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北京新高考方案9月将出台 跨校选课开始试点

北京新高考方案9月将出台 跨校选课开始试点

2008-04-02 11:11:57凤凰网

  课改高考方案预计9月出台 跨校选修学分将得各校认可

  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本学期首次全市规模的高中课改研讨会上了解到,今年11月15日,本市高中新课程将全面进入大规模选修课阶段。自此,高中课改生将开始跑班或跨校上课的学习模式。会上有关负责人透露,预计今年9月,本市高中课改后的高考方案将会出台。新的高中会考方案也将在近期公布。

  今日试点跨校选修课

  今天,3所学校的学生同时在北京五中上语文选修课。今年的11月15日,经过一年半的高中新课程学习后,全市新高二学生将进入大规模选修课的学习。

  今天五中的跨校上课,是本市学生选修课模式的一个试验。

  五中教科研李主任介绍,今天的语文课是在之前虚拟网络课程的基础上,开设的实体课。“之前语文老师在教学论坛里设置一个话题,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发帖讨论,版主负责整理。”李主任表示,发帖学生并不一定都来自五中。在本市逐步推动校际合作后,跨校选修课的学分也将得到各校认可。

  新课程“主科”课时减半

  高中进入新课程以来,课时紧张、教学进度快一直是高中教师主要感受之一。北京五中校长张斌平介绍,新课程整体结构的变化和教师观念尚未转变,是问题的主要原因。

  “新课程的课时,是根据学分定的。”张斌平介绍,课改后高中生毕业应获得的144个学分中,实践活动、体育健康等非学术类课程学分,超过了数、理、化等传统主科。

  由于学分所占比例低,因此这些学科的学时相应减少。“物理、化学基本是减半,历史课时也相对紧张。”张斌平说。

  而新课程的必修阶段,学习内容相比以前要广泛很多,但难度有所减小。“如果教师从高一就开始每个知识点都看齐高考,课时必然不够用。”张斌平说。

  课改会考方案近期出台

  根据教育部要求,高中课改地区的高考方案要在高二结束时才出台。据透露,在反复申请后,北京的高考方案有望在今年9月提前公布。北京课改专家表示,今后的高中会考和高考内容,将是所有选用教材中的交集部分。因此,学生不必因为选修上课,而担心错过考试涉及的知识点。

  据了解,课改后的会考方案也将于近日出台。

[标签:高考 教师 课改 高二 高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