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08年浙江高考文综复习指导

2008年浙江高考文综复习指导

2008-04-01 17:22:58每日商报

  抓住热点学会联想

  政治:夯实基础,主抓热点,善于应变

  想打好基础,陈老师提醒大家,首先要认真研读课本知识,用专业术语说就是“落实三基”。要想在考试中熟练地运用平时积累的知识,主要靠记忆。当然,记忆的前提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死记硬背可不好。其次,考生要认真梳理知识结构。在平时的复习中,考生要善于抓主干知识,提纲挈领,理清思路,融会贯通。再次,考生要看清本质——题出得再活也是万变不离其宗。考生要抓紧训练自身的应变能力,在平时要坚持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活于教材的原则,因为高考往往考的是现实问题。

  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应该如何巧解政治题呢?陈老师说,考生在做考题时,应准确把握信息,并快速地从题目的文字、图标中整合所透露的信息。根据从题目获取和解读的试题信息,有针对性地运用自身掌握的经济、哲学、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做出判断。接着,再用简洁的语言描述文综学科涉及的概念和观点,并运用辩证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比较和解释有关社会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最终用顺畅的语言、清晰的层次、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探究的过程和结果。

  在剩下的时间里,考生要想取得好成绩,还要适当动笔做做题,比如每天做5、6道选择题,平均1-2天做一道主观性试题,最后的一个月只要认真做好7至8套高质量的模拟题就可以了。另外,考生在做冲刺阶段的练习题时,要及时查漏补缺。

  在复习过程中,考生还需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党的大政方针和众多的时事热点问题整理成重点突出,脉络清晰的一系列专题,时事热点问题包括背景和主要内容。2008年高考重大热点问题有:政府机构改革、节能减排、人民币汇率、祖国统一、宏观调控(货币手段、财政手段)、物价、社会保障、就业、农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

  历史:复习主线——基础+主干

  除了落实基础知识,抓住历史的主干知识也很重要,主讲历史的戚老师收集了一套主干知识,如中国古代制度创新和发展、中国古代重大政治和改革、中国古代经济发展史、世界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大国崛起及启示、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及重要文献等。在平时复习中,考生要注意听老师对模拟试卷的分析,在获取答案的同时要对错题进行反思,力求提高解读信息、运用知识、描述事物、论证探讨等几方面的能力。

  高考试卷中,选择题可是“供分大户”。因此,我们有必要弄懂选择题的有关规律。一般来说,选择题可分为陈述型选择题、比较型选择题、材料型选择题,主要考查历史事件、历史阶段特征、人物、概念、文件等要素。答题时,考生除了要审清题意外,还要善于运用排除、比较等方法,争取用最少的时间做出准确的回答。

  由于解析题在历史考试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所以答好这部分题目也成了获取高分到关键。一般来说,答解析题可分三步走:首先是读,每道题目考生要读两遍,注意题中提示性文字和材料的出处,弄懂题目当中事件的发生时间和空间;其次是找,在找出材料之间的联系、相似点和相关点后,解题思路就会豁然清晰;最后就是答了,在准确辨别材料观点正误的前提下,戚老师特别提醒考生,要切记按问作答,坚持论从史出,并注意规范书写。

  地理:少做新题,多翻旧题,学会联想

  要想考好政治和历史,光靠记忆是不行的,地理更是如此。这门偏理的文科科目,近几年可是越来越倾向于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与逻辑思维。

  讲课的徐老师说,“伊拉克的建筑都是‘墙厚窗小’,其原因是为了躲避美军的子弹吗?”考生们笑了,徐老师解释,其实这跟当地的气候有关,由于西亚地处沙漠地带,导致昼夜温差巨大,墙造得厚才能使得屋内温度的变化幅度不至于很大,能起到了保温御寒的作用,窗小也是同理。

  离高考只有70天左右的时间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考生应怎样提高复习效率呢?徐老师说,考生要少做新题,多翻以前做过的题,做到“温故而知新”。平时,要根据自己掌握的地理知识多动手画地图。在做题过程中,考生也要有意识地多描述题目,通过“自我否定”追求答案的精确性。另外,考生要掌握地理逻辑,因为地理逻辑是地理思维展开的基础,学会综合比较——从不同处找相似,从相同处找差异。

[标签:高考 复习 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