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招生动态 > 港校热引发去留之争 高考选内地名校还是港校

港校热引发去留之争 高考选内地名校还是港校

2008-04-17 11:28:01春城晚报


高考

  是选择到香港上大学还是在内地上大学?昨天,记者就此在昆明市第一中学高二理(6)班进行了随机采访:因为考虑到在港期间生活习惯等方面可能会有不适应,该班受访的54名学生中,仅有5名学生表示会考虑到香港高校上学。

  到香港开拓视野最受青睐

  考虑会选择到香港上大学的5名学生表示,选择香港高校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化的香港将会提供他们拓宽视野的机会。在香港上学,接触的人、物、生活环境、意识氛围等都不同于内地,上学期间将能耳濡目染到更多“新鲜空气”,这些都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其次,认为香港高校可能存在的自由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开放的待人处世气氛,以及英文教学所带来的外语氛围都将有利于自身提高。

  文化差异可能阻碍正常学习

  “不是我们不敢接受挑战,但生活、文化方面的差异,肯定会成为我们潜心学习的障碍。”一位同学坦言自己不考虑到香港上大学的原因,得到了其他大部分学生的赞同。

  有同学认为,到香港上学在学习及今后就业方面确实存在机会多的好处,但他并不看好香港高校的学术氛围。“据我所知,不少香港本地的学生都选择到内地的高校学习,就是看好内地高校的学术氛围,所以如果要做学问,就应当选择到内地学习。”

  此外,在生活习惯、语言沟通方面存在的困难,也是云南学子不看好到香港高校就读的原因。

  香港大学只是多了一种选择

  对于学生们的选择,班主任老师杨仕云认为,现在正处于云南学子对香港高校到滇招生的一个认识阶段,随着港校招生与内地其他高校步伐的一致,随着对港校认识的加深,学生才可能真正地实现理智选择港校或是内地高校。

  杨仕云分析,大多数学生不看好到香港上学,主要是由于学生对香港、港校的认识仅停留在电视剧、电影和一些媒体报道,此时也就不可能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全面具体的选择。自身学习成绩、以及英语水平、思想观念的冲击等都成为目前不选择到香港上学的学生的心理负担。

  “但港校到云南招生,对云南的学生来说,又多了一种选择。”杨仕云说。

  到香港上大学,好不好?

  ◎正方:

  国际化程度高,专业设置灵活,视野更开阔,全英文教学有助于学生自身发展。

  ◎反方:

  文化差异大,学术氛围不够浓,生活习惯、语言沟通会有困难,学习费用比较高。

  ◎专家建言:

  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各有优势,究竟去哪里,应该看学生自身和家庭实际情况。

[标签:高考 大学 高二 高校 环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