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专家支招:孩子高考复习 家长再添一把力

专家支招:孩子高考复习 家长再添一把力

2008-04-22 13:08:24百灵网

  眼下孩子的高考复习空前紧张,很多家长心急火燎,干着急帮不上忙。同样作为考生家长,我认为这个忙还是可以一帮的。在这里我愿把自己的一些做法和家长们做一交流,或许对大家有些启发。

  一、当好智囊,为孩子提供复习策略和方法

  高考对于孩子是第一次,身处这座“庐山”中,孩子走一程看一程,不舍昼夜,他未必能看得清此山真面目,甚至会在山重水复中迷路。这个时候家长如能给孩子当一向导,那该是对孩子多大的帮助啊,有哪一个家长会不愿提供这个帮助,有哪一个孩子会拒绝这滚烫的支持呢?家长可能会说我们无法担当此任,我说,你能行!家长同志们大都有过高考的经历,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对孩子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进入高三以来,我的儿子东东前两次月考还可以,但此后成绩呈下滑趋势,问题出在哪里呢?经过走访老师和对东东学习的观察,我发现问题出在自信心上。大概是我的遗传基因太强了,东东同当年的我一样,对高考有太多的自信。我对东东讲,太多的自信害得爸爸由人大进了山大,爸爸的教训还要由儿子继续吗?在一个停电的晚上,我向儿子谈了自己的高考经历。

  ——爸爸高考那年自负得很,甚至没把老师放在眼里,认为老师或是没水平(要知道如今这些老师可都是市里大名鼎鼎的特级教师呀),或是为了照顾大家复习速度太慢,自己根本吃不饱。于是我单打独斗,自己复习。常常是上课老师讲他的我复习我的,回家后也是把老师发的复习资料搁置一旁,自己啃偏怪难题。到高考时发下卷一看,发现那上面的考题竟然有很多出自老师的复习资料,结果同学们都喜滋滋地得了满分,而看不起老师的爸爸却在这些题上丢了不少分。由于爸爸自诩记忆力强,灵活性也一流,很少花时间去“死记硬背”,而这又犯了文科的大忌。那年高考班里那两位一直占据前两名的“超级女生”,一位夺得全省榜眼,一位获得全省外语类第一名。说实在的,直到现在爸爸都未必佩服她们,但爸爸却永远忘不了她们专注听讲的那两双圆溜溜的大眼睛。

  26年后高考再回首,我不由仍泪水满眶,儿子也一声叹息。他懂得了老师走过的桥比自己走过的路多的道理;尤其在知识大整合的高考复习阶段,老师的作用更是异常重要。在我的开导下,一向高傲的儿子知道紧跟老师复习了,“一模”成绩令我满意。

  除此之外,家长还可有选择地收集名师谈高考复习策略和方法的文章,它是老师集多年心血所得,对孩子的高考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从去年开始,我就注意收集太原日报“科教版”上谈高考的文章,如连续发表的《高考考场上:考生你将怎样作文》就对孩子的帮助特别大。

  二、走访老师,帮助孩子修补知识和能力的破洞

  孩子的学习是任何人无法取代的,只有靠他自己死死苦拼。但这并不是说家长就无济于事,家长应该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而参与的任务就是帮助孩子找出他知识和能力的破洞,并协助修补。我认为,高考复习就是拾遗补缺,谁补洞的本领高,谁就能笑到最后。走访老师就是一个补洞的好方法。

  孩子虽说是在前不久的太原市“一模”中取得了好成绩,但各门功课并非齐头并进。通过走访各科老师,我了解到孩子的语文、物理存在一些问题。以语文的作文为例,孩子的作文虽然文笔优美,但却很难得到高分。原因是一则缺乏生活积累,写作素材不多,二则关注现实不够,思想深度达不到。在老师的建议下,我以剪报形式收集了一些新闻热点及其社会讨论,如“中国龙”更名、故宫开设“星巴克”咖啡店、杨丽娟追星等事件,我不但收集在册,还和孩子进行了深入讨论。孩子的作文通过我的引导有了一定提高,他直夸我这个爸爸还算称职。

  在孩子的高考复习中家长要做而能做的远不是这些,我不揣浅陋,抛砖引玉,愿与各位家长共享共勉,共同祝愿我们的孩子高考成功。

[标签:高考 复习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