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解密

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解密

来源:新闻晚报 2008-03-25 10:10:11

  上周末,华东师大举行了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从5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的299名考生参加了专家面试遴选和心理测试,争夺不到100个名额。这场没有“硝烟”、考生无须参加笔试的选拔究竟是怎样的?周刊记者进行了全程采访——

  [考试形式]教师联手提问

  据华东师大副校长庄辉明介绍,这是学校首次组织免费师范生面试,分专家面试遴选和心理测试两部分。10个专家组同时进行面试,每个专家组由5位老师组成,其中一位有经验、有知名度的中学特级校长,一位文科教师、一位理科教师、一位学科教学论的老师和一位教育的老师。在参加面试的学生当中,江苏大约100人,上海大约200人,华东师大将从中录取不超过100个学生。

  [面试官]根据学生表现提问

  “面试官”之一、华东师大中文系主任谭帆告诉记者,事先学校招办对他未作任何要求,他和当堂的其他四位老师一样,并没有作过提问准备,就连五名面试官的组合也是现场抽签决定的。在面试过程中,每名学生均要经过自我介绍、情景测试、接受提问三关,其中提问环节,问题都很随意,“我们往往根据学生在自我介绍和情景测试当中的表现,提问相关问题,比如有名学生说自己一直关注时事,我们就问他对台湾问题的看法;有名学生说自己喜欢体育,我们就问他关于姚明和火箭队的问题。此外,一个最常问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报考免费师范生’。”

  [应试者]现场互动性很强

  仙霞中学滕炎达同学告诉记者,他抽到的情景模拟题是“你认为你所选专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会起到什么作用?”“你认为自己的从教优势和不足之处在哪里?”他说,面试氛围比较轻松,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性很强。

  在面试现场,一位同学谈到自己倾向于做语言方面的教师,一位专家问他能不能用英语说两句,这位同学比较流利地介绍了自己,赢得了专家组的赞许。一位专家勉励他说,“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希望在以后学习中有意识地去锻炼,去努力。”考生们普遍反映,面试问题相当多是跟今后的课堂教学有关。

  在计算机楼,参加完面试的学生正在做心理测试。北虹高级中学的陈佳慧做完题笑着告诉记者:“相对于面试,心理测试比较轻松,题目大多与自己生活、学习相关,180多道心理测试题,用了不到20分钟就做完了。”普乐中学董同学说:“自己做了心理测试方面准备,看了不少教育理论和心理方面的书籍,所以心理测试很轻松。”

  部分面试情景测试题:1、如果你是一名班主任,学生小刘的成绩从上学期的25名下滑到这学期的28名,当你上门家访时,你会怎样和小刘以及他的父母沟通?

  2、有人说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就没有教育文明,你怎么理解?

  3、在一堂教学公开课上,当你提到猎人上山猎熊时,有名学生当场指出熊是国家保护动物,你会怎样回答?

  4、如果在课堂上有连续3个学生都不能回答出正确答案,你会怎么做?

  5、文科比较强调善和美,理科强调的是真,请你分析一下?

  6、假如在课堂上让你讲鲁迅的作品,你会怎么设计教案?

  7、支教两年后,愿不愿意继续留在农村教学?

  部分心理测试题:

  1、我希望我的爱人擅长交际,无须具有文艺才能。

  2、我认为很多人心理都有些不正常,只是他们不好意思承认。

  3、对于性格暴躁,易发脾气的人,我仍然会以礼相待。

  4、受人侍奉时,我常常局促不安。

  5、在从事体力或脑力劳动时,我是否需要比别人更多的休息时间,才能保持工作效率。

  6、如果有机会的话,你愿意到一个繁华的城市去旅行,还是愿意去清净的山区?

  7、阅读时,你喜欢选读自然科学书籍,还是政治理论的书籍?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