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北京考生填报2008年高考志愿需要哪些资源

北京考生填报2008年高考志愿需要哪些资源

2008-05-14 13:43:09北京晚报文章作者:李莉

  高考志愿是考生志向与意愿的体现,是考生对今后学习、工作的自我设计。但考生填报志愿必须与高校招生计划相结合。填报志愿前,考生先要全面分析各种资料。有几类信息可以作为考生参考的依据。

  第一,对北京市当年的高考报名、计划及形式与特点要了解,做到从宏观和整体角度如何进行个人高考志愿的选择心中有数。这些信息的获得可以通过各级高招办、大学的网站和咨询获得,对于各种媒体上都刊载和传播的有关高考消息,作为考生家长,应该认真关心和收集,但一定要注意不要被非正规渠道传播的信息所干扰,要去伪存真。高校的咨询活动,不可不参加,但也不可能都参加,要有针对性参加一些咨询活动,考生要尽可能多地占有信息,以利于志愿的选择。

  第二,对所要选报学校的情况要了解,做到知己知彼选好适合自己的院校。学校情况的了解主要通过网上查询,参加咨询活动来获得,具备条件的应当进行实地考察,增加一些感性认识。

  第三,对考生个体在考生群体中的位置要了解,做到准确定位,对自己的文化课功底心中有数。

  第四,对有关政策规定要了解,做到能充分利用和规避一些政策规定。了解北京市高校招生工作的政策规定,特别是录取阶段所采取的方式,把握的原则,执行的政策。

  第五,今年各大学的招生章程。此份资料提供了各大学当年招生录取的具体规定和要求,考生和家长不能忽视,因为这些都是大学在录取过程中要执行的政策和对考生的承诺。

  第六,当年高校招生计划(专业目录)刊登在北京考试报高校招生专刊《北京招生通讯》上,这是填报志愿的唯一依据。

  第七,前三年高校录取统计资料。这份资料有全国各高校在北京招生录取情况的统计结果,提供了每所院校(专业)的计划招生数、第一志愿报名数、上线人数、录取人数及分数的分布,这本资料对参加高考的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上有很大的帮助,是选择志愿时的重要参考。

  在使用这本书时,考生要注意以下几点:要了解每年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某所院校录取分数的高低,专业的冷热程度,主要是和当年最低控制分数线比较的。各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是个基本点;在分析院校(专业)录取分数高低时,要注意去两头看中间,即不要看人数较少的高分段和低分段,要看人数分布较集中的几个分数段。因为高分段很少有人达到,而低分可能是一些特殊考生。如果考生的实力可以达到人数分布比较集中的分数段,报考这所院校会比较稳妥;不要机械套用。不能用平时成绩,一模、二模成绩“对号入座”,应看院校在这一批次中的位置,结合考生在整个群体中的相对位置来选报志愿;要对前三年的情况进行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有的招生院校是一年热,一年冷,也就是常说的大小年;有的招生院校在逐年升温等。希望考生多找几个参照点,对选择志愿的准确性把握更大;学会分析。如可以分析每一所院校招收二志愿的情况,若第一志愿录取人数大于或等于计划招生人数,意味着第一志愿录取满额,如果3年都是这样,建议考生不要把这所院校报在第二志愿。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