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小语种动态 > 全方位填报指南:就业稳定 大胆报考小语种专业

全方位填报指南:就业稳定 大胆报考小语种专业

2008-03-20 10:57:35新京报文章作者:缪晨霞

  北外、北语、传媒大学、北二外小语种单独招生近日开始报名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200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4所院校的小语种专业继续实行提前招生。据悉,四所院校的小语种专业在京招生实行自愿报名,单独加试、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在提前录取院校之前单独录取。

  据四所院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计划在京招收17个语种共52人,北京语言大学计划招收6个语种28人,中国传媒大学计划招收8个语种18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划招收5个语种64人。各专业文理兼收,其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考生应试的外语语种不限,其他三所院校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中国传媒大学的网上报名已于3月1日开始,其他三所院校的现场报名也将于3月底、4月初陆续展开。

  -名词解释

  哪些是小语种

  小语种即非通用语种。对小语种的定义一种指除联合国通用语种(英语、中文、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之外的所有语种;另一种指除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目前,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荷兰语、瑞典语、波兰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塞尔维亚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蒙古语、越南语、缅甸语、泰国语、老挝语、马来语、菲律宾语、柬埔寨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乌尔都语、豪萨语、波斯语、普什图语、斯瓦希里语、僧伽罗语等。常年招生的有十多个,其他语种则隔年或数年招一次。

  北京4所高校小语种开始招生,北外新增冰岛语、丹麦语等语种;专家建议考生减压

  小语种加试不必分散高考精力

  日前,北外、北语、北二外、中国传媒大学等四所高校部分小语种专业的在京提前招生计划陆续公布。近几年,外语类人才持续走俏的同时,小语种被越来越多的考生所关注,小语种人才的就业前景被普遍看好,开设小语种专业的高校和语种类别也不断增加。据悉,2008年,全国共有25所院校单独招收小语种,比去年新增了6所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网报19日结束

  招生时间:3月1—19日为网上报名时间,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考生3月19—20日到该校办理报名手续,同时初试开始。

  报名地点:中国传媒大学32号楼国际传播学院

  招生人数及专业:共18人。其中日语4人,德语2人,法语2人,俄语2人,葡萄牙语2人,瑞典语2人,印第语2人,朝鲜语2人

  【报考指导】

  报考说明

  另设初、复试环节

  传媒大学比其他三所院校多了网上报名的形式,建议北京考生多采用这种形式,节省时间和精力。按往年的情况,北京报考传媒大学小语种的人数在1000人左右,因此与其他院校不同,我们在提前的加试中设有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初试时间为3月19日、20日、21日上午半天,其中在3月21日上午面试的考生要在20日前办理完考试手续。3月22日上午会公布通过初试的考生名单,同时办理复试手续,下午即开始复试,逾期未办理复试手续的会被视为主动放弃,复试时间持续到3月24日。复试结果4月中旬公布。

  考试内容

  初试带有海选性质

  初试以面试形式进行,包括阅读指定英语短文、用英语回答考官提问等,主要看考生是否有语言天赋,带有海选性质。合格者进入复试,进行第二轮面试,复试对考生知识面的考查更广,还有未来的发展计划等,复试阶段的表现将被全程录像,作为专家在复试时的评定依据。

  小语种就业前景普遍较好,以葡萄牙语专业为例,去媒体、外交部、公司的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已被“预定”完了。就报考人数而言,德、法语种会多一些。

  (夏丹,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冰岛语等语种

  招生时间:3月29日8:00-11:30(同时举办招生咨询活动)

  报考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

  考试时间:4月12日上午8:00-12:00进行口试、面试

  招生人数及专业:共52人。其中俄语6人(4男2女);阿拉伯语6人(4男2女);西班牙语6人(4男2女);葡萄牙语4人(2男2女);意大利语4人(2男2女);波兰语2人(1男1女);阿尔巴尼亚语2人(1男1女);塞尔维亚语2人(1男1女);克罗地亚语2人(1男1女);丹麦语2人(1男1女);冰岛语2人(1男1女);韩国语4人(2男2女);马来语2人(1男1女);斯瓦希里语2人(1男1女);豪萨语2人(1男1女);越南语2人(1男1女);希伯来语2人(1男1女)

  【报考指导】

  许多语种已有硕博点

  今年北外首次开设冰岛语、丹麦语、希伯来语,此外豪萨语、越南语等语种是4年招生一次,今年有招生计划。北外各个小语种走的是少而精的路线,录取分数也要高。

  北外许多种语言是全国惟一的,很多非通用语种已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比如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欧语系有博士点,亚非语系有硕士点。小语种没有绝对的热门和冷门之分,但有些小语种如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应用广一些,报考相对热。

  因为各语种对象国有限制,就业也会有一定限制。北外实行了辅修双学位机制,非通用语种的学生学习小语种专业的同时,辅修英语,还可辅修学校其他课程,比如外交、法学、经济等课程,所以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都很高。学生的就业去向有外交部、文化部、中联部等国家机关,还有国家事业单位,如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还有中粮、中石化、中石油等,以及跨国企业等。

