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考生为名校动心“量入为出”不敢“透支”

上海考生为名校动心“量入为出”不敢“透支”

2008-04-28 08:51:17新闻晨报

  4月26日,沪上东北片区高校2008年招生咨询会在复旦、同济、上海财大、上外等高校校园内举行。清华、北大、浙大、南大以及香港大学等著名学府也分别设摊招纳贤才,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前来赶常面对若干名校,很多学生和家长不禁心动,但更多人选择了冷静对待,不敢冒险“透支”。

  大多数考生“量入为出”

  平行志愿的实行相对减少了高分学生的压力,大大降低学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使一些学生敢于冒险冲刺名牌大学,但更多的学生不敢掉以轻心。记者在咨询现场看到,清华、北大、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的咨询处被家长和学生围得水泄不通,但外地高校在沪招生人数都有限制,多数专业只招生1到2人,使得考生们觉得可望而不可及。多数学生和家长领略了名校风采之后,还是决定“量入为出”,不敢轻易“透支”。

  “这么多名牌大学,的确很让人兴奋,但自己也不能随便下赌注。”一名学生咨询完香港中文大学后告诉记者,该校文科在上海共计划招生3人,报考有些风险,还是报考复旦、同济等上海高校比较保险。

  专业不看好,以辅修弥补

  随着填报高考志愿时间的临近,近日网上各种热门专业排名相继出炉。同时,一些就业前景不被看好的专业也被罗列出来,并被冠以“恐怖”专业的称呼。其中,采矿工程、中文、历史等专业就被列入“恐怖”专业排行榜,在昨天的招生咨询会上,这些专业也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不过,由于一些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相对较高,不少家长也表示愿意“曲线救国”。他们认为,只要孩子能进入名牌大学,就算没有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但只要能辅修其他专业,也能作为弥补。因此,“以后学生在历史系能否辅修金融专业”,“在中文系是否可以选修经济或者管理课程”之类的问题成了咨询处家长询问的热门问题。

  高校开放重点实验室受欢迎

  4月26日,伴随招生咨询会,同济大学首次举办校园开放日,包括海洋地质国家实验室、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校园“要地”免费向学生和家长开放。

  同济大学校史馆、瑞安楼、海洋馆等地也吸引了众多参观学生和家长。“虽然有点看不大懂,但很多成果确实让我们很惊叹,也让我们对高校有了更多的认识。”一位家长参观完后告诉记者。

  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介绍,此次校园开放日是同济大学首次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地向学生和家长开放,目的是让学生和家长更多地了解同济大学,尤其是同济的特色学科、教学成果等。“近日学校也会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如组织学生和家长到嘉定校区参观。”

[标签:大学 校园 历史 高校 排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