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专家支招:专业选择千万不要盲目跟“热”

专家支招:专业选择千万不要盲目跟“热”

2008-05-20 10:06:34新浪高考

  主持人:因为现在是学生选择专业的时候,以您多年的经验,可不可以跟网友交流一下填报志愿表的窍门和注意事项?

  董老师:一是提前掌握本省招生政策、了解招生形势、高校投档变化规律等相关信息,从容制定选择方案。二是正确评估个人情况,合理定位志愿。要客观分析比较高考成绩与录取线、自身条件与录取要求、经济条件与学费标准等是否相适应。当个人成绩不是很高时,选报冷门专业录取的希望更大;当个人成绩较高时,选报冷门专业对个人发展更有利;当个人成绩很高时,选报自己爱好专业对个人发展最有利。三是明确个人升学目的,理智选择志愿。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校和专业的“冷”和“热”。盲目地跟“热”不等于成功,而合理地选“冷”可能更有利于个人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学校去年有没有录取过二志愿的学生。

  董老师:录取过少量二志愿高分考生。

  主持人:那么我们高考对招收学生的过程中,对单科成绩是怎样要求呢?

  董:对填报外语专业的考生实行英语限分政策,对填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的考生实行数学限分政策,具体分数根据投档情况确定。

  主持人:学校对考生有没有语种方面的要求?

  董老师:对填报外语专业的考生外语语种须为英语,其他专业语种不限。

  主持人:学校在学生转专业方面有无制定相应政策?

  董老师:学校在招生录取时首先尊重考生志愿,对未满足志愿的考生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高考成绩结构和志愿特点,尽力安排相近专业或大类。按大类专业录取的新生,第一学年统一学习所在大类的基础课程,学年末学校根据学生学年考核成绩、个人志愿和专业计划在大类内确定具体专业。其他形式转专业一般也在一学年后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希望考生报志愿前多了解学校专业的特点,结合自己的特长量力选择专业。

  主持人:不同的专业收费情况也是不同的,那我们学校除了学费还有收费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费用?

  董老师:其他还应包括住宿费、教材费等相关费用。所有收费均执行物价局审批标准。

  主持人:奖学金、助学金这一块也是网友极为关注的问题。

  董老师:奖学金:(1)综合奖学金: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毕业生服务西部奖学金及各类社会奖学金、助学金等,最高奖励金额每年可逾万元。此外,未受纪律处分的农科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还可享受每月35元的专业奖学金。(2)新生奖学金:凡被学校录取的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第一志愿优秀本科生,入学经复查合格后,山东省考生成绩超过当地军检线50分的奖励5000元,超过80分的奖励10000元,其它省(市、区)按上述规定奖励前两名考生。

  困难学生资助:学校主要通过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党支部扶持以及社会助学等形式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标签:英语教材 高考 励志 志愿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