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如何利用高考分数线报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如何利用高考分数线报志愿

2008-03-17 10:40:00腾讯教育

  能够利用“分数线”查阅各高校及专业的历史录取信息,这只是志愿填报的第一步,重要的事情还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利用“自分差”与“两线差”海选学校

  关于用“自分差”与“两线差”海选学校,笔者在本文的第一部分“知己必知六大要素”之高考考分情况中有过这样的结论:凡“自分差”小于“两线差”(特殊情况除外)的均应予以舍弃;只有当“自分差”大于“两线差”的才有必要作进一步的预测。换句话说,就是要眼睛向下,选择“两线差”在“自分差”以内的学校。这实际上是“海选”学校的基本方法与技巧。

  1、北京市2007年有位理工类(531)考生,模拟成绩在580分,也就是高出重点线50分左右。他自己的意向学校是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很明显是不愿意出京,可是,2006年北理工的两线差为78分;北邮大的两线差为62分、北交大的两线差为63分。很明显这位考生的成绩(自分差只有50分左右,而3所意向学校的两线差均在60余分以上)与意向学校的录取分是有差距的,如再看看前两年的就会更清楚,如北邮大的两线差为70余分。可是这位考生不愿舍弃,最终第一志愿仍填报了北邮大,可北邮2007年的录取分高达611分,是这3所学校中最高的,而他自己的高考考分578分,第二志愿也未能提档,只好上了第二批次的北京物资学院。

  2、北京市2007年有位理工类(531)考生,模拟成绩在550分,也就是高出重点线20分左右。很明显两线差在20分以内的可考虑。于是,以下这些学校成为他选择的重点: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究竟选择哪一所呢?他认为“中医药”是带有中国标志的在世界可以通行无阻的非常有前景的职业,故而他第一志愿选择了北京中医药大学。该校的录取分547分,而他的高考成绩555分,被顺利录取。

  3、2007年湖北省有位理工类(548)考生,平时成绩在550分左右,也就是在重点线附近。结果考分出来,达555分比省划第一批次线还高出7分。他认为,既然考分好不容易上了第一批次线,就应当力保在第一批次的学校中录取。她把目光很自然地放在了武汉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上。进一步分析资料发现,湖北大学2004年两线差3分;2005年两线差3分;2006年两线差1分;均未超过3分,2007年超过3分的可能微乎其微。至于武汉科技大学2004年和2005年均踩线录,2006年两线差也仅2分,2007年超过3分的可能也微乎其微。最终由于她在学科门类工学与理学的选择上偏向理学,故而第一志愿填报了湖北大学被顺利录取。

  4、2007年湖北省有位理工类(548)考生,平时成绩在560分左右,也就是高出重点线10余分左右。结果考分出来,只有553分比省划第一批次线仅高出5分。他分析认为,按照通常比较有效地做法,即为了能确保上第一批次的高校,就是将省重点的武汉科技大学或湖北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因为两校的录取分一般都在第一批次线附近,很少有高出重点线5分的情况,录取的概率当在98%。可他又认为,这两所省重点大学,仅在少数几个省列入第一批次招生,进不进这样的学校无所谓,还不如选择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但今年的录取分有可能会很低的冲一冲,能上固然遂我之愿,没上也没什么太大损失,把二本填好确保能上就是了。于是他几经考虑,第一志愿选择了录取人数很少、往年录取分都非常高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结果他因眼光独到加之运气特别好,竟然被录取了。2007年有一批全国重点大学在湖北省招生,投档线均在批次线上(548分),上海外国语大学也不例外,连录取线也仅有549分。

  5、2007年辽宁省有位理工类(519)考生,平时成绩在600分左右,也就是高出重点线80分左右。结果高考估分598分,实际考分只有588分。估分误差10分不算太大,但对“大小年”认识不足,导致问题出现。这位考生喜爱土木建筑,本想报同济大学,但看去年录取分很高,怕不保险,便转报东南大学,因为该校上年是踩线(503分)录取的;考虑今年即便回升幅度也不会太大,自己的分数应该没有问题。于是,他填的第一志愿为东南大学的建筑学、土木工程等专业,第二志愿是西北大学的信息工程。在第二批的第一志愿为南京审计学院,其他志愿未填。结果他实际成绩仅588分,而东南大学这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一下就回升至593分。就连南京审计学院的录取分也竟高达598分。无奈之下,他复读了。

