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数学思想在计数与概率中应用

高考数学复习:数学思想在计数与概率中应用

2008-04-21 09:55:52城市快报

  北师大天津附中 潘长虹

  计数与概率问题在近几年的高考中都加大了考查的力度,每年都以解答题的形式出现。在复习过程中,由于知识抽象性强,学习中要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不可过深,过难。复习时可从最基本的公式,定理,题型入手,恰当选取典型例题,构建思维模式,造成思维依托和思维的合理定势。

  另外,要加强数学思想方法的训练,这部分所涉及的数学思想主要有:分类讨论思想、等价转化思想、整体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在概率和概率与统计中又体现了概率思想、统计思想、数学建模的思想等。在复习中应有意识用数学思想方法指导解题,不可就题论题,将问题孤立,片面强调单一知识和题型。

  能力方面主要考查: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高考中本部分以考查实际问题为主,解决它不能机械地套用模式,而要认真分析,抽象出其中的数量关系,转化为数学问题,再利用有关的数学知识加以解决。

  例1. 一次掷两颗骰子,求点数和恰为8这一事件A的概率。

  分析:这实际上是一个等可能事件的概率。掷两个骰子出现的基本结果如下表:

  解:表中基本结果36个,而点数为8的有5个,故:P(A)=-

  评述:本题可归结为掷骰子问题,通过对掷骰子情况的研究得出各种概率数学模型,体现了数学建模的思想:

  (1)、投掷一颗均匀的骰子,研究出现各种点的情况,这是等可能事件的概率,各点出现的概率为1/6。

  (2)、同时投掷两颗均匀的骰子,研究出现各种点的情况,可列一表格或用坐标系表示。

  (3)、同时投掷n颗均匀的骰子,研究出现各种点的情况,可看作n次独立事件的概率。

  例2.同时掷四枚均匀硬币,求:

  (1)恰有两枚正面朝上的概率;

  (2)至少有两枚正面朝上的概率。

  分析:因同时抛掷四枚硬币,可认为四次独立重复试验。

  解: (1)问中可看作“4次重复试验中,恰有2次发生”的概率:

  ∴P4(2)=C42(-)2·(1--)2=-=-

  (2)问中,可考虑对立事件“至多有一枚正面朝上”

  故P=1-P4(0)-P4(1)=1-C40(-)0(1--)4-C41(-)1(1--)3=-

  评述:研究各种掷硬币的情况,抽象出其数学本质,再利用概率知识解决,这就是数学建模的过程。这一问题可推广到n枚均匀硬币同时投掷的情况。

[标签:数学 复习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