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三女生凭借两篇作文 敲开厦门大学半边门

高三女生凭借两篇作文 敲开厦门大学半边门

2008-03-19 13:23:50腾迅教育

 

图为:朱晓骢平时喜欢露出淡淡的微笑

  凭借两篇作文,武汉十一中高三学生朱晓骢在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取得厦大自主招生资格。对她来说,厦大的门已经敞开了一半。今年高考,她只要通过重点线,厦大另一半门就敞开了。

  一个秀气的女孩,戴着眼镜,淡淡的微笑,看起来斯文而又睿智……昨日,记者采访朱晓骢时,她清晰的思路和扎实的语言功底,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从70万人中突围

  去年9月份,朱晓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初赛。据了解,此次大赛,组委会收到的投稿达70多万份。

  朱晓骢初赛的文章是《母亲》。文章投出2个月后,朱晓骢接到了复赛通知,成为全国200名复赛选手中的一员。

  复赛给出了3个题目,可任选其一,要求3个小时内完成,字数不超过3000。

  第一个题目是《契诃夫手记》中的一句话:“一只小猎犬走在街上,它因它的罗圈腿而感到害臊。”另外两个分别是“我可以停下来”和“我的恋爱观”。“我选的是‘我可以停下来’,写的是高三生活的苦闷,现实的感悟和人生的困惑,这都是心中真实的感受和体会。”朱晓骢回忆说,“可能是少了应试作文的条条框框,文章写起来很顺手,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

  更喜欢写信与人交流

  平时,朱晓骢喜欢动笔,写信成了她的一大爱好。班级上的趣事、自己遇到的烦恼……这些日常小事,她都喜欢用书信写给读外校的好友,以及初中时的同学。“高中生活学习压力大,写信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另外,信件也可留作纪念,长大了还能拿出来翻一翻。”高一、高二时,朱晓骢隔几天就写一封信,“好友收到信后,都会打电话给我,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然后,我再用信件回复。”

  从未参加作文培优

  和许多爱好写作的孩子一样,朱晓骢从小就喜欢看历史和文学方面的书籍,但从未参加作文培优。她认为,“作文培优给学生的条条框框太多,反而会让学生对作文生厌。”

  在东方红小学读书时,朱晓骢最爱看《故事会》、《郑渊洁童话》等书籍。她说,“这些书故事性强,读起来有趣,还能讲给班上的小伙伴听。”读初中时,她喜欢上了老舍和巴金的小说,偶尔还看一看漫画书。高中时,她经常看的是三毛、余光中、林清玄的小说和散文。

  小资料:

  新概念作文大赛由一批全国重点大学联合《萌芽》杂志共同主办。“80后”作家韩寒、郭敬明均从这一赛事开始崭露头角。

[标签:作文 高三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