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化学二轮复习策略

高考化学二轮复习策略

2008-04-08 11:02:34天星教育

  傅全安 湖北省黄冈中学化学高级教师,《试题调研》特约名师

  2008年高考即将来临。六月的高考,牵动着亿万人的心。经历了一轮复习的知识积累,在二轮冲刺面前,同学们怎么做才能充分调动已有的知识,使自己“更上一层楼”呢?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些二轮复习的策略和方法,以及如何避免失误。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所帮助,在六月的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高考二轮复习最佳复习方略

  1.储备知识——归纳方法——分类构建知识网络

  当对课本知识吃透以后,就要着力构建知识网络和体系。这时就不能限于某章某节内容,而应着眼于整个中学阶段所学的知识,使之融会贯通,学会举一反三。建立知识网络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对复习的对象有一个总体、全景式的把握,比如在复习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时,我们首先必须了解到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包括哪些内容,一般来说,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的内容可从下图看出:

  有了知识体系的完整框架以后,我们在具体复习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的时候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复习的总纲,然后需要做的就是将一轮复习中巩固了的知识进行整合,使之网络化。为此,首先考生应对中学化学应掌握的内容融会贯通,将知识横向和纵向统摄整理,使之网络化,有序地贮存,作“意义记忆”和抽象“逻辑记忆”,使之具有正确复述、再现、辨认的能力,提高考生对知识体系的整体把握能力。例如在复习氮族元素时,不但要领会氮、磷单质及其化合物以族为线索的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还需要分别领会它们以周期为线索的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然后以此为出发点,将已学习过的同类物质(如都是非金属单质、都是气态氢化物等)作进一步对比和研究,把所得结论整理成规律贮存于记忆中,以便在进一步的学习中,再作深化与发展,这样得到的知识将不再是凌乱的,而是网络化、结构化的。在使自身知识网络化的过程中也就培养与提高了能力,并为记忆、复述、再现和辨认建立了较为牢固的基础。氮的知识网络可以用如下方法进行整理。

  知识主线:NH3→N2→NO→NO2→HNO3→NaNO3→NaNO2[LM]

  知识网络:

  在具体复习某一种物质的相关知识时,不能完全按照“结构〖FY(〗决定〖FY)〗性质〖FY(〗决定〖FY)〗制法、鉴别、用途”的一条主线来复习。我们需要多方面、多角度的复习思路。每复习到一种重要物质时,可以把与该物质有关的知识点进行发散。以NaOH为例,在复习它的相关知识时,可以以其为核心建立如下图所示的知识网络:

  发散联想法由于限制条件少,找出的知识点往往较多。这种方法对于开阔自己的思路,特别是对消除由一轮复习形成的一些思维定势有很大帮助。

  2.同中求异——异中求同——重点各个击破

  (1)元素的复习,采用“由一般到个别,再由个别到一般”的复习方式

  比如,我们学习了Cl2、O2、S、N2等非金属单质的性质,就可提炼出其一般的化学性质。如果我们掌握了非金属单质的一般通性,就可以用它来指导其他非金属单质性质的学习。从非金属单质的化学性质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与非金属、金属、水、碱、盐、酸、氧化物、有机物的反应等。

  (2)理论学习,必须弄清楚因果关系和适用对象

  中学化学中的基本理论包括:物质结构理论、元素周期律、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理论、电解质溶液理论等,弄清楚要研究的对象,理顺因果关系,对全面、客观、系统地分析、解决问题大有裨益。比如,对某一确定的可逆反应:

  其中,条件的改变首先使反应的速率发生改变,故影响速率的因素只要能使┆玽(正)≠玽(逆),也就是影响平衡的因素。

  3.变式训练——题组集训——强化题型应用

  所谓变式训练是在所做的习题基础上适当进行修改和变化后再进行训练,将修改后的习题和原题一起训练就构成题组集训。通过题组集训可以巩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提高考生的审题、解题能力。比如:

  (1)1 mol某烃X能与1 mol HCl发生加成反应得到Y,1 mol Y能与2 mol氯气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取代反应得到Z。已知Y的分子中的碳碳键都是单键,Z分子中没有氢原子,则X的结构简式可能是( )

