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校招生负责人大话志愿:专业选择“连环计”

高校招生负责人大话志愿:专业选择“连环计”

2008-03-31 09:58:51新浪考试

  梅子黄时雨,四五渐夏天。高招风云莫测,英雄八方云集。话说公元2007年春夏之交,招生考试通讯杂志社广发“英雄帖”——“高校招办掌门人大会”开坛论剑!来自国内不同门派的高校招办“掌门人”齐聚招生考试通讯杂志社“聚义厅”,青梅煮酒,数高招新政;华山论剑,话志愿秘技。杂志社众老编、小编屏气凝神,侧耳倾听,希图从各位身怀绝技的招办“掌门人”处为诸位考生“大侠”打探出2007年高招录取的最新形势与“游戏规则”,以及填报志愿的技巧与方略。现在的你如果还怀有勇闯“武林”的雄心,渴求笑傲属于自己的一席“江湖”,那就不妨听听这些“掌门人”的稀世绝技与经典路数吧!

  召集人:几位“掌门人”填报志愿的绝招的确给人以“醍醐灌顶”之感,令人备受启发!(掌声)方才几位在传授志愿方略时曾谈及一些选择专业应该遵循的法门,下面再请几位资深“掌门人”集中就如何选择专业来奉上自己的“计谋”--专业选择“连环计”(上)

  计谋1

  辩证思维冷热通吃

  【掌门人】程艺(浙江大学招生办主任)

  【用计要诀】专业的冷热有一个周期,会随着各方面因素的变化而发生转变。考生应用变化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去看待,要想到某个专业现在是热门,四年后会是怎样。

  选专业是填报志愿的一个重要环节。考生在选专业时,首先应结合自己的特点、专业爱好、学习兴趣以及自身条件、性格特点等因素。其次,还应做到“热门”和“冷门”两者兼顾,在专业志愿中形成一个合理的梯度,以增加录取机会,而不是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

  目前社会上对专业冷热的判断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看专业录取分数的高低,如果某专业近几年录取分数一直较高,就认为是热门,反之则属于冷门。比如经济类、生物类、信息类、医学类等专业近几年录取分数比较高,就被说成是热门专业;另一方面就是看就业前景的好坏,如果某专业就业市场需求量大,毕业生容易就业,也被认为是热门专业。在这两方面中,就业形势所占比重要大一些,而且还会影响到录取分数的高低走势。

  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热门专业好就业,这是单纯以专业的冷热来判断今后就业的表现,其实不然。比如生物类专业,从录取分数来看属于热门,但从就业来看,生物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并不理想。我们可以分析,哪些地方能接纳生物类专业的毕业生呢?有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化工企业、制药厂等,还有一些食品行业,可见就业通道和机会并不是很多。之所以其长期以来录取分数高,是因为大多数考生都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它分数高,所以我要报。简单地认为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就是热门专业,就是就业好的专业。需要说明的是,高校中某一专业水平的高低,是由该校的师资力量、该专业在各学科中所处的地位、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等诸多因素决定的,不同高校间相同专业的水平会相差很大,不能单从报考人数、录取分数来划分冷热。

  不过,录取分数高的专业中确实有一批就业前景比较广阔的专业,比如信息工程、计算机等,社会需求量很大。在浙江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是很容易的。可以说,这主要是由就业需求造成的。还有一些专业,看起来属于“板凳”专业,但就业形势却很好。比如哲学,在很多人看来虽然很冷,但却是一个“有思想”的专业。因为该专业的毕业生有头脑,有自己的观点,在面试时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思辨能力很强,如果学好了,就业机会就会大一些。近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和人们认识的改变,部分基础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中文等也开始受到考生的青睐,第一专业志愿填报率逐年增加。还有我们常说的农学类专业,算是冷门了,但在我校,农学类专业的毕业生考上公务员的比其他专业多得多。尽管大的社会需求量可能会造成一些专业考分偏高、偏热,但专业的热与冷并不能完全决定考生将来就业的好坏。

