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高考生母亲日记:理性对待 艺考退场文考冲刺

高考生母亲日记:理性对待 艺考退场文考冲刺

2008-03-17 08:52:44新浪高考

  二宝在沈音的考试到昨天11:30全部结束,并于昨晚返回大连,今天早上已经开始返校复习文化课。我在二宝5日11:00结束复试后已先回来,她爸在那里陪她乐理与视唱的考试。二宝在沈音报考的是声乐系和音乐教育系,初试两个专业都通过,按规定复试只能选其一,考虑文化课分数的问题,复试选择了声乐系,二宝的发挥正常,但昨天的乐理考试她自认为答得不好,因为题型与中国音乐学院的完全不同,我想主要还是应该记住的知识点没有灵活掌握。

  整个艺考按照原来的计划进行,中国音乐学院考了音乐教育系,沈阳音乐学院考了声乐系,至于最后能否拿到文考通知,或者文考的名次是否靠前,这一切只有交给上帝了。

  说实话如果与那些美术的艺考生相比,二宝就幸福多了,我看过梦蓝记录的女儿艺考的过程,真是很难,孩子在十几天之内在几所学校穿梭赶考,身心疲惫还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真是非常不容易。二宝所学的声乐专业,临考前老师嘱咐最多的就是让好好休息,多睡觉,不要感冒,二宝随了她爸和我,天生就爱睡觉,这下子可算是有了借口,考试这些天每天晚上9点钟就呼呼大睡,美其名曰养嗓子。临到视唱与乐理考试前,我说你不要看会书吗?她竟然告诉我说视唱老师也让早睡,这样才能养耳朵。我只能在心里暗暗地说:让你先睡两天,回去之后每天早上7点到校,晚上9点离校,看你还有什么时间睡。她倒像是看透我的心思,赶紧说:让我先把回去的觉提前睡一点吧。

  今天早上把二宝送到学校,并与老师约定了下午交谈的时间。二宝在外面已经待了四个半月,现在学校的复习已经进行到第二轮末。二宝自己说希望除了在学校学习还能找到相关的老师补课,我想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是时间,每天要在学校待14个小时,哪里还会找到时间出去补课?最好的办法还是在学校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对于不明白的问题要主动向老师请教,得到学校各课老师的帮助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今天去拜访老师的主要原因。我跟二宝的班主任老师讲了她的艺考情况,并说明从现在起不再考虑艺考的问题,要静下心来学文化课,希望老师给予监督。老师说会在一个月之内给予二宝全力的帮助,在一个月后的模拟考试中大概就可以估计出她的文化课成绩,那时候专业考试的成绩也会出来,那么基本就可以考虑她将来的报考方向。

  随着艺考的结束,近几天大部分艺考生都会像二宝一样陆续返校开始文化课的学习了,我把晓风残月推荐给二宝的一篇《北京考试报》上的文章放在这里,相信对艺考生会有帮助。经过了那么艰难的艺考,希望每一位考生文化课也同样能够过关,决不要因为文化课拖了自己的后腿。

  重视总分抓住小分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刘沛说,艺术类招生大致有以下几种录取规则:在文化课成绩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在专业课成绩合格的考生中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将文化课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累计后按照考生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把文化课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各自乘上不同的系数后再累计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其中既有注重文化课成绩的,也有注重专业课成绩的)。因此,参加完专业课考试后,考生要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复习中。

  考生在复习文化课时,不光要考虑到总分,也要考虑院校要求的单科小分,因为一些艺术类院校不仅对文化课总分有要求,还要求外语小分达到标准,这一点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注意。

  相对而言,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复习时间比较短。考生在复习文化课过程中就要特别重视基础知识,多花时间,把基础知识掌握好,不要在难题上多花时间,以便提高学习效率。由于文综、理综成绩占分比例较大,考生复习时根据老师的教学计划,要在这方面多花精力。

  会的不丢偏的放弃

  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复习存在6大困扰:竞争激烈、时间紧内容多、高考分数线不低、学习基础薄弱、学习能力差、学习积极性不高。

  建议考生,在复习文化课时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最好先从巩固旧知识入手,然后再进行新知识的掌握。考生还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在两个多月内,列出详细的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学习。同时,要学会取舍,由于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录取分数线相对不高,考生就要力求:会的考试不丢分,偏、怪、难题大胆舍。

[标签:高考 日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