  (2)1 mol某烃X能与2 mol HCl发生加成反应得到Y,1 mol Y能与2 mol氯气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取代反应得到Z。已知Y的分子中的碳碳键都是单键,Z分子中没有氢原子,则X的结构简式可能是( )

  (3)1 mol某烃X能与1 mol Cl2发生加成反应得到Y,1 mol Y能与2 mol氯气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取代反应得到Z。已知Y的分子中的碳碳键都是单键,Z分子中没有氢原子,则X的结构简式可能是( )

  (4)1 mol某烃X能与2 mol Cl2发生加成反应得到Y,1 mol Y能与2 mol氯气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取代反应得到Z。已知Y的分子中的碳碳键都是单键,Z分子中没有氢原子,则X的结构简式可能是( )

  A.CH2==CHCl B.CH≡CH C.CH2==CH2 D.CH≡CCH3

  该题组应该分别选A、B、C、D。对于这些变式题,我们要抓住其题干的微小变化,善于归纳总结,做到对知识全面而熟练地掌握。在题组的强化训练中总结方法,巩固基础。

  二、冲刺阶段的注意事项

  1.提高复习效率的两大措施——反思总结和严格纠错

  分析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可以发现,重点其实就是可拉开距离的重要知识点,即疑点和盲点;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差错”的怪圈,除了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外,还要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是一条有效的途径。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要对差错作出详尽的分析,找出错误根源,到底是概念不清、原理不明造成的,还是非知识性的失误。对出现的差错要作记载,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成果总结,看看哪些毛病已“痊愈”,哪些“顽症”尚未根除,哪些是新犯的“毛病”,从而不断消除化学复习中的疑点、盲点;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强化的纠错方式加以解决。几种常见纠错方法有:摘抄法:将纠错内容分类摘抄,在其题下或旁边加以注释,这种方法比较费时间,但是印象会很深;剪贴法:将纠错题目从试卷上剪裁下来,按照时间、科目、类别分别贴在不同的纠错本上,并在题目下面或旁边加上注释,在临考试前复习时比较方便、高效;在资料及试卷上纠错:有序整理资料及试卷,按时间段、或按科目分门别类,加以注释,这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将纠错还原到课本:将纠错点还原到课本上,在课本相应知识点处,用不同字符标记纠错点,同时在其下面或旁边或附一纸片,标出该点纠错题目的位置、出处,错误缘由及简易分析等内容。

  2.消除考试失分的两大隐患——知识性失误和心理性失误

  解题需要的一是知识,二是策略,三是心态。这三者中任一方面的失误都会导致失分。因知识和策略造成的失误可以认为是知识性失误,而一些笔误、计算失误以及某些习惯性错误可以归结为心理失误。知识性失误和心理性失误经常交错在一起,为了消除高考答卷时的隐患,既要各个击破,又要综合治理,具体来说就是: (1)要落实双基,强调对概念的实质性理解,强调对技能的灵活运用,强调知识结构的优化。

  (2)注意策略思维的培养,平时做题时力求一题多解,并善于比较多种思路的优劣,找出其中最基本、最朴素、最简捷、最有效的思路。解题时要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因为多一个思路或多一步解题步骤,就多一份干扰,也就多一个犯错误的机会。

  (3)防范思维定势的负效应。高考复习时各类试题要做几十套,有些题目形同实异,要注意其中的区别与联系。有些技巧如差量法、守恒法、关系式法、十字交叉法、平均值法、图像分析法、比较估计法等,在解题时运用会事半功倍,但有时也会弄巧成拙。

  (4)优化考试心理,树立信心,保持良好心态。有道是“做事一半靠心态”,解题时既要注重一次性成功,又要注重复查环节,还要敢于放弃。在平时模拟训练中,一定要体现“平时是高考,高考是平时”的考试思维,把自己置于一种仿真的环境中,对答题速度、答题规范作出严格要求。时间长了,就自然做到“平时训练当大考,大考自然当小考”,高考时心态就会平和多了。

  在高三二轮复习中,只要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注重自学能力、推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抓好学科主干知识,巩固掌握学科本质的方法,注重科学素养的形成,就一定会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标签:高考 复习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