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备战2008年高考:指导生物二轮复习方法

备战2008年高考:指导生物二轮复习方法

2008-03-21 14:18:45燕赵都市报文章作者:许静

  表格

  出场教师:秦皇岛一中 付轶萍

  进入3、4月份各校生物学科的复习基本上都进入二轮阶段,临近高考如何提高考前复习效果?这是每一个考生关心的问题。由于各学科自身特点不同,因此不同学科考前复习的方法和策略也有所不同。就生物学科来说,付轶萍老师认为,现阶段考生在复习时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狠抓基础知识

  由于理综试卷中生物试题量较少,知识覆盖面较窄,考查内容偏少,进入二轮复习后很多考生不重视基础知识,只是一味做题。实际上大纲要求的知识点都是高考范围,所有的知识点都有可能拿来出题,而每道试题不外乎是某一知识点或几个知识点的再现。所以考生在二轮复习时,一定要回归课本,抓好基础知识。在课上一定要跟紧老师,学会依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不同要求逐个突破知识点,在一轮的基础上进行查漏补缺。课下对当天学过的知识进行消化,并养成每天(大约30分钟)阅读课本和笔记的习惯,加强一些重要概念、原理和重要结论的记忆。基本概念及理论的复习在整个生物复习中起着基础、框架的作用,因此,必须切实注意这一环节的复习,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努力把每一个概念及原理、规律真正弄清楚、弄明白。

  -重视重点难点

  在回归课本抓基础知识的同时,二轮复习时考生还要重点“攻坚”,突出对重点和难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部分知识通常都是考生难于理解的内容,做题时容易出错的地方。例如生物的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和遗传变异,这三部分知识是高中生物三册书的灵魂,也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因此,复习这部分知识时考生要特别留心,可以结合手头资料,分析涉及到的题型,并查阅自己经常出错的题型,进行归纳总结。找出这部分知识考查的特点和规律,突破重点难点,使自己能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构建知识网络

  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二轮复习时考生还应跟随老师把课本相关的知识有序地组织起来,形成知识链和网络,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知识网络中的内容不是一盘散沙也不是所有知识的拼盘,而是一个相互间有清晰逻辑关系的整体,其中的每个知识点都有特定的位置,都可以通过不同的连线与其他各知识点联系起来。在构建网络时,考生可以采取联想的方法,将三册书中相关的知识联系起来,看看每个知识点都涉及到哪些内容,相互之间的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例如:与蛋白质有关的知识点

  以网络形式建立前后知识联系,有助于考生扎实地掌握知识点,有助于考生在解决问题时能快速、准确地提取相关知识,加快解题速度,更有助于培养考生综合运用知识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解题能力

  在一轮全面深入复习的基础上,考生临考前还应重点培养下面几种解题能力,来提高应考能力。

  1、审题能力

  考生在大量做题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审题读题的重要性,因此在二轮做题时要特别注意:寻找题干中的关键词语,挖掘题目中的隐含条件,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并结合做过的错题及时分析造成审题错误的原因:是读题粗心大意、思维定势还是知识联系错误。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练习。

  2、语言表述能力

  考生要学会用准确的生物学语言表述答案,不能用生活用语描述。答题要做到简明扼要,答出要点。同时,还要注意逻辑关系,因果关系等,避免出现错别字。

  3、分析综合能力

  在熟知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考生要学会应用知识。考生要学会各种生物题型(例如图表与文字转换题、计算题、简答题、实验设计题等)的解题技巧和解题方法。

  4、把握时间能力。

  二轮复习时生物试卷由原来的单科试卷改为理综试卷,现行的理综试卷基本上是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拼盘,所以在平时训练时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合理分配各科时间,原则上要求考生给生物总共30分钟。选择题的1至5题是生物,因为刚开考心情还有些紧张,所以要适当慢一点,压住阵脚,这5个题顺利做完,心情平静下来了,做题速度就可以快一些。

  最后42分是生物题,无论前面做得是否顺利,最后应留不少于20分钟给生物,否则不能保证读题、思考、答题所需的时间。高考理综卷应以整体得分最高为原则,不可以在一道题上花费过多时间。

[标签:高考 复习 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