  (胡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无男女比例

  报名时间:4月5日8:00-11:30(同时举办高考招生咨询活动)

  报名地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号教学楼

  考试时间:4月12日上午8:00-11:30

  招生人数:共64人。其中日语35人;俄语5人;阿拉伯语8人;朝鲜语10人;意大利语6人

  【报考指导】

  西、德、法在一本招录

  今年北二外的小语种招生与去年有所不同,首先要提醒考生的是西、德、法专业不像去年一样在提前批次里招生,而是在一本里招录。其次,日语专业既有提前批次招录,也有在一本志愿里招录,具体名额是提前批次招录35人,统招15人,这样设置主要是想方便错过提前招录的考生报考。我们在招生计划中,不分配男女生的比例。2007年北京考生人数和招生计划数的比例是26:1。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特点在于强调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即“听说领先”、“写译跟上”。从就业来看,去年就业率在96%以上。行业领域分布在对外贸易、外交、对外文化交流、涉外的企事业单位,海外投资型的公司等。

  (张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北京语言大学按高考分排队录取

  招生时间:4月5日8:00-11:30(同时举办该校招生咨询活动)

  报考地点: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

  招生人数:共28人。其中法语5人(3男,2女);日语5人(3男,2女);朝鲜语(韩国语方向)3人(2男,1女);德语5人(3男,2女);西班牙语5人(3男,2女);阿拉伯语5人(3男,2女)。

  【报考指导】

  西语增2人,韩语减2人

  与去年相比,北京语言大学各专业招生人数仅西班牙语专业和朝鲜语(韩国语方向)专业有变化,西班牙语专业男女生各比去年增加1名,朝鲜语(韩国语方向)专业男女生各减少1名。

  加试采取英语口试、面试的形式,阅读短文后回答考官提问。口试合格后,考生仍需参加普通高考,录取按高考总分,男女、文理各自排队,根据各语种招生计划按照总分顺序予以录取,同等分数条件下,参考英语口试、面试成绩。

  北语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小语种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比较乐观,毕业生就业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国家各部委、北京市属部门、机关和各种类型的企业,主要从事外交、外事、外贸、中外文化交流、新闻、教学科研等工作。

  (谭老师,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

  -相关链接

  北京8院校小语种单独招生

  今年25所普通高校试点小语种专业单独招生,在京院校为8所,包括北大、人大、对外经贸大学、北外、北语、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北二外。

  除北外、北语、中国传媒大学、北二外四所高校的部分小语种专业在京实行单独加试、单独录取的方式之外,高招录取各批次中都有小语种专业。北大、人大、对外经贸大、外交学院的小语种专业在京招生时一般放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北京考生只需填报提前批次的相应志愿即可。

  此外,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部分提前录取的小语种专业在统招中还将另外安排招生计划。

  -经验借鉴

  与高考准备不冲突

  ●赵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韩语系大一学生

  我觉得小语种的考试准备跟高考一点也不冲突,按照高考准备就可以了。我当时买了一些韩语磁带,有空就模仿发音。面试时先被带进一个教室,老师让你阅读一篇英文短文,大概5-6分钟,考查瞬间记忆能力,然后要说一段英文,用英文回答问题。还有模仿韩语发音,从单词到一句话,都不难。第三个环节是考查中文表达能力,当时问我的问题是“两会期间提出取消高考制度,你对此怎么看”,因为平时也有所了解,回答的时候跟老师保持眼神交流,发现自己提出观点时老师的眼神是肯定的,自信心就更足了。考上后,每天最好学习6个小时。

  大学四年有效分工

  ●张军,武汉理工大学法语系毕业,现在喀麦隆从事贸易工作

  学习小语种大一要重视基础知识,多学多问;大二要提高专业水平,努力培养专业技能,提高语言运用和交流能力;大三,要注重横向积累,社会、科技、人文、教育、体育、经济等各方面都应广泛涉猎,融会贯通;当然,英语也不能丢,这样大四才能凭借良好的功底去找工作。

  此外,许多学校都会有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出国项目名额,以及与其他国家学校之间合作互派留学等,这些机会都可以积极争取。平时也可以积极参加洽谈会、做兼职翻译之类的社会实践或志愿者工作,为找工作增加筹码。

  -报考QA

  特邀专家

  张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胡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

  金鑫,北京学大教育副总裁

  范猛,北京新东方学校多语种资深教师

  专业选择选专业比选院校重要

  Q:考生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院校?

  范猛:这4所院校各有特点。我个人认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强调学生的语言扎实程度,语种比较齐全,毕业的学生多从事翻译、谈判、教学等工作;北京语言大学最好的专业是对外汉语,像法、德等专业也都会偏向对外汉语的培训;中国传媒大学受大环境的影响,小语种毕业的学生从事报纸、杂志、电视等传媒行业的比较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特点是毕业生从事外向型工作的比较多,像外贸、旅游、导游等行业。

  Q:考生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小语种专业?

