的前景来说,还是挺稳定的。因此,就毅然填报了农学院的新专业。入学初,她也对就业前景有过担心,毕竟就读院校的强势专业不是经济类的专业,特别是做第一届的毕业生,专业的实力、今后能找到一家什么样的单位等等,都是未知数。正是有这样那样的担心,王琳从大一开始,就努力学英语、努力考证书……紧张的就业形势更让她不敢掉以轻心。另外,在求职的日子里,用人单位也是对她毕业院校设置的这个专业有“疑问”,会详细问她学了哪些专业课程,有哪些专业特长等。

  开发区某企业的人事专员小孙告诉记者,企业按岗位所需招人,一般都会看他毕业的院校和所学的专业,通常来说,毕业生的毕业院校和所学专业是用人单位首先要询问的。高校的优势专业是用人单位比较信赖的“刚性条件”。小孙代表单位,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场招聘会。他说,招聘现场人多,不可能将每一份简历看得很仔细,因此他们通常都是划“关键词”,其中毕业院校和所学专业是入门第一关。某高校的新专业不一定就能吸引用人单位的关注。

  选学校、报专业,家长有时候比考生还急。

  新增专业链接:

  今年本市高校新增本科专业为:中国民航大学信息安全、机械电子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天津科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天津工业大学汉语言、表演、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天津理工大学材料化学、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应用化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天津农学院水利水电工程、林学、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天津师范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天津外国语学院会计学专业;天津商业大学应用化学、食品质量与安全、酒店管理专业;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城市规划、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日语、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传统专业:历史优势更有说服力

  同是会计学专业,天津财经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财经大学之一,专业设置以应用经济和工商管理学科为主,天津财大的会计学科也已经有了近50年的历史了,是该校的优势学科之一。该校毕业生任蕾工作两年了,她告诉记者,因为有专业院校优势学科的背景,在找工作时,避免了不少铺垫性的解释。虽然不见得在面试时有多大的优势,但确实少了很多怀疑的眼光和质询。南开大学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小李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表示,在三年前找工作时,他遇到的阻力远远低于当初的估计。南开大学的“牌子”让招聘企业在简历上标注了第一个记号。而作为南大商学院的优势学科,会计学专业毕业的条件,又让招聘企业在简历上着重做了标记。尽管在招聘面试时大家还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在递上简历的时候,还是会比新增专业多了几分信任吧。

  同样的问题摆在任蕾的一位中学同学面前,却又是另一番境况了。当年那位同学考上了辽宁的一所大学,是那所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四年后找工作时,面对众多传统优势学校毕业生的竞争,感到压力倍增,只能降低工作环境或薪金的要求,总算找到一份还说得过去的销售工作。每次同学见面谈到这件事儿,那位同学依然后悔不已。

  调查中记者发现,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填报专业时,经常会在新专业和优势专业的选择上徘徊,犹豫不决。对此,本市多所高校招生办公室和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有这样共同的看法:填报志愿时,首先是分数优先,考虑与自己考分“匹配”的院校,而不是为了心仪的专业,不考虑该专业在不同院校的强弱实力。在选择专业时,不一定新增专业就是实力弱的,传统优势专业就有好的前景,应该对新专业有个全面的考查,包括此类专业的就业趋势,新增专业的实力等等。

  专家:同一专业不同院校特点不同

  本市某高校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校的优势专业与新增专业孰好孰坏,学生是否能学有所成,一是要看专业建设本身的实力,如师资配备、教科研水平等,二是要看教学管理的水平。不排除近些年有些高校为了学校规模的扩张上新专业,不注重专业本身实力的建设,招聘一两个学科带头人和几名博士、硕士就将新专业上了马。但教育主管部门在审批专业时,还是会从多个方面考虑的,如果是草台班子,不会轻易就能过关的。从另一方面讲,用人单位招聘时,多考虑毕业生的毕业院校和专业实力,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其中毕竟有一个专业自身的信誉问题。这就跟买东西一样,专业品牌的效应在消费者心里还是占相当大的分量的。

  这就要求学校新增专业的时候注意与自己的强项相联系。例如,今年天津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新增了会计学专业就很有自己的特色。天津外院国际商学院有关负责人说,新增会计学专业将发挥外院的外语优势,加强对学生外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外院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在本科4年的学业中将不间断地学习英语,共安排多门包括专业英语的英语课程,部分课程使用原版教材、实行双语教学,部分课程由外教讲授,使学生具备较高的语言水平,毕业时一般要求通过大学英语(CET)6级考试。另外,外院国际商学院还设有“3+1”和“2+2”等对外合作项目,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赴法国、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深造。

[标签:新增专业 简历 高校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