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实施平行志愿填报方式 考生应摸清所有专业

上海实施平行志愿填报方式 考生应摸清所有专业

2008-05-05 17:14:12东方早报

  由于今年上海第一次实施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为了让考生和家长能够获取权威的信息,合理填报志愿,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为期两天的“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本科)招生网上咨询”活动5月3日-4日举行,72所来自上海和全国的高校集中解答了考生提问。

  疑问一

  如何避免被调剂到收费高专业?

  平行志愿实施首年,由于没有可参考的前例,考生和家长们明显“找不着北”,关注问题五花八门,从模拟考分数与高考的关系,到如何界定四个志愿间的落差,都被一再重复提问,不过受关注较高的还是愿否调剂的问题,根据市教委的精神,平行志愿尽管大大降低了考生的风险,但并不代表没有风险,尤其是平行志愿如果填报的梯度不合理,仍将有可能被退档。

  不少考生表示,由于担心被退档,所以在填写志愿表时会考虑填写愿意调剂,但是一般情况下,愿意调剂很有可能被调剂到中外合作类的专业,这一类专业相对于非合作类专业的收费高出了不少,一般的工薪家庭通常难以承受。

  对此,考试院专家解释说,在制定平行志愿细则时已考虑到这些问题,“愿否调剂录取”是指在你所填志愿的这个高校内,你前面所填的6个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的情况下,是否愿意在本人报考的文科或理科大类内调剂到该校其他尚未额满的专业(《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

  ◇如果考生在“愿意调剂”选项填写了“1”表示全愿意调剂,高校在专业调剂时不再征求考生意见,由高校安排;

  ◇如此项填写“2”或不填,则作不愿意调剂处理,若考生未被自己所填的专业录取,就将被高校退档;

  ◇填写“3”表示除中外合作专业(收费高的专业)外其他愿意;

  ◇填写“4”表示除医科外其他愿意;

  ◇填写“5”表示除农科外其他愿意。

  疑问二

  录取到不喜欢专业是否可放弃?

  如果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是否可以放弃,再参与下一批的录取?

  考试院专家提醒,被前面所填志愿录取后,后面的所有志愿就自然失效了,不可以再参与后面志愿的录取。因此考生在选择填写“全部愿意调剂”时应看清高校所有的招生专业。

  在考试纪律方面,考试院也重申,《考场规则》中规定:严禁携带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进入考场,因此听力考试高考英语听力时不能带MP3系列的收音设备,若使用耳机式收录机,则必须确保机内不隐藏任何录音带。高考中数学科目考试可以携带计算器,对带入考场的计算器品牌和型号不作规定,但附带无线通讯功能、记忆存储功能、具有图像功能的计算器不得带入考场。

[标签:志愿填报 高校 听力 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