  事实上,所谓的“热门”和“冷门”是相对的、变化的。考生对专业的冷热应保持冷静的判断,不要认为热门专业就业就好,冷门专业将来工作就不如意等等。比如这几年的能源热电、核电专业等就业形势很好,这和近几年电力系统的需求旺盛分不开,而在前几年能源类专业却是很少有人问津。专业的冷热有一个周期,会随着各方面因素的变化而发生改变。考生应用变化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去看待,要想到某个专业现在是热门,四年后会是怎样。

  考生即便选择了热门专业,如果它不适合自己的个性特点和学习潜质,入学后也会感到很难适应专业课的学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建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以及职业志向慎重选择。考生在选专业前,最好对自己的将来有一个职业规划,可以进行一个简单的测试,多角度、综合地来分析自己:我是艺术家类型、科学家类型,还是行政管理类型?适合做科研工作,还是适合做社会工作?这些都与考生的性格和兴趣爱好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会对选择专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最“好”、最“热门”的专业未必最适合自己,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

  在专业的冷热转换形势下,国内高校逐步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大致有如下几种调整方式。第一种是对那些考生报考较少、市场需求不大的所谓冷门专业,招生计划会有所缩减。比如我校有些专业曾只招收15人,有的专业只招收10人,这都是根据社会需求来定的。第二种调整方式是,同学们入校后可以转专业,还可以选择辅修或修读双学位。这是在大学内的一次调整,同学们可根据自己对以后的职业趋向或定位来重新进行选择,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专业。还有一种调整方式是,有些高校对一些生源不好的专业实行“降格”招生,也就是在招生时本来属于本科一批,由于某个专业是冷门,报考考生少,就把该专业降到本科二批去招生,而其他专业还是在本科一批招生。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将“热门”与“冷门”兼顾,当不能被热门专业录取时,就有可能通过进入冷门专业或服从专业调剂的途径来增加被理想中的高校录取的机会。近年来,不少高校相继出台了入学后可在一定时期内调整专业的政策。考生即使被录取到冷门专业,也有机会转到热门专业中去。比如,考生如果想学习生物类专业,但高考成绩可能达不到录取分数线,就可以采取先录取到化学等有相同基础课的专业,入学后再申请转专业。需要注意的是,在择校时要看清高校的具体转专业规定。高校一般都规定了转专业的比例,有的是20%,有的是30%,并且还有对成绩的要求,比如我校同学转专业就有对学习能力的要求。有一点要说明,如果考生感觉自己的成绩上某大学的热门专业有困难,想填报录取分数稍低的冷门专业,等入学后再申请转专业,这可以作为一种方法,但其中的难度也是很大的。如果达不到高校的要求,即使有转专业的机会,也只是一个想法而已。

  计谋2

  擒贼擒王切中实质

  【掌门人】张曼平(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

  【用计要诀】考生在了解专业时要有重点,尤其应把握专业的学习与研究范畴、毕业后能够从事何种工作、专业发展前景与就业前景、专业特殊要求等重要信息。

  有些高校会根据学科调整和市场需求情况来增设新的本科专业,另外,没有自主设置本科专业权的高校也会增设新的专业报教育部批准。由于新增专业没有历年的参照对象,对于这些新增专业的师资力量、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等情况,考生要认真分析和了解,而不要盲目追求。

  考生在了解专业时要有重点,尤其应把握专业的学习与研究范畴、毕业后能够从事何种工作、专业发展前景与就业前景、专业特殊要求等重要信息。

  我校2007年增设的软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交通工程这三个本科专业,就具有较大的社会需求,毕业生就业前景也很好。下面将这三个专业向考生简要介绍一下,有兴趣的考生可以再了解一下具体的相关要求。

  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于面向软件产业培养高素质的工程型软件使用人才,通过精心选择的、面向IT的有关知识的传授,使同学们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及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良好的软件设计与编程、项目规范管理、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成为能适应计算机软件产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使用型的高层次工程管理与应用型人才。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主要研究地球上水的形成、分布和运动规律,以及水旱灾害防治、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环境改善与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并与现代测量技术、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结合,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急需的专业。毕业生能在水利、水务、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境保护、地质矿产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方面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管理等方面的生产实践以及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交通工程专业主要培养的是具备交通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能在发展计划部门、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道路和桥梁工程的施工企业等从事交通规划、交通控制系统开发、交通工程设计及公路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能从事交通工程及相关学科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标签:高校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