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高考复习专家指导:有效利用高考大纲和课本

高考复习专家指导:有效利用高考大纲和课本

2008-03-26 09:38:25腾讯教育

  一、最近几年的高考形势分析

  2007年我国有近1000万的高考考生,今年考生人数将会有所增加,但北京市的高考考生人数则呈现回落趋势。2005年至2007年,北京市考生人数保持在11万左右,2008年将减少几千人。但其录取率仍保持在70%——75%之间,远远高于全国其他省市的高考录取率。

  高考录取分数线有增加趋势,一本线从2005年的470分增长到2007年的531分。一本录取分数线的提高有如下两个原因:

  (一)虽然北京市高考报考人数回落,但高分考生依然很多,所以录取分数线会稳中有升。去年北京市600分以上的考生有7000人,其中有31位突破700分。

  (二)录取的人数没有增加很多。虽然高校每年都会扩招,但一本院校几乎不扩招,二本院校扩招幅度不大,扩招的院校多集中于一些三本院校、民办高校、二级学院和国内外合办的学院。

  二、2008年高考形势分析

  2008年是奥运年,高考招生会体现招生稳定、录取稳定的原则。但是2008年北京市高考会有新的变化:

  (一)体现新的高考理念。2008年是新课本使用后的第一次高考,会更强调知识的综合运用、迁移、创新和探究能力。知识难度会有所下降,但题目活,能力要求高。

  (二)离高考还有70多天,好好利用这70多天,我们完全有能力超常发挥,关键是要掌握冲刺阶段的复习方法,要掌握三个工具、两个技巧。

  高考复习三大工具

  (1)有效利用高考大纲。

  大纲已经规定了考什么、怎么考和怎么答题。并且给出了考察的重点、考点、题型、题量,同时也给出了标准答案,是我们冲刺时的有力工具。

  (2)有效利用最近几年的真题和当年模拟题。

  根据历年真题我们能够把握高考的规律和高考的发展方向。利用当年的模拟考题我们可以抓住当年的热点问题,要将历年真题和当年模拟题结合起来使用。

  (3)有效利用课本。

  高考题有80%的题都是基础加能力的考题,只有20%的选拔性试题。这些题都是课本上例题和习题的变形,所以要扎实基础,利用好课本这个工具。

  高考解题两个技巧

  (1)解题技巧:高考是在规定时间内做完规定的题目,所以要在复习过程中形成一套自己的解题方法,思考用什么样的思路,用什么样的方法解题。

  (2)考试答题技巧:注意考试过程中的时间分配,合理分配每个板块的时间,做到有效利用时间。

  两点需要注意的地方:①注意评分标准:研究每个科目各个板块的评分标准,从而掌握答题技巧。②关注考纲变化:在今年的高考考纲中,英语加入了新的单词考察,语文原来每三个错别字扣一分,现在改成每个错别字扣一分等等。这些考纲变化一定会在高考中体现出来。

  三、模拟考试后我们要做什么

  (一)一模后:

  1.察看课本,查缺补漏。

  2.题型归类,以备复习。

  3.找出错题,认真反思。

  4.心态调整,专心备战。

  我们配合一模推出的班次:

  一模前的冲刺班,紧跟考纲,同时教授考试思路、考试方法及答题技巧。

  一模后的点精班,夯实基础,查缺补漏。

  (二)二模以后:

  1.少做难题,重视基础知识。

  2.每周做1-2套高考题。

  3.对错题进行归纳,以备复习。

  我们配合二模推出的班次:

  5月1号、2号的考前大串讲。

  5月18号之后的考前特训班,针对第二部分的主观题。

  四、填报志愿和模考成绩的关系

  因为高考试题要比模考试题简单,在加上学生经过两次模考积累了经验,一般高考成绩要比模考的成绩更好一点,成绩会有走高趋势。要参考一、二模的成绩填报志愿,同时要参考前两年的录取情况和招生情况。

[标签:高考 高考大纲 复习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