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复习:强化薄弱环节六步走

高考语文复习:强化薄弱环节六步走

2008-04-14 14:06:12城市快报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 袁滨渤

  语文

  距离高考还有不足60天的复习策略是:弥补遗漏点、弄清模糊点、强化薄弱点、解决疑难点、记牢知识点。具体方法如下:

  一、重视考纲:

  通过今年与去年的比较,字斟句酌地研究这些“法规”,弄清考点的变化。例如,与2007年相比,字音、字形部分删去了“常用”限制,这样就扩大了考查的范围,也就是说,考试有可能考查一些平时不常见的字。二是要特别关注《考纲》附录的一些高考例题,了解常见题型,分析典型例题,体会命题意图。

  二、重视总结:

  考生应挑选十套以上比较好的有代表性的试卷,将典型的题目再熟悉一遍,进一步掌握高考命题的特点和规律,熟悉答题技巧,从而达到弄透一题,旁通一类的目的。同时还必须研究近三年的高考题,找准高考的演变轨迹和发展趋向,以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重视错题:

  错误往往带有劣根性、反复性。错题暴露了考生高考复习的薄弱环节和思想方法的缺陷,整理错题就是整理典型方法、典型技巧。对错题的整理分析过程还能提高自身的“情商”,培养严谨、沉稳的学习态度,这对高考是非常有利的,减少失误,就是成功。

  四、重视课本:

  高考试卷中有一些内容是与识记有关的,例如:文学常识和名句默写。原来记熟的知识,现在又有些遗忘了,考前是集中解决这两个知识点的最佳时间。另外试卷中文言实词、虚词的意义和用法,文言句式的特点,文言词语的通假、活用、古今异义及多义现象等,都能在课本中找到相应的知识点。课外文段的考查都是以课内知识为依据的。

  五、重视技巧:

  答题的细节往往能决定考试的成败,建议考生针对语言知识及应用、科技文阅读、古文翻译、古诗词及散文鉴赏、作文等五大板块扎实训练;强化思维能力及准确使用专门性术语的训练。此外还要确定答题策略:先易后难、先熟后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果断跳过啃不动的题目,从易到难,增强信心,但也要注意认真对待每一道题,力求有效,不能走马观花,有难就退,伤害解题情绪。

  六、重视作文:

  在复习冲刺阶段,写作训练一定要增强力度和效率,加强审题、立意、结构、语言等专项训练。还要积累一些作文素材,建议考生从以下话题中准备:吟诵青春、体悟人生、设计未来、阅读经典、感悟自然、走进历史、祈祷和平、故园情结、关注社会、感受文明、学会思考、面对逆境、真情无价(亲情友情)、感受艺术魅力等,要分门别类地梳理自己的作文知识库。最后提醒同学们,书写一定要规范,不写错字,减少病句,标点正确,表现出自己良好的语文素养。

[标签:高考 复习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