  6、2007年河北省有位理工类(587)考生,实际考分有652分。填报第一批A次的第一志愿为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并服从调配,理由是上年的录取分数较低,即便上升也不会太多。第二志愿为东华大学。他本以为第一志愿是比较稳的,所以没有认真考虑填写剩下的志愿。结果他以2分之差与人大失之交臂。尽管他的成绩大大超过了东华大学616分的录取分数线,而且服从专业调配,但东华大学在第一志愿充足时不录取第二志愿。幸好他填报了第一批B次的志愿,最终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

  以上几个特例再次说明,报考之所以难,就在于经常出乎人的意料之外。估分不准是其一,学校录取分过几年来一次“大变脸”是其二,存在录取分“大小年”是其三。未知数太多,加之准备不足。所以必须遵循拉开档次、保持梯度的原则,且每个批次都必须认真填报。还有三点要提醒考生:

  第一,有些二本院校的录取分大多在一本控制线之上,对这些学校的考量不能简单按二本院校对待。如第二批招生的院校中北京物资学院(550)、北京信息工程学院(547)、北方工业大学(548)、东北财经大学(557)、上海金融学院(539)等10余所院校的录取分数,不仅连续多年都超过重点批中的一些院校,而且有时在重点批中也属于中等,在填报这样的学校时,一般应将其作为重点批来考虑对待。但什么时候来一次“大变脸”,也是需要提防并做到心中有数的。

  第二,名牌大学并不是每个专业都是名牌,而是各有特色。比如,人大文科偏强理科稍弱,北京有几所大学理科(计算机、通信工程等)都比之不差,但录取分却比人大要低很多。这是选专业不得不考量的问题。

  第三,从2002年起,填报非第一志愿甚至比填报第一志愿还要难,因为根据招生章程的规定,有许多高校招收二志愿时都设有级差,一般为40分,有的高达80分。也就是说,二志愿必须超过一志愿40分以上电子档案才可能投得出去。所以必须将招生章程看个清清楚楚,弄个明明白白,才可填报。

  2、利用“分数线”报志愿应注意的问题

  (1)、不能简单、机械地照套以往的录取分数

  有的考生及家长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分数线”太有用了,按照往年的数据报就可以了。这个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但简单、机械地照套以往的录取分数,肯定是不可取的,因为历史可能会重复,但绝不是简单、机械地重复,而是有所变化的重复。非常重要的是,我们应在了解以往的录取分数的基础上,分析今年可能产生的情况,从而摸准今年录取分数“跳动的脉搏”。

  (2)、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分数看特殊

  我们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了解院校录取历史情况时,不能仅看录取分数这一表面现象,而是要深入了解其中有无特殊情况。在具体运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比如某年有的院校录取分数线就是受到临时增加招生计划的影响而下降,那么在分析时应以无增招计划状态下的分数为分析用数据。(2)、再如某院校某年在某省计划录取50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51人,有49人均在600分以上,而只有第50名是580分(此种情况称之为某一分段考生断档),该院校当年录取分数线是580分,但在分析时应以600分为其录取分数线。(3)、看某院校在上一年或前几年有无出现招生录取分数线的高点,或者是异常,指异常地高、低两种情况。

  所有“分数线”信息完全来自教育部权威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地反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在2007年各专业的招生录取情况,这是毫无疑问的不容置疑的。但它的“全面、真实”也带来我们应用上应该注意的问题。因为“分数线”的数据是每个院校的所有的招生录取的原始数据,其中,当然包括了各种政策性降分录取的数据,如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少数民族考生等等特殊情况。因此,在有的专业录取分上反映出的是,往往比学校所公布的录取最低分以及各省市区招办所公布的投档分要低甚至是低很多。由于一般考生不存在这种种特情况,因此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要参考这些数据,而是要将其过滤掉;不仅如此,最好还应适应留有余量,以便在出现意外情况时也能保证录取。

[标签:高考 分数线 志愿填报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