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高考命题组专家分析2008年高考各科变化趋势

高考命题组专家分析2008年高考各科变化趋势

2008-03-19 10:47:58兰州日报

  为了更好的把握2008年高考命题特点,给全省考生提供复习指导。3月15日、16日,我省教育部门邀请中央教科所、西安、武汉等地高考专家来兰,对《高考大纲》进行详解。据悉,这些专家都是往年全国高考试题命题组成员,专家不仅分析了每门课近年来题型变化的趋势,同时也针对各项内容提出了详细的复习指导计划。

  语文

  黄冈中学高级教师 杜春元

  备考攻略:攻克突出问题

  在现阶段的语文复习中,考生要注意几个方面。要熟记6种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等。标点符号选题要在运用中明晰规则。文言文的复习首先要立足于课本,做好课本实词、古今异义、固定格式包括使动、意动、为动等用法的一些归纳梳理。要以近两年的高考题为本,除了弄懂词义、会翻译句子外,还要能分析文言文的内容,并能分析概括文言文中作者的观点、态度。语言表达题2008年将从多个方面进行检测:表达准确、鲜明、生动、简明、连贯、得体。内容也将是多样的,但一定是突出实用性,如往年要求考生写颁奖词、对联、公益广告词等,这都要求考生在复习时注意关注生活,真正发挥语文的工具功能,在表达时要特别注意08年新增的要求。

  英语

  陕西省高考命题研究专家 刘长凌

  备考攻略:加强词汇复习

  每天适量读一些英语报刊杂志,以增加词汇量,拓宽知识面,培养自己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每天训练听力15分钟。选用的材料,要用录音语速中等、语音语调标准的听力资料。每天练习10个完成句子习题。去年高考,全省此题的得分率较低。08年,考生复习时应突出语法、句子结构,对重点要求的知识点进行强化训练。并可根据实际情况,每天练习10个至15个完成句子的习题,目的是对知识点和考点进行有效温习,以提高完成句子的解题能力。限时训练阅读题。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阅读理解训练,既能理解文章的大意,又能提高“猜词能力”,同时还可提高阅读速度,使自己的阅读速度能达到70至80个/分钟。

  数学

  国家命题组专家 孔凡哲

  备考攻略:重视基础

  从今年高考大纲看,数学考试内容将有所调整:平面向量:新课标增加了对含义和意义的理解,要求掌握数量积的坐标表达式,了解数量积与向量投影的关系,能用数量积表示两个向量的夹角。集合:增加了“能用自然语言、图形语言、集合语言(列举法或描述法)描述不同的具体问题”、“能使用韦恩图(Venn)表达集合的关系及运算”;要会求集合的交、并、补,能识别给定集合的子集。简易逻辑:增加了“全称量词与存在量词①理解全称量词与存在量词的意义;②能正确地对含有一个量词的命题进行否定”。函数:对反函数的要求淡化了;增加了“在实际情境中,会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恰当的方法(如图像法、列表法、解析法)表示函数”、“了解简单的分段函数,并能简单应用”、“会运用函数图像理解和研究函数的性质”;增加了幂函数。

  理综物理

  武汉市教科院高级教师 陈继明

  备考攻略:回归课本

  陈继明表示,今年物理复习要回归课本,掌握系统化的知识。注意点、线、面结合,重点突出。点就是重点知识、主干知识,特别是考纲上规定要掌握的知识点,线就是以力学和电学为主线把整个高中物理知识串起来,面就是整个高中物理学科的知识。还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模型及解决方法熟记在心。学生在备考中要弄清实验原理、仪器的使用以及操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对于教材中的演示实验,要关注在同一实验原理基础上发生变化的实验。

  化学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级教师 张发雄

  备考攻略:做好6个实验

  目前应当说进入了高考冲刺复习阶段,化学实验专题的复习要掌握诀窍,首先,研究近三年高考化学实验题特点:实验命题主要来源是中学教材。重视对实验基本技能和表达能力的考查;强化学科内知识的综合应用;答案体现了开放性和探究性;不回避传统题型的考查,但设问方式和角度不断变化。

  复习时需要关注的6个实验:1、乙烯的制取、净化与性质;2、氨气、氯气的制取与性质;3、乙醇催化氧化的实验改进;4、由胆矾制取氧化铜及氧化铜性质的验证;5、物质鉴别性质实验;6、定性与定量综合的实验。

  生物

  武汉洪山高级中学特级教师 傅孝溪

  备考攻略:变化不大考察综合

  考生在复习中,应加强掌握实验材料、用具和方法、步骤;对实验结果和实验现象能够分析、解释,推测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与去年全国高考的生物考纲相比,今年的考纲基本没有变化。学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能力是考察的核心。

  文综历史

  中央教科所杨宗年

  备考攻略:提高宏观思维能力

  历史高考复习后期考生要注意四点:在后期备考的时候。要跳出热点的框架,把与之相联系的知识复习到位;要重视课本,既包括对宏观知识框架的把握,又包括对极其细微的“小知识点”的把握。

  要注意教材中具有拓展性、前后连接性、中外联系性的小字知识;要注意课本中地图、表格等材料;要以课本和考纲为基础,一定程度缩小复习范围;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历史标题为中心,抓住每个时期的阶段特征,力求在本轮复习中提升宏观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

  政治

  黄冈中学高级教师 高翔

  备考攻略:复习防止三种倾向

  倾向一:割裂知识和能力的联系,片面强调能力而忽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有的同学认为,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好,所以不需要强化对知识的记忆,靠临场发挥就可以得高分。这更是一种误区。事实上,由于对知识掌握不到位,所以每次考试答卷时离题万里,不知所云,不得要领,自己答得过瘾,但就是得不了高分。

  倾向二:高考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政治课,更是强调教材理论知识和时政热点的结合,并视其为生命线,所以高考复习阶段特别是最后冲刺阶段重视对时政热点素材的整理和分析,对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至关重要的。

  倾向三:任何学科的理论知识都是一种树型结构,高中政治课的内容繁杂,理论性很强,重要概念、观点、理论间的逻辑关系也非常密切,所以在高考政治总复习中,特别构建知识网络体系,理清知识体系内部的纵横联系,这是提高复习效率的重要环节和措施。

  地理

  北京五中高级教师 王健

  备考攻略:关注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一直是地理高考命题关注的重点。近年来的高考试题中涉及了很多的时事热点问题,这些往往是全国高考的聚焦点。复习时仅仅满足于对课本的理解是不够的,在落实的基础上更应该对其进行加深和拓展。最近比较热点的问题如今年南方的冰雪灾害;“嫦娥一号”上天和探月计划;我国将建第三南极考察站;文昌航天基地建设等等都会成为地理命题的背景材料而应该加以特别的重视。

[标签:高考 教师 集合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