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排干扰辨正误 高考英语阅读题解题思路突破

排干扰辨正误 高考英语阅读题解题思路突破

2008-04-15 10:21:05新民晚报文章作者:李怡

  阅读理解解题方法

  做阅读理解的时候要熟悉高考英语设问的角度,尽量进入角色,掌握高考英语设问的风格。在我们考前就知道,并能分析题干、选项与原文的关系。高考试题干扰项的编制水平很高,它们往往与原文某几个词或语句在形式、结构上很相似。有些干扰项似乎合情合理,但只有分析到语篇内容才能判断正误。

  - 细节理解题的解题思路及技巧

  细节理解题属直接解答性问题,是阅读理解题中最简单的一种,多数属中低难度的送分题。但由于高考所占的比例很大,应特别引起注意。此类题目的出题形式很多。例如:

  1.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true/ false?

  2.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mentioned?

  3. The writer states…

  4. The author mentions that…

  5.What time does the writer think is…?

  6.How many/How much/Where/How/Why?

  细节题做法与步骤

  ① 略读材料,大概了解原文,掌握中心或主旨。

  ② 按文章的体裁,作者写作的组织模式及有关的信息词,如for example,first,second等预测应该到何处寻找自己所需要的事实。

  ③ 将精力放在寻找你所需要的细节上,快速通篇跳读,待找到含细节句子时,放慢速度,仔细核对比较内容,直至找到答案。

  - 阅读理解中猜词悟意的途径

  ①判断某些生词有没有进行精确猜测的必要。

  ②根据词性和词法作出判断。如:

  It pictures the life of Shanghai workers.

  ③根据句中的同义、反义、同等、同位关系作出判断。

  Unlike his brother, who is a handsome man, John is quite homely.

  ④根据文中对某一生词的直接或间接解释来弄清该词的含义。如:

  A calendar is a timetable of the days, weeks, months of a certain year.

  ⑤根据因果关系猜测词义 。如:

  She felt miserable, for her parents both died weeks ago.

  ⑥靠常识和经验来推测语意。

  词义猜测类题型常见的设题方式有:

  1.The word _____could best be replaced by_____.

  2.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closest in meaning to the word_____.

  3.By____the writer means__.

  4.In the ______ paragraph, the word "_____" means (refers to )_____.

  5.The underlined word _____ is closest in meaning to _____.

  - 如何做主旨大意题

  做此类题目时,首先要搞清是问某一段还是全文的大意,可利用文中主要信息来把握文脉,进行综合归纳,概括文章的主题。如有标题,标题中的蕴含的信息往往是关键信息。另外,任何一篇文章都是围绕某个主题展开的,因此,许多文章中最明显的特点之一是有一个反复出现的中心词,即高频词,也叫做主题词。抓住了它,便容易抓住文章的中心。

  - 如何做推理判断题

  此类题的特点是让考生根据已知的文字或事实,推断出没有直接表达的内容。

  推断的内容包括作者的态度、某个人物的情感、事情发展的原因或结果等,常用词有:infer, imply, suggest, conclude等词。要做好此类题,必须找准文章中提供的相应文字信息,特别是关键词语,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或写作目的,借助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来判断,并能领会文字的弦外之音。也可借助常识或文化背景来判断。同时注意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使之与作者的思维模式相吻合,千万不要以自己的中国式思维去衡量英美人的观念及生活习惯。

[标签:高考 阅读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