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必修到选修的过渡:新课改下从高一走向高二的蜕变

必修到选修的过渡:新课改下从高一走向高二的蜕变

2008-05-26 11:27:39学而思教育文章作者:高考网教研组

  高一学习面面观系列文摘(一)

  必修到选修的过渡

  --新课改下的从高一走向高二的蜕变

  学而思高中教研团队

  新课改华丽的名词背后,我们更多的看到了学生学习中的隐忧。众所周知,新课改之后,学科内容被分为必修和选修。以数学为例,必修的书包括5本,除了必修三之外,其他四本书都在高一一年全部学完,而必修三包括的内容并不是高考的主要热点内容(如概率,算法,在高考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因此,我们发现一件想起来非常可怕的事情:高考数学的必修内容,在高一几乎全部学完了。

  很多同学开始关心一个新的问题:高一学完了,我们高二学什么?大概1个月的时间学必修三,剩下的时间就开始学习选修了。说是"选修",其实是"必须选修"或者"选择必修",因为这些内容高考也要考察。那为什么会分必修和选修呢?唯一的理由就是,必修和选修的集合是高考的内容,而必修课程是学习选修课程的基础。这样的分析在给我们解决疑惑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压力,那就是:如果必修课程没有掌握的非常好,会直接影响到选修的学习成绩。

  这样的判断并不是危言耸听,而且在新课改的新形势下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没有课改之前,选修的内容被分散到各个知识章节,如圆锥曲线,是放在解析几何一本书中的后面两章讲解,学生刚学完直线和圆,还没有完全忘记,就开始学圆锥曲线,用到的一些解析几何的基本概念还没有忘记,使用起来得心应手。但是现在,本学期学习直线和圆,下学期可能先学算法,等说到圆锥曲线了,说不定连圆方程的基本形式都模糊了,这个时候讲解椭圆,双曲线和抛物线,再加上他们的三角形式的参数方程涉及到三角函数的知识,如果基础不扎实,出现"上课不知所云"的现象是十分正常的。

  因此,我们认为,在新课改的形势下,高一年级学习基础是否扎实异常重要。对高一基础的要求远远超过了新课改前对于"基本功"的要求。如果说在新课改前,基本功不扎实会影响到综合题的成功率,那么在新课改的形势下,如果高一基础不扎实,影响到的不仅是综合题,而是可能在高二的课程中根本不知所云。课都听不明白了,考试想考好,无异痴人说梦。

  从本学期期中考试开始,我们听到很多同学和家长觉得高一内容"太简单了",这种论调让人很是担心。事实上,对于高一即将进行的期末考试,每个同学对自己的要求一定不是"发挥正常",而是尽力争取高分,甚至满分。要知道,在期末考试中考出满分,也仅仅是"基本功不错"的表现。如果各位同学有志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高一期末考试,用全身心投入的心态复习,可能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从高一期中之后,我们应当全力为高二做准备,任何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是应当的。期末的复习,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一个机会,给未来一份希望。

[标签:高一 高二 课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