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江苏:高考“二模”结束 大多考生作文欠火候

江苏:高考“二模”结束 大多考生作文欠火候

2008-05-14 18:08:57无锡日报文章作者:朱敏

  日前,苏锡常镇四市联考第二次高考模拟考试结束,记者从市区作文阅卷组了解到,我市多数高三学生作文成绩不尽如人意,审题不清、泛泛而谈、错别字多等因素成为学生拿高分的“绊脚石”。

  2008江苏省高考语数外三门课总分为440分,其中作文70分,比重占到16%,作文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考生的总成绩。据作文阅卷组统计,从城区范围看,作文得67分以上的不满10个人,在抽调的2300多份试卷中,得60分以上的学生50人中仅有一名,考生平均分只有52.1分,刚达到作文切入分(基本分)。

  从扣分的原因来看,首先是考生审题不清。近几年,高考作文出题逐渐告别话题作文,以命题作文为主,目的是降低考生的审题难度,可部分考生还是出现跑题。比如这次二模的作文题目是《做一个幸福的人》,让考生围绕“如何做幸福的人”作文章,可有的考生在文中大谈“什么是幸福”,偏离了主题,即使文采优美,最多只能拿及格分。

  另一个问题是内容空泛。阅卷组组长徐忠宪老师说,有的考生不是从生活中取材,表现对生活经历的感受和看法,而是滥用古诗词、堆砌名人诗句,有的过分追求虚化的文风,只靠华丽的语言来装门面,没有用实在的内容。也有考生引用了袁隆平、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例子,为文章增色不少。老师建议考生要多关注生活里真实鲜活事例,这样文章才会有血有肉。

  此外,错别字多已成为学生作文考试中的普遍现象,最多的考生一篇文章出现20多个错别字。作文的错别字是一字扣一分、扣满5分为止,而且错别字较多会给阅卷老师留下考生基本功较差的印象,不易得高分。

  什么样的作文符合高考好作文的标准呢?徐老师说,首先是主题鲜明,不能偏题;其次结构要合理,开头吸引人,内容紧扣主题、层层推进,结尾升华主题,一般抒情式议论文更能博得阅卷老师的欣赏;同时要做到字迹端正、卷面整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徐老师建议考生,要整理课本、课外阅读书籍以及报刊杂志上的相关素材,准备几种应对高考的作文结构模式,及时改正错别字,避免高考中出现同样的错误。

[标签:二模 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