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招办主任解读高考平行志愿 填报注意三原则

高招办主任解读高考平行志愿 填报注意三原则

2008-04-14 10:07:28北京考试报

  平行志愿是录取体制的有益补充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 高福勤

  今年北京市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最终确定为部分实行平行志愿方式。针对是否实行平行志愿一事,我们了解到,社会上有倡导的,有观望的;有十分赞成的,也有坚决反对的。

  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现在公布的部分平行志愿,主要是为了增加考生一志愿落选后的录取机遇,是对现行录取体制的进一步完善。

  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是把一个志愿由一所学校改变为两个以上的若干所学校,换句话说,两个以上的若干所学校共为一个志愿。

  为了便于理解,暂且把每一批次的每一志愿由一所学校改变成若干所学校的平行志愿称作完全平行志愿;把除第一志愿外,第二志愿或第三志愿由一所学校改变成若干所学校的平行志愿,叫作部分平行志愿。

  至于实行完全平行志愿还是实行部分平行志愿,我们应该对目前的录取体制有一个基本判断。

  我国现行高校招生录取体制是“学校录取,招办监督”,其基本方式是分批次、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以不超过120%的比例向学校提供考生档案,学校审查录取。

  经过20多年的不断完善,这种录取体制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尤其是近几年教育部推出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以来,招生工作的透明度逐年增大,考生的知情权得到保障,社会对招生工作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社会和考生对招生工作反映最多的是填报志愿的压力太大。第一批第一志愿如果录取不了,第二志愿录取的机遇不大,很可能会落到第二批第一志愿录取。因此,改变考生填报志愿方式,减轻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增加高分考生的录取机会是当前教育招生系统和社会有关方面积极探索的问题。

  我认为,平行志愿最大的意义是增加了学生填报志愿的高校数量,使得高校和学生之间的相互选择面有限扩大(无限扩大是最公平的,但目前办不到),提高两者之间的满意度,应该说是有意义的积极探索。湖南、江苏、浙江等省的实践证明,实行完全平行志愿高校按志愿录取率比以前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为便于理解,下面以表格形式对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的区别进行比较说明:

  杨××07110108158***理工598分

  (以下是表格)

  本科一批志愿招生学校顺序志愿部分平行志愿

  第一志愿A提档线602分

  第二志愿B二志愿提档线603分

  第三志愿C二志愿提档线590分情况下即已录满√

  死档可投档

  如表中所示,考生杨××在以往的顺序志愿模式下,虽然第三志愿达到了所填报的C校的第二志愿提档线,但是,由于该校根据二志愿生源情况确定的提档线为590分,而且可以录满,该生档案就成了死档。比他分数低的594分的考生却因将C校填在二志愿,而可以被投档;在2008年北京试行的部分平行志愿模式下,杨同学就会因为分数高出该生优先投档。

  由此可见,平行志愿其实是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加大了一志愿未被录取的高分考生的录取概率。

  实际上,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考前填报志愿是“蒙着报”,考后填报志愿是“报着蒙”,顺序志愿有遗憾,平行志愿也有风险。

  其实,要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就要知道考生压力来自何方。考生填报志愿需要考虑四个基本要素:个人实力(包括平时学习成绩、一模考试成绩、心理素质等);招生院校信息(招生条件、招生计划、过去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当年考生成绩及每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其他考生填报的志愿情况。

  在这些要素中,前三个都能找到相关数据和获得相关参考信息,第四个要素无从知道,也不可能事先知道。北京十几万考生的心态及志向,志愿是如何填报的,在考生填报志愿数据统计完毕前,没有人能够预知。但这第四个要素恰恰是考生所填志愿是否合理、以至于能否被顺利录取的关键。因为高校招生是在选拔人才,是考生之间相关信息的比较,考生志愿无疑是高校选拔学生的重要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何时填报志愿,也无论是完全平行志愿还是部分平行志愿,都不可能根本解决填报志愿的压力问题。

  北京实行完全平行志愿还是实行部分平行志愿,要根据北京实际情况决定。

  北京多年的录取结果统计显示,第一批次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已经达到85%左右,第二批次的第一志愿录取率也超过80%,志愿分布均匀,对学校完成招生计划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换句话说,一志愿有超过80%的学生志愿得到满足。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一是考生都知道要重视第一志愿,其填报的第一志愿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二是我们已经形成一套服务考生的填报志愿组织体系,考生咨询渠道畅通且形式多样。

  按照其他省市的经验,北京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后,仍然会有10%以上的考生不会被一志愿录取,而且这部分考生的心理落差会更大。实行完全平行志愿还会打乱我们各区县、学校对考生业已成熟的志愿辅导组织体系。

  无论从考生层面讲,还是从招生系统讲,实行完全平行风险都很大,选择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可以规避完全平行志愿的风险,同样可以达到增加学生选择学校数量、实现学校和学生相互选择的目的。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平行志愿中存在两大风险:一是如果考生填报志愿过高,档案会无法投出;二是档案投出,学校退档。这是因为不管是完全平行志愿还是部分平行志愿其投档原则相同: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多所学校,因此,投档时按一个志愿看待。也就是说,无论这个志愿中有多少所学校,都是一次性投档,而且只投给符合投档条件的其中一所学校,由学校审查录取。一旦学校退档,也不会再投给其他的平行志愿学校,只能转到下一个志愿。

  那些认为只要实行了平行志愿,就可以减轻填报志愿的压力,就可以增加录取机会,就可以冲一冲,闯一闯,朝上“够一够”的侥幸心理其实是走进了平行志愿的误区。

  因为平行志愿存在风险,今年北京试行部分平行志愿后,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坚持以下三项原则。

  认真填好第一志愿。北京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后,本科批次的第一志愿仍然是一个志愿学校,这与以往的志愿设计没有区别,投档及录取原则也和过去相同,考生填报志愿的方式也不需要变化,我们整个志愿辅导体系也应该正常发挥作用。考生填报志愿时,仍然要综合考虑自己的优势,科学合理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争取第一志愿就实现上大学的愿望。

  平行志愿也有先后顺序。平行志愿中的学校理论上是没有顺序的,但是,实际录取时,对于同一种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先后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在录取系统检索过程中,一旦考生符合投档条件,系统就会自动投档。这里尤其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一旦出现考生所报平行志愿中的多所学校都符合投档条件,我们只能投向最靠前的一所学校,不可能同时投向多所学校,且一旦接受投档的学校因学生条件、所报专业等不予录取需要退档时,该考生档案也不会再投向其他平行志愿学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把自己最理想的学校放在前面,以免错失机会。

  平行志愿填报更要重视学校招生章程。北京试行部分平行志愿后,考生也要注意了解哪些学校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招收比例及每年的提档线等信息。信息要准确,填报要合理。学校是否招收第二志愿考生,考生可以查阅高校招生章程。关于往年录取分数,考生可以参考北京教育考试院编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北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

[标签:高考 高招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