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竞争更趋激烈 名高校“提前录取”人数超统招

竞争更趋激烈 名高校“提前录取”人数超统招

2008-05-04 10:21:06新民晚报


高考

  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要与自己实际水平相符

  “五一”假期里国内名高校轮番“上阵”抢生源。继前日北京大学在沪举办招生咨询后,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招生咨询会在华师大二附中举行。记者发现,今年清华、北大的“提前录取”人

  数均已超过统招计划人数。对此,教育专家认为,“提前录取”数增高确实是对打破“唯高考论”的尝试,但相对而言,通过高考进入名校的竞争也更激烈,希望考生根据自己实际水平理性填报志愿。

  要求中学培养个性学生

  据了解,清华大学今年在上海的招生计划为31人,其中文科6人、理科25人;北大公布的招生计划中,总数为44人,其中文科20人、理科24人。但此前,清华已通过保送生、特长生、自主招生等录取了70余位上海学生,北大也已提前录取了100多位学生。清华大学招生办朱立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就目前而言,高考仍然是相对公平的综合考查和录取学生的方式,但逐渐扩大的保送生、自主招生等“提前录取”方式,都是在逐步打破“分数至上”的单一录取方式,是一种尝试,也是未来的趋势。

  华师大二附中校长何晓文认为,“提前录取”招生除了给大学和优秀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外,对中学教育也有启示。“学校应该去思考:如何培养个性化学生,而不是培养‘考试机器’。”

  填报志愿还需量力而行

  但也有部分校长担忧,随着高校尤其是名高校越来越看重保送生、自主招生等“提前录取”,没有得到“提前录取”机会的学生通过高考进入名校将竞争更激烈。一位校长坦言,对于普通学校的学生而言,得到保送生、自主招生的机会并不多。朱立老师表示,自主招生等“提前录取”数并不占用31人的招生计划,如果通过自主招生加分达到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多,会适当调整分数线,以确保最后能有31位“裸分”进清华的学生。

  教育专家提醒学生今年试行的平行志愿虽然降低了学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将以往的“志愿优先”改成“分数优先”,但学生也不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报与自己实际水平不相符合的志愿。

[标签:高校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