  范猛:相比院校选择,语种选择更重要。考生首先要考虑学习兴趣,是否对对方国家有认同感,因为学习语言跟学习文化密不可分,要沉下心来体会这个国家的语言。还要考虑就业前景或留学前景,结合自身职业规划进一步考虑,比如想从事贸易工作的,日语、西班牙语会是比较不错的选择,如果对哲学有兴趣,可选择德语。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不能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盲目选择所谓热门语种,因为四年后就业形势可能会有大变化。另外,语言应用的广度是选择的标准之一,但不是最终选择标准。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本年的招生政策,有时间可以去学生宿舍找学生聊聊。

  张严:北二外在招生计划中不分配男女比例,但实际招生时,在选择某些小语种时性别也是考虑因素。从社会实际需求来看,男生更有优势,许多职业受到所学语种对象国的影响。比如阿拉伯语,目前中东或西亚的阿拉伯国家对女性有相对大的歧视,女生将来在外事事务中相对比较麻烦。性格则不会对选择语种有大影响,开朗型的可以从事贸易、对外交流之类的工作,内向型的则可以从事文字翻译等后台的工作。

  关于报考从生活中判断语言天赋

  Q:考生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报考小语种?

  金鑫:判断是否具备学习语言的天赋时,可从生活中的语言模仿能力、对语言的记忆能力等方面进行小测试:比如当别人说一段你听不懂的地方话时,能否在较短时间内惟妙惟肖地模仿出来。如果语言天赋强,就不仅能模仿,还能较快地从中找到这种方言的发音规律。

  范猛:语言是相通的,考生可以从自身是否对英语感兴趣,目前学习英语的能力来简单判断。当然,英语考得好的人不一定就能学好小语种,因为语言需要一定的天赋。

  考试准备不需跟高考分两条线准备

  Q:提前加试一般主要采用哪些形式?

  张严:口试、面试中的主要内容包括英语朗读并回答问题、所报语种的发音模仿、中文朗读、知识面考查等。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有基本的学习外语能力,以及逻辑表达能力。

  范猛:通常情况下以口试为主,口试大部分都是由朗读、对话、陈述,以及语言模仿等环节组成,时间平均十分钟左右,同时还会考查考生的知识面及所报的语种对象国的基本国情。

  Q:针对提前加试,考生需不需要特别准备?

  胡老师:报考小语种要求考生对语言有兴趣,并且有一定的悟性。我们会在口试、面试时关注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悟性以及综合素质,所以临时突击并没有太大用处,知识面的考查也只在一般常识的层次。

  金鑫:准备面试,不需花费太多时间。只要照着该有的程序模拟一下面试过程,体验考试氛围。适当关注该国的常识;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学学小语种发音。面试时要表现出自信和对小语种的兴趣。英语口试和高考英语口试差不多,题目一般都较简单。知识面测试包括文、史、哲知识及时事政治等,一般是测试所报语种国家基本知识。

  范猛:语言能力和知识面的扩大都是长期过程,不可能是短期速成。因此,对提前加试,不要跟高考分两条线准备,英语按高考思路准备就可,注意强化听说能力。

  Q:考生都没有小语种基础,对于语音模仿环节,需要先学习吗?

  张严:小语种面试过程中的模仿考试,意图是要了解考生是否具备一定的语言潜质,考官不会以发音非常精通的专家的标准来衡量,因此考生要自信,不要由于一句半句模仿不出来,就有压力。模仿发音并不是整个面试中最重要的环节,学校最注重的是综合能力,每个语种都会有难发的音,不必紧张。

  -特别提醒

  同声传译现场。奥运会等对小语种需求有一定刺激,但长期不会有大影响。

  未被录取还可选其他专业

  ●胡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

  小语种属于零批次录取,如果没有被小语种提前录取,不会对之后的录取造成影响。一般而言,个别小语种的录取分数线有可能高于个别大语种分数线,因此如果考生未被小语种专业录取,还有可能选择英、法、德、日这些归于统招类的大语种,或者经济、法律、对外汉语等其他专业。

  -就业分析

  小语种需求稳定

  ●郝健,智联招聘人力资源顾问

  小语种的就业机会从宏观角度来看会呈现上升的趋势。但不要觉得学习的人少,就业率就一定高。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等的确会对小语种需求有一定刺激,但长期来看不会有太大影响。小语种的需求会保持稳定,与英语相比还是处于小众地位。就行业来看,跟奥运直接相关的旅游、酒店、翻译的需求量并不是特别大,技术、贸易类才是长期稳定的需求行业。目前智联招聘网的小语种需求职位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兼职、短期的职位多。二是要求应聘者为复合型人才。

[标签:小语种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