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平行志愿”填报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平行志愿”填报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2008-04-29 13:13:48东方早报

  昨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和部分高三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希望能够给今年将要填报高考志愿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更多权威、及时的信息。

  “面对新的填报方式,有一个‘口诀’,叫做‘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沈本良副院长给出建议。如何理解这一建议呢?“在传统志愿填报的方式下,往往强调一志愿是关键,二、三、四志愿要掌握好梯度,平行志愿则强调把握好冲、稳、保三者之间的落差关系。”

  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也举例说,填报第一批本科的四个志愿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稳定发挥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保底”学校。

  沈本良副院长还介绍,正式投档之前,需先进行模拟投档,就是按照现在各招生院校在市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招生专业目录》一书上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根据1:1.05的比例模拟投档,告诉各高校将接收到的考生档案数和最低分数是多少,如果最后一名学生由于同分进来的会告知相关科目是多少分。

  模拟投档有两个作用,一是让招生院校在规定的时间返回学校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比例可以减少,在1:1.05至1:1中选定,考试院尊重院校的选择;二是对于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是否要增加。平行志愿的投档具有关联性,一所高校的投档会影响到另一所高校的投档,一名考生的投档也会影响到下一名考生的投档。

  针对不少考生的“恋沪”情结,沈本良副院长建议:填报外省市院校是一种聪明的选择。“外省市院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占全部公布的8万多名招生计划的13%,外地院校不少专业就业很具优势,报考外地院校还享有加分投档或降分录取。由于加分投档和降分录取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为了充分保护考生利益,只有在外省市院校认可加分投档或同意了降分录取才能投档,因此加分、降分投档将比前面的投档晚一些时间。”

  当然,平行志愿并非零风险志愿,谈及风险时,沈本良副院长介绍:“跟往年一样,一本线按照1:1.1划定,二本线1:1.05划定,第三批按照1:1划定。因此一本线上的学生,理论上仍然有10%的考生要进入二本院校录取,二本线上考生,仍然会有5%的学生会进入第三批高职(专科)录取。”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