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平行志愿将改变“考得好不如报得好”

高考平行志愿将改变“考得好不如报得好”

2008-03-26 10:04:01腾迅教育文章作者:刘丹

  2008年秋季高考,京沪两地将实行高考“平行志愿”改革。此前,湖南、江苏、浙江三地已陆续实施了高考“平行志愿”改革。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推广‘平行志愿’,是高考志愿填报改革的发展趋势。教育部将积极鼓励各省(区、市)试点推广高考‘平行志愿’改革”。

  那么,“平行志愿”改革将为高考带来什么,又将为考生带来哪些值得注意的变化呢?

  改变“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现象

  这一改革,就是一改传统的“分层志愿”为“平行志愿”,改以往“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旨在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学生的报考选择权。

  以上海为例,考生在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志愿时,可分别填报4个“平行志愿”,即A、B、C、D四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填报第三批高职专科批次时,可填报8个“平行志愿”,即八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在投档程序设置上,如考生填报了A、B、C、D四个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时按分数排序,先看A志愿院校的投档情况,如果A额满,再向B投档,如B额满,再投向C……依此类推。若经检索后,考生投档均未成功,就只能进入征求志愿(补填志愿),征求志愿环节也实行“平行志愿”。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表示,高考制度的初衷在于让考生公平地选择高校,而以往“志愿优先”的填报方式,造成一二三志愿落差大、高分落榜现象严重。志愿填报投机心态既影响了志愿填报的有效率,也影响了高校录取的完成率,录取院校还频频出现招生“大小年”(录取分数不稳定、忽高忽低)、“断档”(报考学生少、招生未满额)现象,这既造成考生志愿填报具有极强的博弈性,所谓“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又影响到学生下一年的报考,由此产生恶性循环,违背了高考制度的初衷。

  推行“平行志愿”后,第一志愿和其他志愿“平行”,考生将拥有更多选择机会,这无疑将缓解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压力。

  改革将为考生带来四方面变化

  教育专家表示,“平行志愿”改革将给考生带来四方面的变化。

  第一,以往高等院校均按照1:1.2的比例投档,然而,按照已实施“平行志愿”省份的经验,各院校基本都采用“进档不退档”政策,故为了避免高分落榜,各院校投档比例将自然调低,即只要你的高考分数达到院校的投档分数线基本会被录取。

  第二,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优势明显。因为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各学校的录取分数段很窄(高分到低分比较接近),考生一旦享有政策性加分优势就极为明显。鉴于此,教育部门可能会适当从严控制政策性加分以及加分的幅度。另外,享受院校加分的考生会对将来选择专业带来优势。以复旦大学为例,只要有5分的院校加分,其排名就可向前跳跃至少50名。不过,由于招进的考生都集中在相近的分数段内,这会迫使大学不得不调整诸如推荐加分、专业录取级差分等招生政策。

  第三,低分考生被录取到“优质”院校的机会少了。在几个省份推行的“考后‘平行志愿’模式”下,考生以分数优先的方式投档,低分考生被“优质”院校录取的可能性可谓微乎其微。

  第四,被退档的考生将无缘其他“平行志愿”。大学退档,主要原因除了分低,还有就是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对此,考生要明白,选学校更重于选专业,因为进校后再选择专业的机会总是存在的(当然不同院校机会也不相同),但若不服从调剂则会与一批学校擦肩而过。

  “平行志愿”改革的推进,将对我国高招格局造成何种影响?郑方贤表示:“双轨并举”将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高考志愿填报改革的发展趋势。所谓“双轨并举”是指“平行志愿”与“自主招生”并重,以“分数优先”的“平行志愿”可保障高考制度在人才选拔过程中的公平公正;自主招生改革,则会体现和保护各高校按照教育规律办学的自主权,并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发挥重要引导作用。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