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海南两男生被清华提前录取 注重效率从不熬夜

海南两男生被清华提前录取 注重效率从不熬夜

2008-04-03 10:57:00海南新闻网

  海南农垦中学理科应届毕业生黄程保和王庆凯通过清华大学保送生“冬令营”,被该校提前招录

  海南农垦中学高三理科应届毕业生黄程保和王庆凯都是家境平常的农垦子弟,今年通过2008年清华大学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冬令营,被清华大学提前招录为保送生。黄程保被认定的专业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王庆凯被认定的专业是土木工程。

  4月1日上午,黄程保和王庆凯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胜利感言“冬令营”是升学好渠道

  黄程保和王庆凯平时学习成绩极好,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在高中期间,两人多次参加中学生各学科全国联赛和各学科奥赛,成绩十分突出,这使他们获得了报考清华大学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冬令营的“敲门砖”。在申报材料中,平时学习成绩、竞赛成绩等都是必需内容。去年,两人通过学校推荐的方式向清华大学招生办寄出材料,顺利通过初审后,于去年12月底参加清华大学在海南举行的笔试,笔试被安排在海南大学举行。因笔试成绩突出,两人于今年1月中旬赴北京参加清华大学举行的面试。

  据称,今年1月中旬,从全国3100余名笔试参加者中选拔出来1600余名学生齐聚清华园,参加了冬令营。冬令营期间,在参加面试选拔的同时,清华大学还为考生准备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讲座。

  在清华大学寄来的保送生认定协议书中,还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填报高考报名信息。清华大学要求参加高考,高考成绩不影响保送生免试进入清华深造。如果高考实考分达到当地省份同类科目前10名,可以有调整专业的机会。

  “他们可真是过五关,斩六将啊!”农垦中学高三年级主任伍四明说。

  面试感受试题出得很开放

  “我们对清华大学的面试试题印象深刻。”黄程保和王庆凯说,面试时间为一个小时左右。每6个人一组,大家先分组讨论,然后再各自陈述自己的观点,并回答3位面试老师的提问。团体讨论的时间和陈述自己观点的时间各占半小时左右。

  “我们所讨论的题目是:石油价格上涨对中国的影响及解决问题的对策。当时感到这个题目很大,好像是政府领导该关注的话题。”黄程保说,他所阐述的观点是,利用科技手段开发新能源。而王庆凯所阐述的观点是,从共建和谐社会出发,要做好稳定民心的工作,做好节约能源的宣传。

  在接受面试时,他们感受到,考题出得很灵活,面试除了考核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外,还特别看重学生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是否具有团队作战精神、是否勇于接受挑战等个人品质。看得出,清华大学青睐具备宽阔视野的“多面型”优秀人才。

  老师评价考上清华在意料之中

  “他俩考上清华大学,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农垦中学好几位老师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在老师们眼中,黄程保稳重、扎实,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他去年被评为省三好学生。王庆凯聪明、灵活,做题速度很快。他们分别在高三(11)班和高三(12)班读书,每次考试,他俩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黄程保家在海口,父亲是农垦系统职工。他的班主任刘老师对记者说,小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可从不骄傲,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他平时话不多,责任心却很强。上次学校举行英语剧比赛,他任编导指挥大家演节目,班里夺得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王庆凯家在红光农场,从初一开始就在农垦中学读书,他被老师们众口一辞地称为“聪明”,他特别喜欢运动,篮球打得好,全校举行篮球比赛,他是主力队员。他的数学、物理、生物等学科成绩最为突出,尤其是数学,总分150分,他能考140多分,几乎很少做错题。

  学习经验注重效率从不熬夜

  谈起学习经验,王庆凯说耗时多不如效率高,上课要专心听课,平时要锻炼好身体,保证睡眠不熬夜。他说,哪里是重点、难点,老师在课堂上都会点出来,令人遗憾的是,有的同学不专心听讲给漏掉了,只要认真听讲,会少走很多弯路。平时做题所犯的错误一定要记下来,不要再犯第二次错误。他不认可题海战术,注重精选精练,因为有很多试题的题型是重复的,做一整套精选的试题便可举一反三。他喜欢参加竞赛,认为竞赛试题可开阔思路。

  王庆凯喜欢体育锻炼,高三学习时间紧,他没太多时间去打球,却坚持每天放学后绕着操场跑上1000米。

  黄程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学习有好方法,但绝对不能投机取巧。想取得好成绩,肯定要下苦功夫。学习如果能够做到劳逸结合就会得心应手,切忌搞疲劳战术。为保证睡眠,他最迟于晚上11:30休息。他平时喜欢打打羽毛球,放松一下身心,这样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课堂上的听讲和做笔记很重要,认真听老师讲的精华认真做笔记,这样就会节约不少时间。我做题时很专心,不会做的题目从不放弃,而是认真地钻研。我喜欢利用早读时间背一些东西,那时侯脑袋最清醒,记得也最快。”

  ■相关链接

  保送生“冬令营”

  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冬令营是什么意思?通俗地说,是清华大学通过实行“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选拔部分在某些方面具有突出特长或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人才。因为清华大学组织各地学子考试的时间常安排在冬季,故称为“冬令营”。

[标签:录取 高三 高考 保送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