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高考大纲专家点评 历史、语文变化大于理科

高考大纲专家点评 历史、语文变化大于理科

2008-05-21 16:31:06中国教育在线文章作者:

  历史考纲变化很大,新增一批知识点,突出物质文明的考查;语文有四点考纲变化,作文错别字要扣分;地理高考对考点略有调整;其他科目保持稳定,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前日,《2008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考大纲》出现在网络上。昨日,本报约请了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彭长贵等一批成都“高中名师”第一时间为本报读者解读。另外,记者昨日获悉,四川今年完全按照教育部的大纲执行,不制定我省的《考试说明》。

  文科变化大 理科几乎没有动

  据介绍,变化最大的是历史,增加对农民问题、古代制度创新、思想方面的改革等知识点的考查;增加了对一些经济知识点的考查,侧重物质文明的考查。语文有四点变化,主要体现在把去年在江苏实行的作文“错别字要扣分”的规定在全国推行。据悉,这是高考第一次“全国性的出现这种规定”。另外,地理在对陆地、陆地资源和自然灾害、陆地自然资源的特点等考点进行了调整。

  今年自主命题“五不变”

  据悉,我省今年自主命题坚持“五不变”的原则,不再制定《考试说明》。我省今年高考自主命题将有五方面是严格坚持不变:必须按照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性质不改变;统一执行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不改变;招生录取政策不改变;招生计划安排不改变;招生考试日程不改变。

  一线名师详解2008年高考大纲

  英语:词汇增大,阅读要求提高

  点评人:彭长贵(英语高级教师)

  和去年相比,今年英语考纲没有变化,只是在“语言运用”中,将“写作”改为“写作要求”,使得语句更规范。但是词汇量加大,阅读量加大。增加240来个单词的掌握,知识的深度、广度有所增加。书面表达的难度也有所增加。

  建议:对重点要求的知识点进行强化训练。注意语感的把握。复习中注重解题技巧和解答策略。今年是我省自主命题的第三年,仔细研究2006年,2007年我省的高考试题。

  语文:一个错别字扣一分

  点评人:陶军诗(语文一级教师)

  2008年语文《考纲》,有两点变化,一是字音、字形部分删去了“常用”限制,扩大了考查的范围;二是在作文的要求中有个注释,一个错别字扣一分,重复的不计。“上限最高扣多少分?但这没有做具体说明,去年的规定出现在江苏,最高扣分为5分,这点还需要观望。”

  建议:建议考生要保证足够的作文时间,留有检查的余地,在基础知识的复习中可以有意识的减少错别字。

  数学:新课改内容可能出现

  点评人:李隆均(数学高级教师)

  复习时注意回归教材,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网络化,善于从题干中提取有用信息,寻求最佳的解题途径。在后面3个月的复习时间中,考生应该对照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训练。

  建议:我省即将进入高中新课改,这可能会影响我省今年的高考命题,考生对山东、海南等课改后的高考卷的新增内容应关注。

  物理:关注新科技、新发明

  点评人:万能浩 (物理高级教师)

  今年的高考物理考纲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物理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联系实际很重要,如“嫦娥一号”、“节能减排”等,

  建议:多关注中档以上题目。重视实验的复习,提高实验操作能力。另外,应该关注时事热点,关注新科技、新发明。

  化学:注重实验考察

  点评人:夏平升(化学特级教师)

  今年的化学考纲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主干知识、综合能力、实验操作等仍然是今年考试的重点。

  建议:学生应该并构建各章节的知识网络,进行专题训练,查缺补漏。

  生物:考纲基本没变化

  点评人:韩公汉(生物一级老师)

  与去年全国高考的生物考纲相比,今年的考纲基本没有变化。学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能力是考察的核心。

  建议:考生在复习中,应加强掌握实验材料、用具和方法、步骤;对实验结果和实验现象能够分析、解释,推测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

  政治:关注热点问题

  点评人:曾贤明(政治高级教师)

  政治考纲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时事政治中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应关注。

  建议:把课本知识与热点问题联系起来,在全面复习课本知识的基础上,着重把握重要考点,突出主干知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要准确、全面、系统。

  地理:注重“雪灾”焦点

  点评人:陶伯蓉(地理一级教师)

  今年的地理考纲略有调整,一是陆地的考点中,表述为“陆地的组成要素及其运动”,“陆地的运动”要比“地壳的变动”内容广,扩大了考点内容。二是要掌握“人类对陆地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三是去年的“中国主要自然资源的特点”今年变成了“中国主要陆地自然资源的特点”一考点。

  建议:考生应该注意渗透社会热点问题,如奥运、雪灾、四川公路、铁路交通网建设。

  历史:新增36个知识点

  点评人:易明朝(历史高级教师)

  今年历史新增了36个知识点,主要出现在中国古代史 、中国近代史 、世界近代现代史三部分。

  建议:联系时政热点,寻找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把握历史的史鉴功能。诸如2008年北京奥运的“人文奥运”主题;四川自主命题的本土味、乡土情专题等。

[标签:高考大纲 历史 理科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