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北京10中学获批自主会考 长短课时亮相新课改

北京10中学获批自主会考 长短课时亮相新课改

2008-04-14 14:04:30北京晨报

  今年本市将有10所进入新课改的学校拥有自主排课和自主会考的资格,其中包括二中、四中等8所示范高中。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和高中学校获悉,相比过去,试点自主排课的高中不仅第一次调整上课课时的长短,而且不再参加全市组织的统一会考,部分高中新课程高一学生将在今年6月份“尝鲜”自主会考。

  本市课改实验工作领导小组日前正式发函,统一部分高中学校进行“自主安排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记者了解到,相比《北京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方案(试行)》,自主排课的高中在课程安排、课时长短上首次拥有较大自主权。北京二中新高一所有学科每周都至少安排一次一小时的长课时,即比正常上课时间长15分钟,学生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及时将课堂效果反馈给教师,同时加强知识的应用拓展。另外,和全市统一安排在高二年级不同,二中从高一开始便开设通用技术课。

  据了解,和全市统一安排不同,北京101中学也从新高一年级开起了生物课。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突破新课程时间基本框架内,对课时进行调整。实行长短课模式后,新课改高中生既能上30分钟长的“微型课”,也能在绘画素描、竞赛类课程等校本选修课一节课上到90分钟。

  按照规定,进行自主排课试验的学校将有资格安排自主会考。和全市统一高二年级起安排会考不同,101中学将地理和历史学科会考安排在高一,该校新高一学生今年6月将首次“尝鲜”新课改会考。“理科学生高二年级会考科目将减为7门,便于安排更多时间进行选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会考中,将实验操作部分的分数计入会考成绩,提高对学生操作动手能力的考核标准。而北师大附中也在新课改高一年级安排信息技术和化学的会考,在高三年级安排艺术、体育等学科的考试,其中既有素描、唱歌的现场展示,还有艺术常识、体育健康和奥运知识的笔试。“这样安排不仅有利于身体锻炼和艺术素养的提高,还能缓解学生的压力。”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链接

  10所获批自主会考学校

  ●8所普通高中:北京二中、北京四中、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师大附中、北京师大二附中、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办学联合体)、北京101中学、北京潞河中学

  ●1所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北京中加学校

  ●1所特教学校:北京市盲人学校

[标签:课改 会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